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團結香港基金科技創新研究報告視像發布會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十一月九日)出席團結香港基金科技創新研究報告視像發布會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團結香港基金鄭李錦芬總幹事、黃元山院長(團結香港基金副總幹事、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長)、盧煜明教授(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副院長(研究))、黃錦輝教授(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外務))、湯復基博士(團結香港基金研究委員會會員、建峰資本管理合夥人)、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今天能獲邀出席由團結香港基金主辦的「科技創新研究報告」發布會,並為活動致開幕辭。
   
  首先,再次感謝基金會就香港創科未來的發展準備了詳細及具參考價值的報告。正如剛才鄭太所說,這已是基金會第三次做相關的報告,我非常感激。為香港的未來發展,的而且確創科佔非常重要的位置,香港特區政府一定會全力以赴,但要做好這工作,一定要有各界的支持與參與,所以我們非常感激基金會的努力。報告中提到的「知識轉移」和「商品化」等項目,亦是政府一直關注的範疇。
   
  政府一直透過創科基金下不同的資助計劃,為產、學、研持份者提供財政支援,開發科研成果並將其商品化。譬如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TSSSU)一直鼓勵大學團隊成立初創企業,培養人才,從而釋放香港科研力量及促進研發成果。截至本年九月為止,此計劃已合共為293間初創企業發放超過2億元的資助。
   
  政府資助下的創新科技產品很有成效,不斷揚威海外,屢獲殊榮,例如可減慢兒童60%近視加深速度的眼鏡片;或者透過AI深度學習,協助醫生在三十秒內判讀掃瞄影像以識別肺癌及乳腺癌等科技,又或者可以節能逾一成的「智能温度調節器」冷氣系統等,都在國際科研界大放異彩。
   
  為了鼓勵大學初創企業,我們明白需要加強財政支援的力度。由今個財政年度起,這計劃資助額已由原來每年400萬元倍增至800萬元。同時,每間初創企業的資助上限也由120萬元上調至150萬元。
   
  此外,我們亦透過撥款,向大學技術轉移處提供財政支援,藉以加強技術轉移及研發成果實踐化,建立專業支援團隊,大大促進與科研團體及業界聯繫。
   
  截至二○一八至一九年度,透過大學技術轉移處申請及獲批專利總數皆錄得一半或以上的增幅,成果令人非常鼓舞。為進一步加強資助計劃,本年度起的額外資助額也提升一倍。除了加大資助額外,計劃也將香港教育大學納入為受資助的七所指定大學之一,讓更多研發團隊受惠。
   
  我們很樂意看到大學和初創公司把研發的成果和業界合作,共同應用在社會上,連接民生經濟。當中一些傑出的例子包括,中國最大的人工智能獨角獸,商湯科技(SenseTime)與本地大學合作,共同推動人工智能教育發展;香港科技園公司的培育機構之一「善覓有限公司」(Sanomics)利用高端的生物科技,提供專為癌症病人基因檢測服務。當然,在很早期,盧煜明教授的產前檢測服務亦得到社會大眾以致全世界的認受,這亦是我們引以為傲的科技。目前,我們的科技成果,我大膽說,在世界上已有一席之地。在未來,透過大家一齊努力,我相信可以繼續為香港的發展發光發熱。
   
  事實上,有賴各方的努力,我們見到香港的創科生態日趨蓬勃。例如在過去五年,本地初創企業的數目增長兩倍,所聘用的人數增加四倍。風險投資基金在本港的投資額由二○一四年的12.4億港元,增至二○一八年的160多億元及去年的99億元。大家明白,去年香港的而且確面對不少挑戰,但創科的發展,在基金投資方面,仍然有大的增長,這亦是一個非常令人鼓舞的數字。香港亦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的生物科技融資中心;而我們數年前開始建立的金融科技集群亦已經成為亞洲最大的集群。私營界別、各行各業都積極探討數碼轉型,試用更多新技術、新經濟模式;學校和家長亦更越來越重視STEM教育,我與黃錦輝教授亦曾作討論,在STEM教育方面我們還有很多空間需要加把勁,在未來,我希望基金會繼續支持這方面的發展。另外,香港已有七間科技「獨角獸」企業落地,這些「獨角獸」亦為香港經濟帶來新的動力。我肯定向大家說,政府將會繼續不遺餘力,繼續透過注資,積極推動上游研發,鼓勵中游科研知識和技術轉移,促進更多下游科研成果轉化及實踐。
   
  我再次感謝團結香港基金與香港特區政府及社會大眾同行、共創。我剛剛在北京、廣東及深圳與不同的部委及省、市政府討論。他們肯定香港在科研發展的重要性。未來的時間,我們要更加把握大灣區發展優勢,香港作為國家最自由、最國際化的城市,的而且確在創科發展需要人才的匯聚。我們如何用好香港國際化、自由化、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我希望大家能夠共同努力,把香港由一個以往一向注重金融、物流等等,非常成功的城市,轉化為國際創科中心。多謝大家!
 
2020年11月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1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