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五題:屯門區的運輸基建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周浩鼎議員的提問和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蘇偉文博士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北面連接路(屯赤北路)最快在本年底通車。屯赤北路北端設有連接龍富路及龍門路的迴旋處。有運輸業人士擔心,在屯赤北路通車後,該迴旋處的車流量會大增,並出現不同方向車輛爭路及嚴重交通擠塞的情況。關於屯門區的運輸基建,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屯赤北路的最新預計通車日期為何;

(二)為減少上述迴旋處在屯赤北路通車後出現交通擠塞及發生交通意外的情況,政府會否改善該迴旋處的設計;及

(三)鑑於政府早於二○○八年展開屯門西繞道的勘測及初步設計工作,惟該項目至今仍停留在研究走線階段,該項目的最新落實時間表為何?

答覆:

主席:

  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全長約九公里,建成後將提供一條新的策略性道路連接新界西北、港珠澳大橋、北大嶼山和香港國際機場。連接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至北大嶼山公路的屯門至赤鱲角南面連接路已於二○一八年第四季開通。路政署現正全力推展屯門至赤鱲角北面連接路工程。

  就周浩鼎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經諮詢路政署及運輸署後,現答覆如下:

(一)屯門至赤鱲角北面連接路的隧道、高架道路及行政大樓建造工程已大致完成,預計最快於二○二○年年底通車。

(二)路政署在工程設計階段已考慮到該迴旋處及相關道路預期的交通流量,並參照了《運輸策劃及設計手冊》進行迴旋處的設計,當中包括提供足夠的行車道給駕駛者進出迴旋處,並設置專用左轉行車線以減低使用屯門至赤鱲角北面連接路進入迴旋處的車流。

  此外,在有關道路開放給公眾使用前,路政署已就整項道路工程進行獨立道路安全審核,並已落實審核後的相關建議。路政署及運輸署亦已檢視現時有關迴旋處的車流情況,並會在屯門至赤鱲角北面連接路通車前陸續落實一系列優化措施,包括在進入迴旋處前增設道路標記及可變信息顯示屏以提示駕駛者減速;以及加設臨時道路方向標誌及交通標誌等。

  在屯門至赤鱲角北面連接路通車前,政府亦會透過短片教導駕駛人士使用屯門至赤鱲角北面連接路的行車路線及路口位置等,讓駕駛者預先熟習路線,使行車更暢順。運輸署亦會密切留意屯門至赤鱲角北面連接路通車後的交通情況。

(三)政府在二○一九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會就屯門西的沿海發展重新規劃及進行研究,因此政府需要檢視區內未來的主要幹道及其他連接道路的規劃,預計有關檢視工作將最快於二○二○年年底前有初步結果。政府會綜合考慮有關研究及屯門西繞道勘測研究的結果,並會適時諮詢相關區議會及持份者。



2020年11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