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金融科技周2020吸引逾120萬觀眾 制定未來金融科技議程(附圖)
***********************************
  香港金融科技周2020上星期五(十一月六日)完滿結束。為期三天的主會議及超過30個分活動涵蓋了與金融科技各範疇相關的重要公告、啟發思維的辯論及小組討論環節。今年的香港金融科技周由投資推廣署、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和保險業監管局(保監局)合辦,並獲得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支持。今年的全線上會議吸引來自超過130個經濟體逾120萬觀眾(見註),包含超過100小時的精彩內容,建立超過18 000商業聯繫,更匯聚超過500家參展商和350多位講者,以及230名記者及29個貿易代表團。

  香港金融科技周2020聚焦於後疫情時期透過人性化的金融科技重燃經濟增長、互建信任,及為社會和商業提供金融推動力。爲期一周的活動討論了各項熱門議題,其中包括中央銀行(央行)數碼貨幣的發展、虛擬資產監管、虛擬銀行,及透過解決人工智能中的算法偏差以提高金融科技應用包容性。

  投資推廣署署長傅仲森表示:「今年香港金融科技周透過線上形式舉行,正突顯了香港金融科技界富有強大的適應能力及韌性。儘管疫情肆虐,金融科技界仍然繼續創立新公司、聘用人才及擴大規模。我們很高興看到一眾全球金融科技領袖、投資者和監管機構匯聚一堂,共同探討金融科技在未來一年的重大議題及機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上星期一(十一月二日)發表開幕致辭時呼籲,金融服務及金融科技業應透過科技解決社會尤其在後疫情時期的需求。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宣布兩項新政策措施,包括一項資助計劃支持金融機構夥拍金融科技公司進行概念驗證項目,以及關於虛擬資產服務提供者的發牌制度。這兩項新的政策措施提供了財政誘因及完善香港的監管制度,令香港成為區內領先的金融科技中心。

  金管局也公布他們正探討一項新的數據策略,並研究建立名為「商業數據通」的全新金融基建,令銀行體系能更有效發揮金融中介作用,提升香港的普及金融。

  「商業數據通」是一項以數據所有者意願為本的金融基礎設施,令銀行與商業數據源之間的數據流動更安全有效。這項設施可讓中小企業運用自身數據,得到更佳的金融服務,並解決長久以來中小企融資困難的問題。 

  另外,金管局強調貿易融資數碼化的重要性,並公布有關央行數碼貨幣的一項研究項目及合規科技白皮書,制定了為期兩年的計劃以提高合規科技在香港的普及率。
 
  央行數碼貨幣在推動普惠金融方面的作用亦成爲熱門議題。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解釋普惠金融十分重要,並希望與國際清算銀行以及其他國家的央行合作,以進一步推動其發展。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強調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為中小型企業提供一系列支援措施,大力推動本地金融科技初創企業的發展,亦支援來自世界各地的初創企業透過香港作為進軍全球市場的跳板。

  證監會行政總裁歐達禮公布了一項新的發牌制度和框架,以監管所有虛擬資產交易平台,這與證監會去年宣布的選擇性加入方式有所不同。新制度將為投資者提供更大的金融保障,防止市場操控,並令反洗黑錢監控更有效。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行政總裁李小加和納斯達克行政總裁兼首席執行官Adena Friedman在會上談到區塊鏈在銀行業長期發展中的作用,並預測香港未來將轉型為金融科技中心。

  星期三(十一月四日)的會議焦點為開創金融服務新時代。會議關注的重點為香港的金融科技公司在新時代如何迅速作出反應,創建新的銀行和保險模式,同時憑藉香港堅實的金融及創新科技基建和充足的流動性而保持韌性。另外,會議也有探討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科技發展的議題,以及香港的角色。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表示現屆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已就創新科技發展的八大範疇列出清晰的目標,並在過去三年撥款逾1,000億港元支持創科發展。

  保監局行政總監張雲正提到保監局推出兩個階段的臨時便利措施(TFMs),有助減少面對面的會議,從而減低銷售過程中的病毒傳播。截至今年九月,已有一萬九千份保單經TFMs發出,新造保費達三億港元。保險科技有助於覆蓋未完全接受保險服務的客戶群,滿足新的需求,並改善保障不足的情況。

  香港金融科技周2020匯聚全球重量級的演講嘉賓,其中包括:

‧投資專家及作家Jim Rogers;
‧創新工場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開復博士;
‧騰訊公司總裁劉熾平;
‧紅杉資本全球執行合夥人、紅杉中國創始及執行合夥人沈南鵬;
‧橋水基金創始人、聯席主席兼聯席首席投資官Ray Dalio;
‧全球頂尖發明家及未來學家Ray Kurzweil;
‧DST Global創始人Yuri Milner;及
‧來自貝萊德、富達國際、滙豐銀行、摩根大通、平安集團、渣打銀行等的行政總裁和領袖。

  多位著名講者分享了金融和科技趨勢對人類社會未來的見解,探討了疫情帶來的挑戰及影響。

  來自花旗銀行、富達國際、滙豐銀行、摩根大通及渣打銀行等全球最大金融機構的高層管理人員亦分享了疫情如何改變了銀行的營運方式。富達國際執行長黎誠恩強調了機器人投資顧問、人工智能和擴增實境技術的趨勢,以及環境、社會和企業管治的重要性。

  香港金融科技周2020亦促進商業機會。全球Fast Track計劃於今年七月開始,旨在連結全球金融科技公司與香港一些最大的企業和投資者。該計劃收到來自44個經濟體的550多份金融科技公司的申請。獲選公司參加了一對一的業務配對活動,並進入FintechHK全球決賽。海外賽的前三名優勝者分別是Featurespace、Asset Pro和hoolah;而中國內地賽的前三名優勝者分別是來也科技、新分享科技及豆沙包。

  投資推廣署金融科技主管梁瀚璟說:「香港金融科技周2020真正展示了香港的韌性和創造力,以及未來發展的巨大潛力。憑藉政府各部門、監管機構、商界如香港金融科技周戰略夥伴尚乘集團,鑽石贊助商花旗、Confirmation和OSL,以及所有參與的合作夥伴和各行業人士的合作和支持,為香港金融科技周注入精彩的見解、活力和積極性。毫無疑問,香港在金融科技方面正加速成就未來。」

  欲了解香港金融科技周2020的更多精彩內容,請瀏覽:www.fintechweek.hk/hk/home按此查閱每日精選概要。

投資推廣署簡介 

  投資推廣署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屬下部門,專責為香港促進外來直接投資。該署於香港設立專責金融科技團隊,並在粵港澳大灣區、倫敦和三藩市特設專員。團隊旨在吸引來自全球各地頂尖的創新金融科技企業、初創企業家、投資者和其他持份者在香港開業,或經香港將其業務拓展至中國內地、亞洲及其他地區。
 
  請關注我們的社交媒體帳戶:

推特:@HongKongFinTech/#HKFintechWeek 
領英:bit.ly/2WDSjB9
YouTube:bit.ly/2MKM7oM

註:包括香港金融科技周主要平台、分會議、及中國內地媒體夥伴平台的總計觀眾。

 
2020年1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十一月二日在香港金融科技周2020致開幕辭。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總裁余偉文十一月二日在香港金融科技周2020宣布金管局正探討一項新數據策略,並研究建立一個名為「商業數據通」的全新金融基建。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中)十一月二日香港金融科技周2020與平安集團聯席首席執行官陳心穎(右)和Finnovasia創辦人及行政總裁Anthony Sar(左)的爐邊會談宣布兩項新政策措施。
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行政總裁歐達禮十一月三日在香港金融科技周2020公布一項新的發牌制度和框架,以監管所有虛擬資產交易平台。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行政總裁李小加(左)和紅杉資本全球執行合夥人、紅杉中國創始及執行合夥人沈南鵬(右)十一月四日在香港金融科技周2020就金融科技議題發表見解。
投資專家及作家Jim Rogers(右)等重量級演講嘉賓在香港金融科技周2020(十一月二日至六日)與Active Creation Capital創始人及董事總經理屠德言(左)分享見解。
重量級演講嘉賓包括騰訊公司總裁劉熾平(右)與DST Global創始人Yuri Milner(左)透過在十月預錄的影片在香港金融科技周2020(十一月二日至六日)發表見解。
橋水基金創始人、聯席主席兼聯席首席投資官Ray Dalio(右)等重量級演講嘉賓在香港金融科技周2020(十一月二日至六日)與彭博電視主播David Ingles(左)分享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