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題:政府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健鋒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的書面答覆:

問題:

  根據「政府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優惠計劃),合資格人士可在任何時間以每程二元的優惠票價乘搭港鐵一般路線及專營巴士等公共交通工具。據報,現時流通的長者八達通卡超過400萬張,該數目遠高於長者人口,令人懷疑有不少不合資格人士濫用優惠計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兩年,每月按公共交通營辦商劃分的公共交通平均每日乘客人次當中,使用長者八達通卡的人次及百分比(以表列出);

(二)有否研究自去年起接連發生的社會事件及疫情,有否影響二○一九及二○二○年公共交通工具的各類乘客(例如長者、學生及殘疾人士)的人次及其佔總人次的百分比;

(三)過去三年,每年懷疑濫用優惠計劃的個案數目,以及分別有多少人因相關罪行被檢控及定罪;及

(四)有何新措施遏止優惠計劃遭濫用,例如會否規定購買長者八達通卡的人士須出示年齡證明、規定長者須使用個人八達通卡才可享用優惠計劃,以及加重有關罰則?

答覆:

主席:

  「政府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二元優惠計劃)自二○一二年起實施,讓65歲或以上長者和合資格殘疾人士可一律以每程二元的優惠票價乘搭港鐵一般路線、專營巴士和渡輪,以及其後加入的專線小巴。

  就議員的問題,我現答覆如下:

(一)現時在市面流通的長者八達通卡,包括約360萬張供65歲或以上長者使用的不記名長者八達通卡(不記名卡),以及約40萬張包含個人登記資料的個人八達通卡。在過去兩年,使用二元優惠計劃的平均每日長者人次(包括使用不記名卡和個人八達通卡),以及其佔有關公共交通工具平均每日總乘客人次比率列載於附件。總的來說,使用二元優惠計劃的平均每日乘客人次中,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分別佔整體公共交通人次約10%及約1%。

(二)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搭乘公共交通的人次比率一直保持在約10%及約1%水平,沒有在去年社會運動期間或今年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影響下出現明顯改變。政府沒有備存其他不涉及二元優惠計劃的乘客分類資料。

(三)及(四)運輸署要求各公共交通營辦商加強執行查票及查核乘客身分的工作,亦有主動安排實地調查,以監察二元優惠計劃的使用情況。各公共交通營辦商若發現有不合資格的乘客享用優惠票價,會要求有關乘客繳交附加費及/或補付應繳的票價,亦會視乎情況對其作出檢控或將個案轉交警方處理。在二○一七年至二○一九年的三年期間,通過運輸署實地監察調查而發現的懷疑濫用個案(註一)分別有143、185及11宗;而港鐵公司同期提出的檢控個案分別有21、25及八宗,判定罪成個案分別為28、17及21宗(註二)。政府正全面檢討二元優惠計劃,包括就防止濫用措施的成效作深入研究探討。檢討工作仍在進行,在適當時間會正式公布。

註一:由於二○一九年下半年的社會事件嚴重阻礙在港鐵進行的監察調查,因此發現的懷疑濫用個案比往年少。
註二:每年提出的檢控個案或未能在當年完成審訊/法律程序,而在其後年度才能定案。因此,每年的判定罪成個案可能比檢控個案多。
 
2020年1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