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二題:憲法及國家安全的教育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國鈞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香港國安法》)及《國歌條例》已分別於本年六月三十日及十二日生效。教育局局長表示,教育局會開展國家安全教育,以及加強國家《憲法》和《基本法》教育,以提高學生對國家安全和守法的意識。為此,教育局會加強對學校的支援,包括在課程、教學資源及教師專業培訓等方面採取多元化措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對小學、初中和高中各級別的學生開展國家安全教育及加強《憲法》和《基本法》教育的詳情及時間表為何;
 
(二)教育局會否在《中學教育課程指引》訂明,在初中階段與《憲法》和《香港國安法》有關的學習時數;
 
(三)鑑於在本年七月一日或以後加入政府的公務員須宣誓或作出聲明擁護《基本法》,教育局會否把該要求延伸至資助學校的教師;
 
(四)教育局會否豐富教師職前及在職培訓中關於《憲法》、《基本法》和國家安全的內容,並把通過相關考核列為教師註冊條件之一;及
 
(五)鑑於據報有辦學團體向轄下學校的管理人員發信,提醒他們防範校園變得政治化,亦有學校在新學年實施經修訂的校規,禁止學生把未經批准的報刊攜進校園及參與非法集結,教育局會否鼓勵其他辦學團體及學校採取該等行動?
 
答覆:
 
主席:
 
  維護國家安全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責任,也是所有香港居民的共同義務。隨着《國歌條例》和《香港國安法》於今年六月先後刊憲生效,教育局除了在學校層面加強國家《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外,亦正積極籌劃和開展各項支援工作,幫助學生正確地認識《香港國安法》的立法背景及訊息,其重要性及意義,讓學生認識和尊重國歌,理解國家安全和遵守法律的重要性,從而培養學生成為有國家觀念、尊重法治、守法的良好國民,共同維護國家的安全。

  就張國鈞議員的問題,現回覆如下:
  
(一)及(二)香港特別行政區會按照《香港國安法》通過學校開展國家安全教育,提高學生的國家安全意識和守法意識。國家安全教育是國民教育的一部分,兩者不可分割。國家安全教育的基礎是培養學生的國家觀念、民族感情、國民身份認同,以及共同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和責任感。配合《香港國安法》的實施,教育局已於今年七月三日向全港學校發出通告,闡明相關法律的重要內容和要求,簡介課程資源及支援措施的發展方向,讓學校準備開展國家安全教育。教育局會繼續以「多重進路、互相配合」的方式,透過更新課程、發展學與教資源,為教師提供培訓,以及學生活動及交流等,在課程內外支援學校推動國民教育以及國安教育。
 
更新課程
 
  培養學生對國民身份的認同一直是中小學教育的重要學習宗旨。《中學教育課程指引》(2017)已明確指出加強德育及公民教育、《基本法》教育等價值觀教育範疇,是學校課程的更新重點;並提供指引,讓學校在不同學科(包括中國歷史科)和德育及公民教育課等課堂,教授與《憲法》和《基本法》相關的學習元素。因應《香港國安法》列入《基本法》附件三,學校亦需順應把國家安全教育納入現時推行《憲法》和《基本法》教育的框架内。
 
  教育局將於本學年内提供課程文件/指引,讓學校在推行《憲法》和《基本法》教育的基礎上,按學生的認知能力,在中小學階段透過各學科及課堂內外的學習活動,全方位推展國家安全教育,如在小學階段讓學生建立國家觀念和國家安全意識;在初中階段向他們闡明個人與國家關係,增強國家安全意識;在高中階段重點理解人民福祉與國家關係等,從而掌握國家安全所涉及的不同範疇。
 
  國家安全教育並非只限於《香港國安法》的條文內容,更應涵蓋國家安全的重要理念。事實上,國家安全的範疇非常廣泛,不限於戰爭與衝突、主權與領土的角力;生態安全、金融安全、科技安全、資訊安全等,都是國家安全體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同科目正檢視和考慮如何將涉及國家安全不同範疇的內容自然連繫至其學科課程的內容。此外,教育局亦會在現有「憲法與《基本法》」的獨立單元增加有關國家安全的內容,讓學校選擇獨立教授。重點是如何全方位推動,而非課堂時數。
 
學與教資源
 
  我們正持續更新/增潤學與教資源,包括在今年六月中向全港學校提供有關《憲法》和《基本法》的新教學資源,以及三套主題分別是「回歸事件簿」、「人權與法治」,以及「《憲法》和《基本法》」的海報及資源套,讓教師向學生解說相關基本概念,又製作《我們的國旗、國歌和區旗》有聲繪本(小學適用)(www.hkedcity.net/etv/resource/4257100191)。本學年內,我們會為學生提供更多元化的學習資源(包括網上自學課程、線上遊戲等),以促進國家安全及國民教育,強化學生守法意識;詳情可瀏覽網頁: www.edb.gov.hk/tc/Basiclaw
 
教師培訓
 
  教育局將繼續舉辦培訓課程、工作坊、研討會、網上自學課程和經驗分享等,讓教師和學校領導人員更充分掌握如何透過不同科目、學習活動、學與教資源,以及多元化和有效的教學策略等,推動《憲法》、《基本法》和國家安全教育。自本年第三季起,教育局已新增《憲法》和《基本法》中學教師知識增益網上進階課程,並將開展小學教師的網上課程。另外,教育局亦於十一月起為中、小學教師舉辦一系列有關國家安全的知識增益研討會,報名反應十分踴躍。
 
學生活動
 
  教育局會繼續舉辦多元化的全方位學習活動,包括《基本法》全港校際問答比賽、專家講座、探訪軍營等。今年我們將為十二月四日國家憲法日舉辦不同活動,以加強學生認識國家憲法。教育局亦一直舉辦或資助學校自辦不同類型的內地交流活動(每年提供約十萬個交流名額),讓學生親身體會國家各方面的發展,全面了解國家與香港的關係,建立國家觀念。
 
  教育局會繼續積極尋求相關政策局及不同範疇專家的意見,並持續與教育界磋商,以期就學校課程、學與教等方面為學校提供合適和更多元化的支援。
 
(三)公務員事務局於今年十月向各部門發出通告,要求所有在今年七月一日或之後加入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香港特區政府)的公務員(包括屬教育職系的公務員),宣誓或作出聲明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和對香港特區政府負責。至於宣誓安排是否適用於資助學校的教師,政府現正研究有關事宜。
 
(四)在教師培訓方面,由本學年(二〇二〇/二〇二一學年)起,教育局訂定了新的教師培訓要求,新入職教師須於入職首三年內完成30小時的核心培訓,而擬晉升的教師須在實任晉升日期起計的過去五年內完成30小時的核心培訓,核心培訓包括《憲法》、《基本法》和國家安全的內容。此外,我們亦提供其他相關課程,讓所有教師選修,就此,我們在十一月中推出首個為期三天的相關課程得到學界的熱烈支持。另一方面,教育局會加強與師資培訓大學的聯繫,以期教師職前培訓課程亦可加強有關《憲法》、《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的內容。至於教師註冊,我們按照《教育條例》的規定處理,申請人須符合有關的要求。
 
(五)學校是學生學習的地方,任何人士不應利用學校作為表達政治訴求的場地。鑑於去年的社會事件曾經令部分校園政治化,教育局於上學年不時因應事件發展,向學校發出信件及提供指引,當中清楚指出學生不應進行或參與涉嫌違法的行為和活動,並促請學校按既定的訓輔政策,處理學生的違規行為,致力透過適切的訓育輔導方法,引導他們重回正軌。另外,作為官立學校的辦學團體,教育局已於今年七月初向全港官立學校發信,闡明局方對官立學校在學校管理和教導學生方面的要求,以及考慮到家長的配合在教導學生過程中的重要性,要求官立學校向家長發出信函及作出解說。我們隨後亦發信給辦學團體,除夾附教育局發給官立學校的信函外,我們亦建議辦學團體參照教育局的做法,向家長闡明學校的立場和要求,加強家校合作。我們歡迎不少辦學團體反應正面,向屬下學校發出指引,讓學校持份者有所依循。我們會透過不同途徑(包括校訪和日常接觸),為學校提供意見,以期大家能同心協力,讓學生可以在安全和寧靜的環境中學習,健康成長。
 
 
2020年1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