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八題:流感疫苗接種覆蓋率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志祥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由於擔心雙重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和流感後的病情嚴重,市民近日到私營醫療機構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的情況較往年踴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政府打算在本財政年度購買的87.8萬劑流感疫苗當中,分別為各群組預留的數量為何;
 
(二)至今的流感疫苗接種覆蓋率,以及原先和最新估計的最終比率為何;及
 
(三)有何計劃進一步增加全港流感疫苗接種覆蓋率?
 
答覆:
 
主席:
 
  流感可於高危人士引致嚴重疾病,而健康人士亦會受影響。基於流感疫苗安全有效,所有年滿六個月或以上人士,除有已知禁忌症外,均應接種流感疫苗,保障個人健康。就梁志祥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經諮詢衞生署後,我現回應如下:
 
(一)每年,政府會參考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的優先接種流感疫苗群組建議,透過「政府防疫注射計劃」、「疫苗資助計劃」及「季節性流感疫苗學校外展(免費)」為合資格人士提供資助或免費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政府在二○二○/二一季度「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及「疫苗資助計劃」可接種流感疫苗的合資格群組,新增了正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標準金額類別為「殘疾程度達100%」或「需要經常護理」的人士。
 
  政府為年度季節性疫苗接種計劃訂購流感疫苗前,會根據該年度合資格參與有關計劃的人數,並參考過往的接種率等,然後作出估算。二○二○/二一季度各疫苗接種計劃下的流感疫苗採購的安排跟去年大致相若。衞生署已為二○二○/二一季度的疫苗接種計劃共訂購了878 000劑滅活流感疫苗,當中包括「政府防疫注射計劃」下628 000劑及「季節性流感疫苗學校外展(免費)──小學」下250 000劑,已分階段為合資格的高危群組人士提供免費疫苗接種。按照過往一貫安排,參與「疫苗資助計劃」及「季節性流感疫苗學校外展(免費)──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及幼兒中心」的醫生會自行購買流感疫苗。
 
(二)在二○二○/二一季度,截至二○二○年十一月八日,已有約670 387合資格人士透過政府各項疫苗接種計劃接種流感疫苗。政府一直積極採取不同措施,以提高合資格組別及全港人口的接種率,但並未為各合資格群組設立目標接種率。主要合資格群組的接種率如下︰
 
合資格群組 該組別的接種率
(截至二○二○年十一月八日)
6個月至未滿6歲的兒童 24.6%
6歲至未滿12歲的兒童 25.7%
50至64歲人士 8.0%
65歲或以上人士 21.7%
 
(三)為了進一步增加流感疫苗接種率,衞生署一直持續加強宣傳教育,透過不同渠道(包括新聞稿、電視/電台、專家訪問、關鍵意見領袖短片、廣告、社交媒體、專題網站、健康教育專線、海報和傳單等)鼓勵市民,特別是高危群組接種流感疫苗,並提醒市民同時患上流感與2019冠狀病毒病的人士可能會出現更嚴重的病情。鑑於2019冠狀病毒病於全球大流行,為降低冬季流感與2019冠狀病毒病同時爆發的風險,市民應及早接種流感疫苗,以增加個人保護及減輕醫療系統的負擔。
 
  為提升50至64歲人士的疫苗接種率,衞生署會呼籲商會/公司/機構鼓勵50至64歲的會員/員工接種流感疫苗。此外,衞生署亦會向服務長者的機構宣傳接種疫苗的重要性和安排,透過不同的長者網站及團體發放各項疫苗接種計劃的資料,亦透過電視/電台等宣傳途徑,讓長者了解計劃的安排。
 
  葵青地區康健中心於十月起在區內舉辦教育講座推廣流感疫苗注射,並與已參與「疫苗資助計劃」下外展疫苗接種的網絡醫生合作,為其會員及葵青區符合資格人士免費提供疫苗注射,以鼓勵及方便市民接種流感疫苗。
 
2020年1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