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談安排教職員進行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取消教師註冊及學生退學(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十一月四日)出席向老師致敬2020──敬師日慶典暨表揚狀頒發典禮後與傳媒談話的全文:
 
記者:有沒有打算先安排哪些學校進行檢測?另外有一些團體擔心學校要上報有多少人接受檢測,擔心老師會有壓力,會覺得是強制的測試,教育局的回應為何?另外有沒有條件全日復課,有沒有一個時間表?
 
教育局局長:或者先講一講檢測,其實一直以來我們認為就防疫工作而言,進行檢測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可以及早識別帶菌者,對整個社會進行防疫工作非常重要。在今年七月的時候,我們的特定群組(檢測)已經為一批在特殊學校宿舍部工作的職工進行一次檢測。今次再進行(檢測)分兩個部分,第一個部分仍然是特殊學校宿舍的一些員工,我們會每三星期為他們做一次,這與七月時的做法一樣。而另外今次我們亦做一次比較全面的監測,希望全港的中、小學和幼稚園都分批進行深喉唾液檢測。我們大約每日會抽數十間學校,希望分布在香港、九龍、新界。我們以學校作為基本,例如我們抽中某一間學校,便會提供服務予該學校的所有教職員,希望他們參加。在日程安排上,我們已找到一所化驗所負責運送,即是它會運送樣本瓶到學校,在收集深喉唾液之後一日,便會一次過從學校收集樣本瓶,進行檢測。這樣對學校的運作和學校教職員來說都很方便,很容易實行。
 
  昨日我亦與一些校長和議會代表會面,向他們解釋。他們普遍都支持這個計劃。而我們今日稍後亦會發信予全港學校,解釋整個情況和程序。教育局亦將會有一個特別的網頁,內容包括一些短片,教導大家如何進行取樣工作等。我在這裏鼓勵所有學校的教職員都參加,因為做了這件事可以令整個社會更加安心。我們一方面看到教育作為一個比較高接觸的群組,究竟整體狀況是怎樣;第二方面,對學校而言,如果學校有多些人接受檢測,亦是保障學生的工作。
 
  在數字上我們不需要知道個別老師有沒有參與,亦不需要檢視學校不同的參與程度和作出比較,我們沒有打算這樣做。但的而且確我們需要知道參與老師的大約數目,因為我們與化驗所的安排有部分是按進行了多少個檢測而定,所以這些數字我們還是需要掌握的。但這完全沒有壓力,我們昨日在新聞稿已經指出老師完全是可以自己作決定,亦沒有壓力需要老師必須接受檢測。
 
  另外你問及有關全日復課,我們暫時未有確定的計劃何時恢復全日課堂。因為現時疫情下,大家都看到仍有個案,我們亦希望疫情能盡快回復到一個更好的程度,令社會更多經濟活動可以恢復,大家的生活都可以慢慢恢復至從前的狀態。所以你看到整個政府都是很小心行事,我們所謂「張弛有度」。一方面按疫情盡量進行多些檢測,有疫情時盡量找尋緊密接觸者,控制擴散。但同一時間我們在可以的範圍內都盡量讓社會回復多一些經濟活動,讓大家可以有多一些社交生活。
 
記者:宣道小學被「釘牌」的老師早前上訴,知不知道現時上訴委員會處理這個個案的進程為何?有沒有報告?
 
教育局局長:他們是不需要向我報告的。我理解該名老師已正式提出上訴,現時上訴委員會正在處理。至於你問接下來的程序、何時會進行聆訊,我暫時未有資料。
 
記者:最近有報道指有些名校有學生退學,局長對有意見指這和近來的社會政治氣候有關有甚麼看法?會否因為國安法,使學生退學?第二,剛才提及檢測方面,有沒有預計用多少時間完成全港中、小學、幼稚園等的檢測,當中又涉及哪些檢測公司受教育局委託?
 
教育局局長:我先說有關檢測方面,再回應另一個問題。檢測方面,一天平均做大約50間,大概40多至50間學校,我們估計需要五十多個學校工作天方可完成。接着還有些假期,我們估計要到一月左右方可完成。是次檢測目的是全面監測,當我們做了一段時間後,已可以看到大致上在學校這個環境或這特別群組內,究竟確診的數目有多少,是否比其他群組更高風險。我們會從這些科學數據處理。
 
  另外,有關近日有報章指有學校比過往多了學生退學,我認為我們應以平常心處理。在香港,每一位市民也有選擇的權利,包括選擇甚麼工作、居住的地方、是否留在香港還是移居外地、讀書,以至選擇學校的權利,這些也是香港社會一直享有的自由。過去某些時候,我們會看到有較多學生轉到不同學校,有時會較少,我認為都應該以平常心去看待。昨天,我跟一些校長會面時也有討論這個問題。當然,如果長時間明顯地有較多學生離開學校,會對整個學界的穩定性有影響,我們需要做工夫和評估。我們會和業界一起繼續努力,做好這方面的準備工夫。但在今天來說,我完全不認為是一個需要擔心的問題。
 
記者:找了哪些檢測公司?是否只有老師,可以做檢測,不包括學生?
 
教育局局長:現時計劃涵蓋所有在學校內的教職員,包括職員、社工和其他專業人士和在校內和學生有接觸的人士。是次計劃暫時不包括學生。因為我們認為教師接觸不同學生的機會較多,即較容易影響多學生的層面,所以我們從這個角度去做。至於涉及哪一間(檢測公司),我們是經過公開的程序處理。我暫時未能即時告訴你是哪一間,這個我們可能稍後再回答。
 
2020年11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4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