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四題:推動經濟復蘇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鍾國斌議員的提問和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的答覆:
 
問題:
 
  自本年初以來,政府合共撥出3,115億元推行各項紓困措施,以協助受疫情影響的企業和市民,包括在本財政年度《財政預算案》中撥款1,200億元,以及向「防疫抗疫基金」注資1,915億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撥款至今的承擔額和餘額,並按紓困措施列出承擔額的細分數字及受惠行業;
(二)有否研究如何更有效地運用上述撥款的餘額,更好地支援企業及推動經濟復蘇;及
(三)鑑於內地疫情已受控,會否豁免所有由內地到港的人士接受強制檢疫,以及盡快推出粵港澳當局互認的健康碼,以便利居民往來三地,振興經濟;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鍾國斌議員的質詢,我現在綜合回覆如下:
 
(一)及 (二)香港特區政府充分明白持續的新型冠狀病毒病疫情和相關防疫及抗疫措施對市民日常生活及企業營運會帶來一定及不同程度的影響,令不少行業百上加斤,經營困難。面對此嚴峻的挑戰,政府本着「急民之所急」以及「撐企業、保就業、紓民困」的宗旨,毫不猶豫動用財政儲備,迅速推出「防疫抗疫基金」(基金),一方面提升香港的整體防疫抗疫能力,另一方面向受疫情重創或受政府防疫抗疫和社交距離措施影響的行業和市民提供適切的援助。政府在今年二月二十一日獲得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財委會)批准一項300億元的承擔額成立基金,其後分別於四月十八日和九月二十八日獲財委會批准將1,205億元及54億元注入基金,以推行第二輪及第三輪措施。三輪基金獲批准的總承擔金額為1,559億元,涵蓋多個行業和不同有需要組群,範圍廣泛。
 
  由政務司司長出任主席的防疫抗疫基金督導委員會(督導委員會)至今已批出99個項目,除了在財委會文件羅列的83個項目外,督導委員會在考慮疫情的發展、不同行業持份者的意見及實際經營環境後,按相關政策局/部門提出的建議批准了另外16個新項目。99個項目的總承擔金額約1,550億元。各項措施承擔額的細分數字及受惠行業見附件一。截至二○二○年十月九日,基金已發放超過1,070億元的資助,惠及超過 440 萬人次及近45萬個由企業或商戶等提交的申請。
 
  截至二○二○年十月九日,基金下有27個項目已經完成,由於其餘72個項目仍在進行,現階段難以準確估計各項目的最終開支或剩餘款項。政府會繼續落實仍在進行中的基金措施,並會因應疫情發展和不同行業的情況,於有需要時善用基金的餘款,提供支援及協助。
 
  除基金措施外,財政司司長在二○二○至二一年度《財政預算案》亦宣布了一系列紓困措施。這些措施的相關資料見附件二。開支措施預算涉及約800億元,均屬非經常開支。每個非經常開支項目的承擔額均須用於指定用途,而餘額不能應用於其他用途。政府收入措施方面預算涉及約420億元,大部分措施正在實施中,少收的金額會直接反映在政府的實際收入(例如寬免差餉措施會減少政府一般差餉的收入)。
 
  此外,政府亦有推出其他紓困措施,包括延長社會福利署的援助失業人士特別計劃、進一步寬減二○二○至二一年度第三及第四季度非住宅物業單位差餉,以及延長政府租金和收費的寬減或寬免,並推出新的收費寬免措施等。
 
  計及三輪基金措施及《財政預算案》等的各項紓困措施,涉及金額超過3,000億元,相等於本地生產總值約百分之十至十一,預計可為我們的本地生產總值提供稍高於百分之五的支持作用。
 
(三)就質詢的第三部分,特區政府正積極跟進讓現時身處廣東省及澳門的香港居民在符合條件的情況下,回港免受十四天強制檢疫的安排。為確保措施推出初期運作順暢,我們會考慮實施配額制度,讓取得配額和符合條件的香港居民可以免受十四天強制檢疫返回香港。特區政府會盡快向市民公布有關具體安排。
 
  為早日恢復粵港和港澳的跨境人員往來,特區政府一直與廣東省政府和澳門特區政府保持緊密聯繫,在粵港澳三地「聯防聯控」的框架下,共同商議實施方案,以三地「健康碼」互換以及核酸檢測結果互認為相互豁免入境強制檢疫的條件。至於具體安排及實施時間,仍須視乎疫情發展情況及有待三方進一步協商落實。特區政府正密切留意疫情發展,並積極與粵澳政府進行磋商,爭取早日實施有關安排。
 
  特區政府會繼續做好防疫抗疫工作,務求早日遏制疫情,讓經濟活動和市民生活盡早恢復正常。
 
  多謝主席。



2020年11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