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局長在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二○二一年電費檢討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十一月十日)下午在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就二○二一年電費檢討的開場發言:
 
主席:
 
  根據《管制計劃協議》,政府與兩間電力公司分別進行了二○二一年的周年電費檢討,以釐定它們來年的電費。
 
  二○二一年,兩電會按發展計劃增加為使用天然氣發電而作出的相關投資,加上當前疫情對社會和經濟構成異常嚴峻的挑戰,兩電都面對巨大的電費調整壓力。我們要求兩電在切實可行的範圍內,把電費調整對客戶的影響降至最低。經過與兩電磋商後,二○二一年的電費將凍結在二○二○年的淨電費水平。我們同時亦要求兩電繼續動用它們的社區節約能源基金幫助弱勢社群及中小企。
 
  在進行今年的電費檢討時,我們亦同步檢視了可再生能源上網電價的水平。我們一方面需要投放資源在可再生能源,提供適當的經濟誘因,同時亦要顧及上網電價對電費的影響。考慮上述因素後,我們決定在二○二一年把上網電價維持在現時每度電三元至五元的水平。
 
  我現在先請電力公司代表,先是港燈,然後是中電,介紹二○二一年的電費檢討結果。
 
  多謝。
 
2020年11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1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