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六題:向偏遠鄉村病人提供醫療服務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業強議員的提問和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徐德義醫生的答覆:
 
問題:
 
  有居於偏遠鄉村的長期病患者反映,由於交通不便及他們身體虛弱,他們無法經常長途跋涉前往求診,以致其長期病患得不到適當醫治。另一方面,據報由於公立醫院近期因應疫情減少非緊急服務,有民間團體推出社區臨時藥物補充計劃,在疫情期間向未能按期覆診的長期病患者提供補充藥物。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何措施協助居於偏遠鄉村而且未能按期覆診的長期病患者,盡快就診和及時獲得補充藥物;
 
(二)會否參考上述藥物補充計劃,盡快在新界各區設立地區康健中心,以便向居於偏遠鄉村的長期病患者提供外展醫療服務及補充藥物;及
 
(三)會否研究促進公私合營及醫社合作的新措施,以期居於偏遠鄉村的長期病患者獲得更多醫療支援;如會,詳情為何;如否,有何措施確保該等長期病患者獲得適切的醫療服務?
 
答覆:
 
主席:
 
  就劉業強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經諮詢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我的回應如下:
 
(一)一般而言,未能按期覆診的病人可聯絡相關診所,診所會因應實際情況作出安排,包括改期及為合適病人覆配藥物等。如病人未能親身到診所領取藥物,可委託其家人或照顧者等代其領取。此外,醫管局轄下的「社區老人評估小組」亦會定期前往安老院舍,為病情較嚴重或複雜、行動不便而未能親身到專科門診覆診的院舍病人,提供全面的跨專業醫療及護理治療。
 
  因應本港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醫管局已在公立醫院啟動「緊急應變級別」,並為因疫情關係未能到專科門診╱普通科門診覆診的病人提供協助。未能按時覆診的病人可聯絡相關診所,診所會因應實際情況作出安排,包括為合適病人覆配藥物。如病人未能親身到診所領取藥物,同樣亦可委託其家人或照顧者等代其領取。
 
  因應本港疫情發展,醫管局自八月底逐步恢復非緊急服務,服務量已陸續恢復至去年同期水平。所有門診病人須遵守感染控制措施,包括佩戴自備的外科口罩、量度體溫及申報健康資料等。醫管局會繼續密切監測疫情最新發展,採取必要及適當的感染防控措施,同時適時調節服務安排,致力減低疫情對病人的影響。
 
(二)食物及衞生局正逐步在全港設立地區康健中心(康健中心),以致力提升地區為本的基層醫療健康服務。設立康健中心的目的是扭轉現時「重治療、輕預防」的醫療體制和觀念的重要一步。繼已落實計劃的三區,即葵青、深水埗及黃大仙後,我們計劃於本屆政府任期內,在另外四區,即荃灣、元朗、屯門和南區,設立康健中心。同時,我們正就十一區規模較小、屬過渡性質的「地區康健站」徵求建議書,以期於二○二一年開始營運「地區康健站」的服務。
 
  現時,康健中心並不提供診症及補充藥物服務,但會透過不同渠道,包括外展活動、電話支援及其他通訊科技、遙距健康護理平台等,以加強康健中心與公眾,特別是比較難以接觸的群組之聯繫。康健中心亦會充當樞紐的角色,連繫社區裏的公營、私營、非政府機構提供的基層醫療服務,為市民提供醫療服務及社區資源的資訊,增加資訊透明度,並會致力連繫區內各服務提供者,在市民有需要時給予專業指導並加以協調,提高整體公共衞生水平及市民健康。
 
(三)醫管局亦有透過與私營界別合作為病人提供更多醫療選擇。現時,醫管局有多項公私營協作計劃,例如「普通科門診公私營協作計劃」已在全港十八區推行,資助患有高血壓及╱或糖尿病而病情穩定的醫管局普通科門診病人,自由選擇一名私家醫生跟進其慢性疾病,從中建立家庭醫生與病人的持續關係,以達致長期及全人護理的目標。在硏究新的公私營協作計劃時,醫管局會審慎考慮相關因素,包括計劃潛在的複雜性,以及私營市場可以配合的能力及適應程度等。醫管局會繼續與公眾及病人組織溝通,並與持份者緊密合作,探討推行其他公私營協作計劃的可行性。
 
  另一方面,醫管局致力加強與不同社區夥伴的協作,促進發展社區為本的服務,照顧全港不同地區的離院病人的需要,包括居住偏遠地區的人士。透過醫社合作模式,一方面可以更協調的方式提供醫療和護理服務,尤其是為有需要的病人提供離院支援,協助他們在社區健康生活,減少不必要的住院;另一方面,發展醫社合作亦有助減輕日益增加的服務需求,加強醫療系統的可持續性。
 
  以長者服務為例,醫管局為離院回家而有較高機會再次入院的長者病人加強了過渡性的綜合支援服務。醫護人員會在病人入院時為他們評估及制訂離院計劃,並為有需要的長者病人提供離院後的康復和護理服務。醫管局亦委託非政府機構按病人需要於他們離院後提供過渡性個人照顧及家居支援服務。此外,透過加強醫社協作,醫管局計劃逐步為更多有需要的長者病人加強離院後的過渡性支援。醫管局會繼續加強與其他機構的夥伴關係,透過醫社合作的服務模式,為有需要的病人提供適切的社區支援。
 
  多謝主席。
 
2020年11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