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行政長官出席向老師致敬2020──敬師日慶典暨表揚狀頒發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今日(十一月四日)在向老師致敬2020──敬師日慶典暨表揚狀頒發典禮致辭全文:
 
潘淑嫻博士(敬師運動委員會主席)、雷添良主席(教育統籌委員會主席)、梁湘明主席(教師及校長專業發展委員會主席)、楊潤雄局長(教育局局長)、李美嫦常秘(教育局常任秘書長)、各位老師、各位未獲邀請出席今日這個會(活動)的老師、各位校長、各位來賓:
 
  大家好!今日我非常高興以署理行政長官的身分出席「第二十五屆敬師日慶典暨表揚狀頒發典禮」,向在座所有老師及不能出席今日這個場合的老師表示衷心的敬意。首先,我要恭賀各位得獎的老師,感謝你們一直春風化雨,為學生的福祉默默耕耘、無私奉獻。

  我在二○○○年時出任教育署署長,回歸後擔任教育局副局長,所以對教育,我有少許認識,亦有很深厚的感情。在座很多位也是我的好朋友,亦是我的良師益友。
 
  今年是敬師運動二十五周年。敬師運動委員會每年都舉辦大型的活動慶祝九月十日敬師日,致力提升教師的專業形象,發揚尊師重道、關懷學生的精神。今年由於疫情反覆,敬師運動委員會為今屆敬師日典禮作出特別安排,將活動由九月份延期至今天舉行。我在此衷心感謝委員會在籌備過程中所做的充分準備,在表揚老師的同時,做好一切的防疫抗疫工作。

  在過去大半年,特區政府一直與市民同心抗疫。教育界亦不例外,盡心盡力配合政府的防疫工作。在停課期間,學校和老師以各種靈活創新的方法,例如將教學內容拍成短片上載網頁、實時網上教學、網上畢業禮等,充分實踐「停課不停學」的精神。在過程之中,老師們充分展現他們終身學習、自強不息、勇於創新的專業精神,亦展現出你們對學生的愛護。如今,學校在恢復面授課堂上亦準備充足,學校已逐步回復正常運作,過程暢順,學生亦安全地返回校園。各位老師,你們無私付出,關愛學子,勞苦功高,任重道遠,我衷心向各位致以崇高的敬意。
 
  學校是人多聚集的地方,加上教職員每日接觸大量學生,政府認為實在有需要加強校內的防疫監測措施以達致「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防止病毒在學校散播。就此,教育局即將為所有幼稚園、中小學及特殊學校的教職員推出特定群組檢測計劃,為他們提供深喉唾液測試。我們鼓勵教職員積極參與,務求為校園提供一個安全及衞生的學習環境。
 
  教育是培育人才的關鍵,亦一直佔香港特區政府經常性開支的首位,今年更是歷年之冠,剛才潘主席亦提到這點,本財政年度高達九百九十億元,差一點便達一千億元,佔我們整體經常開支的百分之二十,即每一日政府開支每一百元,當中便有二十元投放在教育,歷年來均佔首位。特區政府視教育開支為人力發展的長遠投資,而並非單單是開支這樣簡單,而「對老師好一點」是本屆政府在教育政策上的一個重要的特點。本屆政府投入教育的新資源,已經超過一百三十億元經常性開支。由二○一九至二○學年起,多項有助提升教師專業地位、支援學與教的措施陸續推出,當中包括增加教師人手;落實教師職位全面學位化;優化為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提供的學習支援津貼;增設特殊教育需要支援教師教席等。另外,政府每年撥款約九億元,向公營及直資中小學發放「全方位學習津貼」,以支援學校推展全方位學習,讓學生在真實情境之下學習,拓寬學生視野,以及培養正向思維和品德修養。至於有關理順公營小學校長和副校長薪酬,以及改善公營小學中層管理人手的建議,教育局在局長的領導之下亦正積極跟進,並會盡早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提交相關撥款建議,期望措施能早日落實,進一步改善小學教育質素及挽留人才。
 
  透過這些新資源,特區政府希望能支援學界解決一些以往因資源不足而出現的問題。然而,我強調,政府在教育的角色不單只是提供資源,從學制到課程、從老師培訓到學生考核,政府都有不可或缺的角色,當中包括維持教師專業團隊的質素。教師除了傳授知識之外,其一言一行對學生的成長有深遠的影響。家長把孩子送到學校,學校及政府在不同層面都有責任培育學生健康成長。
 
  過去一年多,香港經歷很多艱難、嚴峻的局面,絕大部分的教師都堅守崗位,專業地執行教學工作,耐心地教導學生,守護校園安全及平和有序的學習環境。隨着《香港國安法》實施,學校必須加強國家安全教育,幫助學生正確地認識國家,認識國家和香港特區的關係,加強國民身分認同和守法意識。學校亦應該提升學生對國情、中華文化,以及《憲法》和《基本法》的認識。
 
  教育是細水長流,正如潘主席所說是潤物無聲的使命,不是工作這樣簡單,而是使命。在過去一年,各位老師雖然面對重重挑戰,仍然能夠迅速應變,你們的辛勞與付出,大家都有目共睹。我再次向各位老師致敬,衷心感謝你們一直以愛心關懷學生,以耐性扶掖他們成長。就讓我們繼續攜手努力,為學生提供優質教育,培養青年人成為有承擔、守法,具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國際視野的新一代。
 
  最後,我再次恭賀得獎的老師,並祝願大家身心康泰,工作順利,家庭幸福!多謝大家。
 
2020年11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2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今日(十一月四日)在向老師致敬2020──敬師日慶典暨表揚狀頒發典禮致辭。
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今日(十一月四日)出席向老師致敬2020──敬師日慶典暨表揚狀頒發典禮。圖示(左起)教師及校長專業發展委員會主席梁湘明教授、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張建宗、敬師運動委員會主席潘淑嫻博士、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和教育統籌委員會主席雷添良主持開幕儀式。

網上廣播

署理行政長官出席向老師致敬2020──敬師日慶典暨表揚狀頒發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