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國際金融公司與香港金融管理局開展新合作夥伴關係應對氣候變化(附圖)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世界銀行集團成員國際金融公司(IFC)與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於今日(十一月九日)簽訂一項新的合作夥伴協議,以鼓勵亞洲商業銀行為邁向更綠色的未來制定相關戰略及目標,亦標誌著金管局成為首個與IFC合力推動「綠色商業銀行聯盟」的夥伴機構。「綠色商業銀行聯盟」是IFC推出的全新倡議,此倡議旨在幫助發展綠色商業銀行並鼓勵擴大商業銀行的綠色投資以應對氣候變化。金管局作為聯盟亞洲區域創始成員及首個區域執行理事,將為亞洲區商業銀行發揮綠色金融樞紐的作用。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金管局深切體會到,應對氣候變化有賴全球的共同努力,而金融界在發展綠色及可持續金融方面能夠發揮關鍵作用。我們很榮幸與IFC再次合作,攜手推動『綠色商業銀行聯盟』,肩負共同使命,支持金融機構實現綠色轉型,成為領先的綠色銀行,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作出貢獻。」

  根據該協議,金管局與IFC會在未來五年匯聚亞洲區域內金融機構、銀行業界協會、研究機構及創新技術提供者,共同發展、建立及提升綠色金融能力,並推動氣候相關投資。

  金管局與IFC將通過在區內聯合舉辦綠色金融研究、獨到市場分析、具針對性的專業能力提升及培訓等多項專項計劃及活動,為成員提供實際指引,以支持金融機構建立其特色化綠色轉型路徑,提升綠色金融產品創新及專業服務能力,為將綠色金融納入核心業務提供支持。

  IFC代理常務副行長、執行副總裁兼首席運營官Stephanie von Friedeburg表示:「金管局致力推動香港特别行政區成為亞洲區綠色金融樞紐的願景,持續取得良好進展,使金管局成為我們最理想的創始夥伴,共同推動綠色金融成為亞洲區金融增長的主力。IFC迄今在亞洲推動綠化金融系統的工作,已產生顯著的發展效應,而這將使我們之間的合作成為綠色融資方案的全球模式。」

  IFC的研究估計至二○三○年新興市場的氣候相關投資機會約總值29萬億美元,其中亞太區的投資潛力最高。

關於IFC

  國際金融公司(IFC)是世界銀行集團的成員,同時也是全球規模最大的專注於新興市場私營部門的國際開發機構。IFC在全球100多個國家開展合作,利用掌握的資金、專業知識和影響力,在發展中國家創造市場、創造機會。二○二○財政年度,IFC對發展中國家私營公司和金融機構的投資超過220億美元,有力調動了私營部門的力量,參與消除貧困,促進共同繁榮。欲了解更多信息,請訪問 www.ifc.org

關於金管局

  金管局是香港的中央銀行機構,其主要職能是:(i)在聯繫匯率制度的架構內維持貨幣穩定;(ii)促進金融體系(包括銀行體系)的穩定與健全;(iii)協助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包括維持及發展香港的金融基建;以及(iv)管理外匯基金。
 
2020年11月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2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級助理總裁劉應彬(左)和國際金融公司東亞及太平洋地區總監Vivek Pathak(右)今日(十一月九日)簽訂成立「綠色商業銀行聯盟」的合作協議。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余偉文(中)、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級助理總裁劉應彬(左)和國際金融公司東亞及太平洋地區總監Vivek Pathak(右)今日(十一月九日)出席「綠色商業銀行聯盟」合作協議簽署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