衞生署署長於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今日(十一月十一日)於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午安。截至今日零時零分,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正調查18宗新增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當中三宗為本地個案,全部源頭不明,其餘15宗是輸入個案。有關詳情,張竹君醫生稍後會向大家交代。
 
  輸入個案當中,由於尼泊爾航空營運於十一月十日由尼泊爾加德滿都飛抵香港的一班航班(RA409)共有12名乘客經衞生署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所採集的樣本而確診,衞生署遂引用《預防及控制疾病(規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規例》(第599H章)禁止尼泊爾航空營運的客機在十一月十二日至二十五日期間從尼泊爾加德滿都的航班着陸香港。
 
  另外,衞生防護中心收到由運輸署就的士及公共小巴司機特定群組進行檢測的承辦商轉介了五宗個案,當中兩宗為初步陽性個案,分別涉及一名的士司機及一名復康巴士的司機,另外三名的士司機的檢測結果為不確定。以上五宗個案的樣本正由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進行覆檢核實結果。
 
  若以上五宗個案最終獲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確定為陽性,將會是一個警號,令人擔心社區內源頭不明的傳播鏈繼續存在。所以,大家必須提高警覺,繼續保持個人衞生及社交距離,阻止疫情反彈的可能。
 
  現時,政府已透過多個渠道加強各層面的檢測工作。市民除可到衞生署及醫院管理局的診所交回樣本外,為了方便市民,政府亦安排流動車輛及流動採樣亭現時在大埔區提供服務。此外,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日早上亦宣布,政府設立的四間社區檢測中心將於十一月十五日(星期日)開始投入服務。
 
  有鑑於我剛才提及由運輸署轉介的五宗懷疑個案涉及的士司機及復康巴士司機,故此原本剛剛已結束的相關特定群組檢測計劃將延長,運輸署今日稍後會公布相關詳細安排。
 
  我在此呼籲市民,特別是高危群組,應盡量積極利用政府設立的檢測服務,如有不適應盡快求醫。如有懷疑或輕微不適,希望他們能盡快進行檢測。
 
  事實上,本港第三波疫情雖然早前稍為緩和,但過去數周仍持續出現源頭不明的新增確診個案,反映社區中仍存在隱形傳播鏈。在過去兩周(即十月二十八日至十一月十日)錄得81宗新增個案,當中八宗(即約百分之十)是本地個案,九宗(即約百分之十一)與本地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而其餘64宗(即約八成)是輸入個案或與輸入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

  另外,大家亦留意到衞生防護中心過去數天均有公布關於院舍/學校的上呼吸道感染爆發個案,我們觀察到爆發個案有大幅上升的趨勢。截至今日中午,衞生防護中心單在本周已錄得共132宗院舍/學校的爆發個案,涉及近1400人,個案主要出現於幼稚園/幼兒中心、其次是小學。
 
  考慮到2019冠狀病毒病的疫情,為謹慎起見,衞生防護中心會為出現上呼吸道感染爆發個案的學校安排派發深喉唾液樣本瓶,為有關受影響班別的老師及學生進行2019冠狀病毒檢測,我們亦建議有關班別於未獲得檢測結果前停課不少於三日作為預防。
 
  我在此特別呼籲各位家長,由於近日兒童出現的上呼吸道感染爆發情況有顯著上升,若子女出現任何病徵,特別是發燒、喉嚨痛、流鼻水、咳嗽等,便不應回校,並盡早求醫。課餘的時候,最近我們觀察到不少家庭都有大型聚會,小朋友亦多了外出。在這段時間,家長亦應減少帶學童參加課外活動,避免到人多的地方,最重要是緊記戴好口罩及做好手部衞生,以減低交叉感染的機會。接下來請張竹君醫生發言。



2020年1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