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出席2019冠狀病毒病預防及控制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主任(特別職務)袁民忠、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以及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出席2019冠狀病毒病預防及控制措施記者會。以下是陳肇始教授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

  今日首先我會說說整體疫情的情況、國際的、本地的情況以及一系列加強的措施。縱觀全球疫情持續爆發,香港市民與政府過去十一個月同心抗疫的工作做得不錯,縱使現時我們仍有零星個案,確診數字和全球作比較處於一個低位,整體而言疫情尚算緩和。如果疫情持續趨向穩定,當然是好的,但如果疫情有反覆,加上現在秋冬進入冬季流感高峰,我們一定不能夠鬆懈,以及要非常小心。當然疫情如果穩定,政府希望盡快逐步有序恢復內地與香港的跨境人流,以滿足兩地居民經濟活動的需要。

(一)疫情研判

  首先關於疫情方面,截至二○二○年十一月十日,本港的確診個案累計5 390宗,包括108宗死亡個案,5 159名病人經治療後已出院。以流行病學分類劃分,1 524宗為輸入個案或其密切接觸者,3 866宗為本地個案、可能本地個案或其密切接觸者。

  本港的第三波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於七月底達至高峰後逐步回落。但是,過去一星期仍出現多宗源頭不明的新增確診個案,反映社區中仍存在隱形傳播鏈。加上近日本地感染個案有上升趨勢,我們觀察到市民因抗疫疲勞、社交頻繁或沒有做檢測等各種原因,出現小型爆發群組。其中,十一月初更出現一個於本地酒店的酒店度假,一般稱staycation的群組,有關的流行病學、病理學調查及緊密接觸者追蹤工作仍在進行中。

  截至十一月十日,源頭不明的本地個案的七天平均數由十一月初的0.3低位,回升至0.6;而本地個案的七天平均數亦由十一月初的0.4回升至1.1,大家不容忽視。本地個案有反彈的跡象,大家必須提高警覺,一旦鬆懈,源頭不明個案可能一觸即發,導致第四波疫情出現,加上冬季流感季節,本地疫情或會較第三波更為嚴峻。

  同時,全球疫情持續惡化。全球新增個案數字由三月底至五月中的每日7萬至10萬宗,六月底上升至每日約16萬至18萬宗,到十月中每日上升至約34萬至60萬宗的新高。現時全球確診個案已超過5 000萬宗,死亡人數亦超過125萬人,歐洲的疫情尤為嚴峻。考慮到日益惡化的全球疫情,我們預期輸入個案的數字及比例會繼續高企。在過去14天,本港錄得60宗輸入個案,除了已列為極高風險的地區和國家,亦涉及來自歐洲、美洲及非洲等新增來源。

  面對全球及本地疫情的最新發展,我們必須嚴格採取「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策略,守好邊境的管制,以及社區內不可以一直擴散開去。除了這策略,我們一直收緊現時的安排。剛才說了,加上冬季流感高峰期將至,如果疫情持續有反彈,亦有可能提早引發與冬季流感高峰重疊的第四波疫情。這些收緊防疫措施,我們今次要更加迅速、嚴格,達至有效控制疫情。

(二)外防輸入

  在外防輸入方面,鑑於全球疫情發展和嚴峻程度,我們的入境防控措施實在不能鬆懈。回顧從三月起,一般從海外國家或地區來港的非香港居民已經不能夠入境。我再次重申,目前所有經香港國際機場抵港的人士,包括獲豁免強制檢疫人士,入境香港均須接受病毒檢測。

  自四月起,我們已在香港國際機場實施「檢測待行」安排,所有經機場抵港的旅客須於衞生署的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收集深喉唾液樣本,需等候結果才可離開,並接受14天強制檢疫。

  至於獲豁免檢疫人士,絕大多數為機組人員或海員,亦包括少數公務或領事人員等,會按實際風險調整具體檢測安排,並配以其他措施,例如點對點交通安排、自我隔離等,務求將豁免人士所帶來的衞生風險降至最低,最重要的是減低病毒進入社區的機會。

  自七月起,我們已規定在來香港前14日內曾在極高風險地區停留的人士,需要在登機前進行2019冠狀病毒病核酸檢測,並必須出示有關的陰性結果報告,以及到港後預訂酒店作14天檢疫的確認書才可以登機。到港後亦須遵從「檢測待行」的安排,才可以到已預訂的酒店進行14天檢疫。

  至於陸路口岸方面,一般抵港人士入境後必須在家居或其他住所接受14天強制檢疫,而經陸路口岸入境香港的豁免人士,絕大多數為跨境貨車司機,對我們香港日常食物、貨物是必須的,這些司機現時已經需要定期接受檢測。

進一步收緊檢疫安排
—————————

  關於進一步收緊檢疫安排的措施,《預防及控制疾病(規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規例》(第599H章)現時已針對從極高風險的15個地區,到港人士實施額外的檢測及檢疫條件。除此之外,政府將會進一步收緊入境檢疫安排,自十一月十三日起,要求所有在中國以外地區的到港人士必須在酒店進行強制檢疫,集中管理,減低輸入個案在居家檢疫期間把病毒傳播給同住人士的可能性。到港人士必須在登機前提供在香港酒店預訂房間於抵港當日起至少14天的確認書,否則不准登機。

  此外,為謹慎起見,一般到港人士在抵港後仍一如既往須再次進行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並須遵從「檢測待行」安排,在指定地點等候檢測結果後,才會獲准前往已預約的酒店繼續完成14天的強制檢疫。當然,我們已經亦有熔斷機制,在同一班來自極高風險國家的飛機上,有五個以上確診者,或者連續兩班機,每班機有三個,我們會停止這些來港航班14天。

  除了熔斷機制外,我們亦會加強第599H章的執法,發現確診個案航線的航空公司,或在未能出示相關文件的情況下獲准登機的旅客或航空公司,考慮實施停飛、提出檢控或其他具阻嚇性的措施。

  至於豁免強制檢疫人士的安排,我們都是全面收緊。以下有一些針對性,尤其是來自極高風險地區的豁免人士安排。剛才已提及,豁免人士大部分都是機組人員或海員。他們部分是跟從貨機來港,有一定的需要,我們會收緊這些措施。這些措施的安排,剛才已說了,針對極高風險地區,即第599H章下的指定地區。安排如下:
 
  • 所有曾到訪極高風險地區經機場抵港的豁免人士,包括機組人員,需要在可行情況下先後兩次於出發前48小時內、及來港後於機場接受核酸病毒檢測。而任何從高風險地區來的機組人員,均必須遵從「檢測待行」,在指定地點等待陰性結果後方可放行;
  • 所有曾到訪極高風險地區經機場抵港的外國領事館及機構人員,除總領事或同等職級駐香港代表外,必須由所屬機構安排使用點對點交通工具,不能乘搭公共交通工具,並於所屬機構安排的地點自我隔離14天;
  • 所有經機場抵港的其他豁免人士,不論他們是否從極高風險或普通地區來港,全程只可以使用點對點交通工具,不得使用公共交通工具,並須於抵港第12日再次接受病毒測試;
  • 最後,從其他非極高風險地區經機場抵港的豁免人士,如未能出示出發前48小時內的陰性檢測結果,則必須於機場接受核酸病毒檢測,並在指定地點等待陰性結果後,方可放行。
  
  稍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會宣布回港易計劃,這個計劃是香港居民從廣東省或澳門回港豁免檢疫計劃,我們亦要看如何減低病毒跨境傳播的風險。為配合這計劃,由十一月二十三日起,即星期一,現時已獲政務司司長豁免從內地返港後接受強制檢疫的指定人士,從陸路口岸抵港時需要持有有效的2019冠狀病毒病核酸陰性檢測結果,方可在入境香港時獲豁免接受強制檢疫。這也是我們守好邊境防線的一個策略。

(三)內防擴散

  接下來我會談內防擴散,我們在社區加大了不同的檢測量,以及檢測能力和範圍。我在這幾方面說一說加強措施。第一是全面加強疫情的監測及病毒的檢測。大家留意到,每天除了張竹君醫生宣布病例,我們一看到有小型群組爆發已經立刻希望可以撲滅,避免再爆發。實驗室的檢測和監測是政府防疫工作的關鍵。由疫情初期從年初開始,我們不斷優化「加強化驗室監察計劃」,針對不同對象及透過多層檢測安排,包括來港人士、特定群組等,達致及早發現感染人士甚至無病徵人士,推前診斷時間,做到早發現、早隔離;雖然第三波疫情已大致回落,但我們仍維持一定的檢測量,以密切監測和控制疫情。

  政府會繼續加強各層檢測工作,包括一是由衞生署和醫管局為流行病學恆常監測及個案偵測和追蹤而進行檢測;以及第二為個別高危群組進行特定群組檢測等。如果突然出現一些群組爆發的情況,好像最近大埔,政府亦會視乎需要根據風險評估為出現確診個案的相關地區或處所等推行緊急群組檢測,做到分區檢測的管理,以盡快識別患者及阻截傳播鏈。

  香港由今年一月起總計已進行超過380萬個檢測。在已進行的380萬個檢測中,約139萬由衞生署和醫管局進行、約61萬透過特定群組檢測進行及約178萬經普及社區檢測計劃進行。換言之,平均每一百萬人口進行約50萬次檢測,這個檢測量如果我們和其他國際地方比較,是高於美國、澳洲、英國、紐西蘭、南韓及日本等地區,說明本港以檢測作為防疫抗疫工具方面取得一定成果。

  政府亦會因應小型社區爆發群組的地點,這亦是我們一個更加快捷便利市民的措施,設立臨時檢測中心方便當區市民「願檢盡檢」,在短期內進行免費採樣及檢測,以盡早識別社區中的患者並中斷社區傳播鏈。例如較早前有酒吧群組,我們在十月中旬於灣仔、葵青、九龍城和油尖旺設立四所臨時檢測中心。在過去三星期,即十月十九日至十一月八日,整體「加強化驗室監察計劃」每日平均檢測量接近一萬,為政府密切監察疫情的發展提供了基礎。

普通科門診診所派發樣本收集包
——————————————

  至於普通科門診派發樣本收集包整體的情況,為方便自覺有較高感染風險或輕微不適的市民免費接受檢測,醫管局已由九月底起增加派發樣本收集包的普通科門診診所至46間。鑑於十月初派發樣本收集包的時間完善後,醫管局再於十一月初將派發及收集時間延長至涵蓋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醫管局同時在三間診所試用自動派發機,方便市民領取樣本收集包。如果有爆發群組或分區檢測管理,醫管局的當區普通科門診亦會體察情況,如有大量市民領取樣本瓶,他們都會適量增加派發,務求做到更加便利市民,可以「願檢盡檢」。

  由衞生署和醫管局進行的檢測,已由六月份的每日平均3 600多個,大幅增加到十一月份的每日平均7 400多個。

社區檢測中心
——————

  我們留意到社區檢測是受歡迎以及方便市民,所以我們設立社區檢測中心。經檢視臨時檢測中心的經驗,我們正籌備設立四間較為長期的社區檢測中心,一方面為市民提供價格較相宜的自費檢測服務,作一般社區或私人用途,例如出行或工作證明,以回應市場對自費檢測服務的需求。另一方面,社區檢測中心亦有助政府更迅速及更靈活地應對緊急或突如其來的檢測需求,例如出現社區感染或爆發時,我們可以更快和有效動員為市民進行公共衞生免費檢測,盡早找出確診個案,截斷社區傳播鏈。政府亦提供場地和具競爭性投標,社區檢測中心自費檢測費用已大幅下降至240元。籌備工作已大致完成,四間社區檢測中心將於十一月十五日投入服務,即本星期日會投入服務。

緊急群組檢測
——————

  除了臨時檢測中心,我們四間較長期的檢測中心亦可啓動小區檢測管理措施。一有緊急爆發,就算是小型的,只有幾個個案,衞生防護中心一留意到,覺得有需要大量進行檢測去截斷傳播鏈,我們便會立即啓動這措施。基於風險評估,較早前我們在梅窩、大圍及大埔,透過流動車輛以及流動採樣亭提供免費的檢測服務,鼓勵當區市民或自覺有較高感染風險的人士接受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希望做到「願檢盡檢」。我昨天下午到過大埔,留意到除了大部分都是當區的居民,亦有其他地區人士到大埔進行檢測。

  就大埔區的檢測服務,已有超過6 800人接受檢測。有見相關安排反應正面,受到市民歡迎,我們決定延長流動車輛及流動採樣亭的運作。流動車輛派發及收集深喉唾液樣本瓶的服務將會延長兩日至十一月十二日,並在十一月十三日繼續提供收集樣本瓶的服務。流動車輛的服務時間為上午十時至晚上八時,而流動採樣亭的免費採樣及檢測服務亦會延長。因應風險評估以後,位於廣福邨廣惠樓旁的排球場及富善社區會堂外空地的兩個流動採樣亭會在十一月十二日至十五日,即本星期日,在上午十時至晚上八時提供服務。我們相信上述安排更能照顧市民的需要,鼓勵更多市民接受檢測。

特定群組檢測計劃
————————

  特定群組檢測亦是非常重要的。在社區層面,如果我們要作更廣泛的檢測,配合將疫情防控和感染管理納入成為社會日常運作的常態,特區政府已整合及恆常化了一些特定群組的檢測作為定點監測的一環,亦納入了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加強化驗室監察計劃」的一個主要層次。具體而言,特區政府都會基於風險考慮為個別特定群組,包括第一高風險群組例如安老院舍、殘疾人士院舍及護養院員工;第二是重要基建服務人員例如屠房工人、貨櫃碼頭的指定前線員工;以及第三是高接觸群組,例如交通工具司機,包括的士司機、餐飲業服務員的前線員工、街巿檔攤從業員和一些駐場人員及全港的中、小學和幼稚園老師和教職員等,這些都是視乎防疫需要安排定期重複或抽樣檢測。截至十一月八日,計劃已檢測了超過61萬個樣本,一共找出了84個陽性樣本。

強制檢測
————

  接下來亦說一說強制檢測。政府亦展開了在《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第599章)下就強制檢測立法框架的工作,以全面發揮檢測的效能,一方面讓我們在有需要時更有效地監測病毒和識別感染者,以及早切斷傳播鏈,以保障公共衞生及市民大眾健康;但另一方面,我們亦已大力提升了檢測能力,如果有強制檢測的法律框架,我們亦能投放在目標為本、更有成效的檢測安排上。有關的準備工作已接近尾聲,所以我們會在完成後公布有關細節。政府亦正檢視為市民提供一些收集樣本瓶的流程,以期透過更加便利市民檢測的安排,以鼓勵市民進行檢測。

社交距離措施
——————

  社交距離措施方面,現時本地感染個案仍有一些源頭不明個案,數字上有上升趨勢,顯示現時疫情雖然已緩和,但仍未完全受控,所以情況令人憂慮。因此,一如署理行政長官昨日會見傳媒時提到,我們現時沒有空間再進一步放寬現行的社交距離措施,而本星期四晚到期的措施會維持多一個星期,即由星期五(十一月十三日),到下星期四(十一月十九日)。我們會在今天稍後就有關第599章下規例作出指示及指明刊憲。

  當中我要特別提醒市民,涉及不戴口罩的活動的感染風險非常高,所以大家應該盡量避免進行涉及沒有佩戴口罩和人群聚集的活動。相信大家都有留意到,近日本地個案有多宗涉及在酒店度假(staycation)的個案,這些聚集以及其他在一些私人地方的聚會,雖然在私人地方可能未有違反有關社交距離措施,但從公共衞生的角度應該盡量避免。如果持續有個案涉及酒店或其他私人地方的一些群組聚會,我們不排除需要研究修訂有關第599章下的規例,以規管有關活動及處所。

(四)冬季流感高峰

  另外,冬季流感高峰對我們造成很大挑戰。當我們的疫情仍然未完全受控,雖然緩和,但冬季流感又到來,同時患上流感與2019冠狀病毒病人士會出現更嚴重病情,情況不容忽視。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季節性流感併發症的有效方法。我們已於十月推出不同流感疫苗接種計劃,截至十一月八日,政府現時各疫苗接種計劃的接種人數已超過67萬人,較去年同期上升超過30%。我呼籲市民大眾作好準備,盡早接種流感疫苗。我亦特別呼籲流感高危群組人士盡早透過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在公營醫療系統接種免費季節性流感疫苗,以增加個人保護。此外,醫院管理局亦為冬季流感高峰期作好準備和應對,稍後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會詳細講一講。

(五)結語

  最後,我再次強調,政府的防疫抗疫措施是否有效,實有賴市民的配合和自律。雖然我剛才也說過,我們在過去十一個月大家同心抗疫,政府的措施、市民自律及防疫抗疫意識其實都令我們備受挑戰,但我們亦將每一波疫情穩定下來。但我們亦留意到隨着有些社交距離措施放寬,為給市民有社交和經濟活動等,所以政府會有這方面的考慮,市民的抗疫意識似乎隨着時間有所鬆懈,特別在過去一個多星期,部分市民未有遵從疫情防控措施的情況非常明顯。我明白大家都疲累,需要社交活動。然而,在整體風險評估下,我們希望市民能配合政府措施自律。自律方面,大家要做好個人衞生,減少不戴口罩的活動,要隨時戴回口罩及洗手,環境清潔等各方面都要留意。而自律的另一方面是避免群組聚集,在私人地方或者其他地方如果太多人,當在社區還有隱形傳播鏈時,萬一有爆發,涉及的人會更加多。所以群組聚集的避免亦都非常重要。

  我們現時已放寬一些措施,我亦呼籲業界一定要緊守規例的指示,我們亦會加強執法,業界的員工進行特定群組檢測亦非常重要。市民同心抗疫、保持警惕,亦保持良好個人及環境衞生,我們亦會致力一直看看我們的規定、限制以及做好政府的檢測政策及追蹤工作,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措施。當然如果疫情再次在社區內爆發,我們別無選擇,這些社交距離措施一定會收緊。由於疫情反彈亦可能提早引發與冬季流感高峰重疊的第四波疫情,收緊疫情防控措施方面,可能會比上一波疫情的速度更加快,力度亦會更加大。

  此外,政府都會繼續加強嚴格各項範疇的防控措施,加上建立一些社區檢測中心,如果有緊急的群組爆發時,我們在社區內進行檢測管理,以及繼續加強和改善檢測的安排,令市民更加快捷地接受檢測,如果市民有輕微病徵,要盡快主動接受檢測。除了為自己、為家人外,其實都為社會、社區找出這些隱形傳播者,進一步令香港的疫情可以穩住。而不同處所的負責人,剛才我說了,業界都要鼓勵你們的員工在有病徵時接受檢測,以及做出適當的感染控制措施。我們的目標是在冬季流感高峰期來臨時,要避免一些傳播和爆發。多謝。



2020年1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