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在第三屆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發展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尊敬的張軍擴副主任、張新副省長、黃洪副主席、林武理事長、宋海常委、梁維東書記、各位專家、各位來賓、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好!我很高興參加「第三屆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發展論壇」,和大家一起研討國家「十四五規劃」時期的大灣區金融發展。

  我國的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的新階段。「十四五」時期,國家以內涵豐富的國內大循環為主體,配以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為新的發展格局。其中,創新是核心、科技要自主自強,開放是在更高水平上雙向開放。在這個大方向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有着更重大的意義。

  可以預期,創科產業蓬勃,人均生產總值現時已達23,000美元的大灣區,未來對金融服務的需求將會更殷切。事實上,實體經濟的進一步發展離不開既深且廣的金融市場作為支撐和催化劑。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將可助力大灣區金融高質量發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肯定和支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和風險管理中心的地位,以及打造大灣區綠色金融中心和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的投融資平台。

  今年五月出台的《關於金融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意見》,更進一步支持香港深度融入國家金融改革開放格局,為建設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一流灣區以及世界級城市群提供有力的支持。此外,隨着大灣區的發展,粵港澳三地居民的往來和商業活動將變得更方便、更頻密,對金融服務的需求也將會更殷切。粵港金融合作應聚焦便利區內人流、物流和資金流,通過優勢互補,完善金融服務配套。

  具體而言,香港在大灣區金融發展中可作出的貢獻,可分為五方面。

  第一,香港可助力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在中央政府支持下,香港已發展成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擁有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和外匯及場外利率衍生工具市場,並提供多元化的人民幣產品與服務。我們會繼續與業界和內地當局探討擴大跨境人民幣資金雙向流通的渠道,並不斷優化和拓闊兩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機制,把握大灣區建設帶來的機遇和先行先試的優勢。

  第二,香港可繼續擔當內地企業的國際融資平台,提供多元化的資本。香港是世界各地企業的理想上市平台。我們的年度首次公開招股(IPO)集資總額在過去十一年間,七度位列全球第一。在二○二○年首九個月,香港的IPO集資總額達2,114億港元,較去年同期上升百分之五十八,暫列全球第三。此外,香港亦一直是內地企業「走出去」的理想平台。現時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公司中,超過一半為內地企業,並佔香港股市總值超過百分之八十。

  隨着新興及創新產業近年高速發展,我們在二○一八年四月實施了新上市制度,便利「同股不同權」的新興及創新產業公司、還未有盈利甚至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在港上市;以及已在境外上市的內地公司到香港第二上市。新上市制度實施至今已有超過30間公司循該制度在港上市,集資總額超過3,000億元。由此可見,香港可以繼續為內地企業提供既深且廣的國際資金池,為服務國家實體經濟的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另一方面,香港透過積極引入新的基金結構,提升作為國際資產管理中心的競爭力。我們最近引入的有限合夥基金制度,在制度上配合《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中「開展私募股權投資基金跨境投資試點」的政策,有助吸引世界各地的私募股權基金,落戶香港,有利於內地企業,尤其是初創企業和在初期至中期發展階段的企業,在傳統的銀行融資渠道以外,吸納海外資本發展業務。

  第三,香港可積極發揮資金安全港的角色,為內地企業在海外的資金提供停泊和管理服務。在香港,資金自由進出和港元自由兌換是受到《基本法》第112條的保障,而聯繫匯率制度有強大外滙儲備作後盾,自一九八三年實施以來,雖然經歷了不少挑戰,仍一直暢順穩定運作,加上銀行體系穩健高效,因此香港一直是亞太區內資金停泊的安全港。

  此外,香港擁有一流的金融基建、監管制度、生態圈和人才庫。特區政府和金融監管機構亦時刻保持高度警惕,維護金融穩定安全和市場的信心。去年,香港的資產及財富管理業務資產超過28萬億港元是我們GDP的10倍左右,其中六成多的資金源自外地投資者。香港是亞洲最大的對沖基金基地,第二大的私募基金基地,這些數字說明了世界各地投資者對香港金融市場和服務充滿信心。

  第四,香港可以在風險管理方面作出貢獻。國家在二○一九年十一月公布了一系列有利大灣區發展的措施,其中包括支持內地保險公司在港澳市場發行巨災債券。隨着內地保險業迅速發展,對地震和颱風等自然災害的風險轉移需求甚殷。香港有成熟開放的資本市場及完善的司法制度,加上大量具國際視野的專業人才,是內地保險公司發行巨災債券的理想平台。我們已在今年七月制訂了相關的法例,並正制定執行細節及草擬附屬法例,為在香港發行巨災債券及其他類型的保險相連證券作好準備。

  第五,香港可發揮作為大灣區綠色金融中心的角色。自二○一八年推出綠色債券資助計劃及於去年成功發行首批政府綠色債券,我們計劃在二○二○至二一年起的五年內,因應市場情況再發行共約660億港元的綠色債券,繼續為香港和區內的潛在發行人提供重要的基準,並吸引更多機構利用香港的資本市場和專業服務,包括綠色認證服務,以募集資金支持大灣區的綠色企業和項目,推動大灣區綠色金融的發展。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二戰以後建立的經濟秩序正面臨嚴峻的考驗。面對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加上新冠疫情造成全球經濟萎縮及需求疲弱、人員往來受阻,去全球化的聲音此起彼落。環球政經局勢的變化,正突顯出大灣區建設的戰略性和重要性,以至它所帶來難得的機遇。

  大灣區是國家經濟實力最強、國際化程度最高的地區之一,其中金融發展更是優勢所在。我們會積極融入國家的發展戰略,緊貼國家經濟發展進入新階段的需要,把握國家對大灣區金融開放創新的支持,發揮好作為進出內地市場的門戶、中介人和首選平台的角色。我們會加強與大灣區內兄弟城市的互補互利合作、相互促進,合力把大灣區建設為一個全球領先的金融中心和國際創新和科技中心。

  最後,我感謝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與廣東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舉辦這次論壇,並祝願今天的論壇圓滿成功。各位與會的朋友身體健康。謝謝各位!



2020年11月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2時3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