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九題:政府刊物的印刷本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繼昌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政府刊物的印刷本,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本屆政府任期於二○一七年七月開始至今,每年用於印刷《施政報告》及相關刊物(包括《附篇》、《施政綱領》和宣傳單張)的紙張的重量(公噸);

(二)過期而未分發的《施政報告》及相關刊物的處置方式;自二○一七年七月至今,該等刊物被(i)送往堆填區及(ii)回收再造的重量及百分比分別為何;及

(三)政府會否減少印刷供政府部門內部分發的《施政報告》及相關刊物,以及其他政府刊物的數目,以減少耗用紙張;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政府物流服務署(物流署)為本屆政府由二○一七年至二○一九年每年印刷《施政報告》與相關刊物所使用的紙張重量(公噸)表列如下:
 
 
項目
年度
 
二○一七年十月
(公噸)
二○一八年十月
(公噸)
二○一九年十月
(公噸)
《施政報告》(中文版及英文版) 16.1 19.5 6.4
《施政報告》施政綱領/附篇(中文版及英文版) 11.7 11.8 12.7
《施政報告》單張(雙語版) 6 6 3.1
總數 33.8 37.3 22.2

  由於二○二○年《施政報告》仍在籌備中,物流署未有相關資料。

(二)根據相關部門的紀錄,本屆政府在二○一七年至二○一九年印刷的《施政報告》及相關刊物基本上已全數派發給公眾人士。

(三)政府每年都會檢視政府刊物派發的情況,亦鼓勵市民於網上瀏覽相關資料,以盡量減少印刷量。另外,政府亦有制定有關避免和減少廢物的內部指引,要求各政策局及部門加強推行環保和減少廢物的措施。就節省紙張方面,各政府部門首先應致力從源頭減廢,善用電子方式(例如網頁、電郵等)發布資訊,以減少及避免不必要的用紙。如必須印刷刊物,亦應選用含再造成分的紙張,避免採用有蠟或塑膠塗層的合成紙,以方便後續回收處理。



2020年1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