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九題:青少年的內地交流和實習活動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廖長江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一直鼓勵及支援本港青少年到內地交流和實習。然而,為應付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而實施的出入境限制嚴重影響及窒礙該等交流和實習活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本港青少年到內地交流和實習的活動至今受疫情影響的具體情況;

(二)有何措施鼓勵、協調及支援有關學校及機構,在疫情下靈活應變以至轉換模式,以繼續進行有關交流和實習活動;

(三)政府與內地及澳門當局商討推行粵港澳健康碼互認制度的細節時,會否爭取把進行青少年交流或實習活動的相關人士列為優先涵蓋類別人士之一;及

(四)有何措施促進粵港澳青少年的全面交流,讓本港青少年加強認識和體驗國家和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

答覆:

主席:

  就廖議員的提問,經諮詢教育局,我們的綜合回覆如下:

  政府一直致力拓展香港青年到內地交流和實習的機會。為幫助學生認識國家,加強國民身分認同,教育局一直配合學校課程和國家的最新發展,籌辦或資助學校舉辦不同主題的內地交流活動,讓學生從多角度親身體會國家在歷史、文化、經濟、教育、科學和科技等方面的發展,並了解國家發展為香港帶來的機遇和挑戰,豐富學生全方位學習經歷。內地交流計劃一直受師生歡迎,自二○一七/一八學年起,教育局每年提供約100 000個交流名額,足夠讓每名學生在中、小學階段最少各獲一次到內地交流的機會,行程涵蓋22個省、四個自治區及四個直轄市。獲資助參加內地交流活動的中、小學生人數每年均持續上升,對交流計劃評價正面。

  至於學校以外,民政事務局現時透過「青年內地交流資助計劃」資助非政府機構舉辦青年到內地交流的項目,讓青年人加深了解內地的文化歷史、人民生活、國家發展等,以及加強與內地人民交流。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共有約15 000香港青年受惠。在實習方面,民政事務局透過「青年內地實習資助計劃」資助非政府機構舉辦青年在內地的實習活動,讓香港青年親身體驗內地的職場實況,從而加深認識內地的就業市場、工作文化和發展機遇。除了資助計劃外,民政事務局亦分別與一些內地頂尖的科研文化單位以及本港的大型企業合作,舉辦「內地專題實習計劃」及「企業內地與海外暑期實習計劃」,提供具特色的實習崗位予不同背景、專長和興趣的香港青年。在二○一九年,上述三個實習計劃合共為超過4 000名青年提供到內地實習的機會。

(一)及(三)青年人的健康和安全是我們的首要考慮因素。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的疫情發展,所有由教育局籌辦或資助的內地交流活動(包括兩地姊妹學校的互訪交流)已自二○二○年初開始暫停或延後舉行。教育局會視乎疫情發展,再安排學生前往內地交流。就教育局轄下的「專上學生內地體驗計劃」,據了解本地專上院校已因應疫情發展,暫緩或取消二○一九/二○學年大約八成獲計劃資助的内地交流活動。

  至於學校以外,民政事務局同樣於今年一月底要求各個獲資助舉辦內地交流和實習項目的團體,暫停或延期舉辦前往內地的項目。內地交流方面,351個於二○一九至二○年度獲批的項目中,有約190個項目已在疫情出現前順利完成;餘下的項目延期舉行,預計涉及約6 000名參加者。內地實習方面,三個實習計劃下合共約160個原定於二○二○年暑假舉行的項目須延期舉行。

  我們會密切留意疫情的發展、內地與香港的跨境檢疫規定及「健康碼」的日後具體推行情況,在安全及可行的情況下安排重啟到內地的交流及實習活動。

(二)教育局轄下的學生內地交流計劃及兩地姊妹學校的互訪交流活動雖然在疫情期間暫停舉行,姊妹學校會繼續透過其他模式(例如視像方式)進行交流。教育局亦會舉辦姊妹學校計劃網上分享會,介紹姊妹學校在疫情期間的良好交流安排,繼續推動兩地姊妹學校的多元協作。至於「專上學生內地體驗計劃」,教育局早前已簡化有關處理院校在二○一九/二○學年未能動用資助額的程序,讓院校可在疫情緩和後靈活運用有關資助以復辦活動,並已就有關安排通知院校。局方會繼續密切留意有關情況,以考慮提供其他適切支援。

  至於民政事務局舉辦的各項青年內地交流和實習計劃,目的是讓青年人藉着親身到訪內地從而體驗內地文化、生活和工作環境、擴闊視野、學習成長。雖然受到疫情影響,現時獲資助的交流團和實習團均未能成行,但我們容許獲資助團體在本港為參加者舉行不構成人群聚集的活動,如網上簡介會、座談會、訓練班等,讓參加者對內地(尤其交流/實習目的地)的文化歷史、社會面貌、人民生活以及國家最新發展等有所認識。此外,考慮到不少獲資助的交流及實習活動受疫情影響,民政事務局已採取一次性的特別安排,包括容許主辦團體靈活運用資助延期舉辦項目、容許團體修訂項目的活動詳情等。

(四)政府將會持續優化和擴大各項內地青年實習、交流及創業計劃,為廣大香港青年提供更深、更闊、更多元化的機會走進粵港澳大灣區和其他省市,親身體驗當地文化及與當地青年進行深度交流,協助香港青年認識和抓緊大灣區發展的機遇,讓他們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特區政府自二○一七年起與故宮博物院、中國科學院、四川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等一級的文化和科研機構合作舉辦「內地專題實習計劃」,透過提供具特色、有深度和非常難得的實習機會,加深香港青年對相關學科和專業領域,以及國家發展的認識。有關計劃廣獲好評,而在有關單位和省市的積極支持下,我們更成功由二○一七年的兩個專題實習項目擴展至去年的七個,提供高質素的實習崗位。

  此外,在「青年內地實習資助計劃」框架下推出並作為粵港合作重點項目之一的「粵港澳大灣區香港青年實習計劃」已在去年開始涵蓋所有大灣區內地城市,讓約950名青年在大灣區進行實習,加深他們對內地就業市場、職場文化及發展機會的認識,協助他們訂立未來工作方向、累積工作經驗和建立人脈網絡,繼而有助他們日後在大灣區發展。

  近年,民政事務局各個內地交流和實習資助計劃持續引入多項優化措施,包括延長往績良好團體的資助期、延長資助實習日數、增加資助額同時鼓勵團體減少/免除向參加者收費等,進一步吸引更多青年人到內地(包括大灣區)交流和實習,透過親身經歷,增加對祖國和大灣區發展的認識。

  在學校內,教育局會持續舉辦前往粵港澳大灣區九個內地城市及澳門特別行政區的交流計劃,例如「同根同心」──香港初中及高小學生內地交流計劃、「南沙、前海的經濟發展和粵港合作探索之旅」及「內地、澳門升學就業探索之旅」等交流計劃,讓學生參觀南沙、前海的青年人創業基地和深圳的創新企業,實地了解佛山的嶺南文化和肇慶的自然地貌,探訪內地高校招收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學生計劃下的大學等。隨着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和港珠澳大橋的開通,在二○一九/二○學年首辦「粵港澳大灣區城市探索之旅」,讓學生使用高鐵香港段和港珠澳大橋,認識及親身體驗大灣區各城市的規劃和發展,以及交通的便捷,從而思考大灣區為香港帶來的機遇。此外,香港已有不少學校自行或透過教育局協調,與內地多個省市的學校締結為姊妹學校,當中以大灣區的姊妹學校最多,現時約有900對。它們一直按其校本發展目標,舉辦互訪及多元化的交流活動。通過交流和聯繫,香港學生與內地學生建立友誼,並加深對內地不同方面的了解。展望未來,教育局會繼續因應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優化及開拓多元化的學生交流計劃,同時會繼續推動更多香港學校與內地的學校締結為姊妹學校,並擴闊交流模式及深化成效。

  除了實習和交流,特區政府近年與各界攜手合作,大力支持青年創新創業,透過青年發展基金的資助計劃解決所需資本的問題,讓不少青年受惠。為進一步協助香港青年創業者發掘大灣區發展帶來的機會,青年發展基金已推出新資助計劃,鼓勵香港青年善用大灣區的雙創基地,協助他們在香港及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業務。基金將會撥出超過一億元資助十多個非政府機構舉辦青年創業計劃,為約200個青年創業團隊提供資本資助,並為超過4 000名青年提供更到位的創業支援和孵化服務,進一步協助青年在香港以及大灣區內地城市創業。
 
2020年11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