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在北京與中央部委領導會面(附圖)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四日)展開北京的訪問行程,分別與國家商務部、科學技術部(科技部)及民用航空局(民航局)領導會面,討論中央支持香港經濟的措施。一同出席會議的官員包括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和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陳國基。

     早上,林鄭月娥與商務部部長鍾山會面。林鄭月娥感謝商務部一直支持香港,特別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初期,全國抗疫物資供應緊張之際,商務部仍照顧香港的需要,大大紓緩了香港在物資上面對的壓力。她指受美國的單邊措施及疫情等因素影響,香港不少從事外貿的企業面對壓力,因此希望商務部支持香港企業,在國家推進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下,進一步把握內地市場的商機。就此,她說超過240家香港企業在商務部的支持下積極參與第三屆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較往年增加兩成。

     林鄭月娥下午與科技部部長王志剛會面。林鄭月娥感謝科技部對特區創科發展的大力支持,包括在二○一八年已與特區政府簽署合作安排和協議,並成功落實科研經費過境、推出「內地與香港聯合資助計劃」等,為香港創科發展注入動力。隨着國家科技實力和創新能力不斷提升,她相信香港會從與內地的合作中進一步受惠,亦有信心憑藉香港的獨特優勢,可對國家發展作出貢獻,特別是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方面。她指香港與深圳在創科合作上大有可為,兩地正全力推進河套地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的建設,並探討在深圳的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內進一步深化合作,期望科技部給予支持。她知悉科技部牽頭處理新冠疫苗的研發事宜,表示香港正積極透過不同途徑採購疫苗,希望繼續與科技部就有關事宜保持聯繫。

     林鄭月娥下午亦與民航局局長馮正霖會面。林鄭月娥對民航局一直以來對香港航空服務及香港國際機場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謝,包括在去年二月與香港簽訂備忘錄,進一步擴大內地及香港之間的航空服務。她說新冠肺炎疫情令航空業大受打擊,但香港會保留實力,以期在民航局支持下,繼續致力鞏固提升其國際航空樞紐地位,並希望在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機場群建設中擔當重要角色,為大灣區的客流和貨流帶來新發展機遇和動力,提升大灣區的國際競爭力。其中,她說希望香港國際機場與大灣區內的機場加強合作,並在區內擴展貨物及旅客的多式聯運。

     林鄭月娥明日(十一月五日)繼續在北京的行程。
 
2020年11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0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今日(十一月四日)在北京與商務部部長鍾山(右)會面。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後排右三)今日(十一月四日)在北京與商務部部長鍾山(前排左四)會面。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駱惠寧(前排左五)、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後排右四)、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後排右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後排右五)、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後排右一)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後排右六)亦有出席會議。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今日(十一月四日)在北京與科學技術部部長王志剛(右)會面。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四)今日(十一月四日)在北京與科學技術部部長王志剛(左四)會面。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駱惠寧(左三)、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右六)、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右三)、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右五)、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右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右七)和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陳國基(右一)亦有出席會議。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今日(十一月四日)在北京與中國民用航空局局長馮正霖(左)會面。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三)今日(十一月四日)在北京與中國民用航空局局長馮正霖(右三)會面。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駱惠寧(右四)、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左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左四)、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左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左五)和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陳國基(左六)亦有出席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