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二題:疫情的統計數字及資訊發放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鍾國斌議員的提問和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徐德義醫生的書面答覆:
 
問題:
 
  衞生防護中心至今分別錄得超過5 000及超過100宗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及死亡個案。關於疫情的統計數字及資訊發放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至今的確診個案總數按患者所屬年齡組別劃分的數字;康復率及死亡率最高的年齡組別分別為何;
 
(二)鑑於據報海外醫學研究的結果顯示,肥胖人士及長者在患上2019冠狀病毒病後入院治療、出現嚴重症狀及死亡的發生率較一般人高(例如65歲以上患者的死亡率是18至29歲患者的90倍以上),當局有否就本地的確診個案進行類似的統計分析;如有,詳情為何;及
 
(三)鑑於有醫學專家指出,新一波疫情可能在冬季爆發,當局會否考慮向市民提供更多疫情相關資訊,例如年齡及健康狀況與發病率及死亡率的關係,以便市民(特別是屬高危群組的人士)及早採取預防措施?
 
答覆:
 
主席:
 
  自2019冠狀病毒病發生以來,政府一直緊貼疫情發展,按着迅速應變、嚴陣以待和公開透明三大原則,根據專家的建議,實施果斷和合適的措施,以保障市民的健康。
 
  就鍾國斌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經諮詢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我的回應如下:
 
(一)截至二○二○年十一月一日,本港共錄得5 331宗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有關確診個案、死亡個案及出院個案按患者所屬年齡組別劃分的相關個案數目表列如下。由於疫情尚未完結,計算死亡率及康復率可引致分析性偏誤,故未能提供相關數字。
 
個案類別 年齡組別
0

9
10至19 20至29 30至39 40至49 50至59 60至69 70至79 80至89 90至99 100至109
確診個案(見註一及二) 214 383 869 890 811 847 785 322 153 56 1
死亡個案 0 0 0 1 0 2 13 27 42 20 0
出院個案 210 376 856 864 796 835 752 272 105 35 1
 
註一:包括一宗疑似個案。
註二:31宗個案沒有入院,其中一宗為死亡個案。  

(二)由食物及衞生局管理的醫療衞生研究基金支持的2019冠狀病毒病研究,當中兩個項目名為「對2019冠狀病毒病的傳播動力學、嚴重性以及防控措施有效性的即時預測」和「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住院患者的臨床、病毒學、微生物學、免疫學和實驗室綜合監測」,就不同年齡群的死亡風險作出估計,及調查病毒排放、宿主與臨床結果的連繫。兩個項目為期一年。
 
  當中,「對2019冠狀病毒病的傳播動力學、嚴重性以及防控措施有效性的即時預測」的項目已在網站(covid19.sph.hku.hk/tc)提供香港確診2019冠狀病毒病年齡分布的實時統計。至今,超過一半的報告病例年齡在20至59歲之間,其次是60歲或以上的長者,較少病例在20歲以下的年輕人和兒童。
 
  此外,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已設立「2019冠狀病毒病專題網頁」(www.coronavirus.gov.hk),每日在專題網頁公布與2019冠狀病毒病有關的最新情況,包括個案數字、發病日期、個案分類等資料。
 
(三)為了讓市民可以緊貼疫情的發展及為疫情做好準備,政府設立一站式的「2019冠狀病毒病專題網站」,以集合有關2019冠狀病毒病的最新資訊,並設立綜合疫情資料的互動地圖(https://chp-dashboard.geodata.gov.hk)。此外,衞生防護中心與醫管局由一月起每天發布符合呈報條件的個案數字,亦定期透過記者會向公眾公布本港疫情的最新情況。
 
  衞生防護中心已發出指引,提醒市民注意個人及環境衞生,並透過不同途徑,包括電視宣傳短片、電台宣傳聲帶、Facebook專頁、Instagram平台、YouTube頻道及報刊等媒體,向市民傳達預防傳染病、減少社交接觸、及早檢測和適應新常態等健康信息。衞生防護中心亦製作了各種健康教育教材在社區層面派發,並和各持份者保持緊密聯繫。
 
  此外,為便利少數族裔人士接收政府發布的健康資訊,「2019冠狀病毒病專題網站」的主要內容已翻譯成不同語言,包括印度文、尼泊爾文、巴基斯坦文、泰文、印尼文、菲律賓文、僧加羅文、孟加拉文和越南文。衞生防護中心亦透過少數族裔群組和相關組織和宗教團體,向少數族裔人士宣傳健康信息,並提供有關防疫措施的健康教育資料予少數族裔組織出版通訊及傳播訊息。



2020年11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