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出席2019冠狀病毒病預防及控制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主任(特別職務)袁民忠、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以及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出席2019冠狀病毒病預防及控制措施記者會。以下是邱騰華的開場發言:

  上月中,香港與新加坡就建立雙邊「航空旅遊氣泡」安排達成原則性協議。過去數星期,兩地政府積極跟進,我們可於今日公布具體安排。

  香港與新加坡的「航空旅遊氣泡」是以專屬航班的方式進行,我們很高興可以在此宣布,專屬航班將於十一月二十二日正式啟航,在雙方做好防疫工作的大前提下,我們希望為恢復兩地跨境航空往來邁出一步。

  這是香港首個與外國達成的「航空旅遊氣泡」,不單關乎兩地人員往來,亦反映兩地政府希望在面對這場疫情的持久戰下,可逐步有序地重啟經濟活動。

  香港和新加坡在疫情控制方面大致相若,兩地同時是區內的航空樞紐、國際城市,在經貿、投資、金融、旅遊等各方面都有非常密切的聯繫,而市民的往來亦非常頻繁,所以恢復兩地的往來至為重要。我們亦希望這安排能為航空、旅遊、酒店、零售、餐飲等相關行業帶來好處,以逐步重建我們的經濟。

  整個計劃有兩大重點,第一,這是一個方便出行的「航空旅遊氣泡」。「方便出行」的意思是兩地旅客在遵守一系列防疫措施後,在抵埗後可獲豁免檢疫隔離安排,出行目的和行程亦不受限制。這個「旅遊氣泡」亦是一個嚴防輸入及在做好防疫工作下的一個雙邊安排。在這個「航空旅遊氣泡」安排下,我們有嚴謹的保障公共衞生措施,尤其是有三方面值得特別強調。第一,兩地有互認的新冠病毒測試,而旅客在入境香港時,並會採取雙重保障的測試;第二,所有航班都是專屬航班;第三,我們可因應疫情就「氣泡」航班安排作出調整,可以說是「可收可放」,目的是希望逐步有序並在安全的環境下恢復往來。

  病毒測試方面,亦即是保障方面,參與這個「航空氣泡」的旅客必須於出發前七十二小時內接受兩地互認的病毒測試,並呈陰性結果,才可起行,他們亦要確認在出發前十四天內並沒有到過新加坡或香港以外的地方。除此之外,為盡量減低對本地社會所構成的風險,我們亦要求「氣泡」旅客抵港後,加入第二重的保障,即是抵達機場後,接受另一個在機場的專屬通道及實驗室進行的病毒測試,旅客抵港後會通過不同的機橋和通道,並按特定的機制前往檢疫區,亦會有專屬等候區和行李帶,(在接獲通知其檢測結果為陰性後)才可離開機場。

  第二方面,就是我剛才提到,「氣泡」旅客必須乘搭專屬航班,以減低風險;而航班班次會按程序逐步遞增,首十五天每日一班抵港,其後因應情況,每日增至兩班。每班機最多接載二百名乘客。

  第三,正如我所說,這是一個「可收可放」的機制,一個非常重要的機制。我們會視乎世界各地和雙方的疫情以調整有關機制,我們可因應兩地疫情發展和旅客需求,隨時和靈活地作出調整。簡單而言,如果新加坡或香港最近的無關連本地個案七天移動平均數字超過每日五宗,「氣泡」安排會暫停兩周;隨後如兩地的數字(於暫停兩周的最後一日)回落至不超過五宗,「氣泡」安排即可重啟。稍後我們會發出新聞稿,詳細向大家介紹有關安排。

  在檢測和收費方面,從香港出發往新加坡的旅客,可透過香港十九家(其中十八家提供PCR核酸檢測)政府認可的檢測機構,進行收費的檢測,並索取合格證明,以便出行。由本月十五日起,政府會在全港設立四個社區檢測中心,檢測收費劃一為二百四十元。至於到埗旅客在香港機場進行剛才提到的自費檢測,收費是四百九十九元。

  今次確立「航空旅遊氣泡」的具體安排,不單有利新加坡和香港之間的相互往還,亦有助我們繼續按此模式與其他地方商討類似的安排。

  我亦在此希望這個「氣泡」能安全地展開,讓我們可歡迎新加坡的旅客重臨香港,亦希望旅遊界可把握此機會,推動兩地旅遊,當然大前提是在安全和做好防疫工作的情況下進行。

  大家亦記得從六月開始,我向大家交代過,我們先後跟十一個國家探討「氣泡」的安排,到現在建立第一個「航空旅遊氣泡」,得來不易。這「氣泡」能否暢順和持久地運作,需要各方的努力,包括市民的協助和參與,所以我亦認同陳(肇始)局長剛才所言,市民無論在社交距離措施或防疫工作上都不能鬆懈。

  為配合(「航空旅遊氣泡」)這工作,我們會將「旅行社鼓勵計劃」的申請期限延至明年三月三十一日,讓旅行社有更多機會運用這安排舉辦旅行團。
 
2020年1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9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2019冠狀病毒病預防及控制措施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