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一題:港鐵公司在瑞典營運鐵路服務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劉淑儀議員的提問和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蘇偉文博士的書面答覆︰

問題:

  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在其於本年八月發表的《2020中期報告》中表示,正準備於本年九月就潛在項目瑞典Mälartåg鐵路項目提交標書。港鐵公司現時在瑞典透過其全資附屬公司營運三條鐵路,即斯德哥爾摩地鐵、MTRX及Stockholms pendeltåg。此外,由於疫情影響令需求減少,MTRX的班次被削減,以致收入嚴重下跌。此外,營運Stockholms pendeltåg的全資附屬公司亦很可能在本年繼續處於虧損狀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港鐵公司是否已成功獲得營運瑞典Mälartåg項目的合約;如是,該項目的詳情(包括合約年期、投資額、預期利潤等)為何;

(二)現時由港鐵公司營運的三條瑞典鐵路在過去三年的具體益損金額分別為何;

(三)鑑於港鐵公司在瑞典的鐵路業務近年持續錄得虧損,港鐵公司仍不斷在瑞典競投營運新鐵路項目合約的理據為何;及

(四)港鐵公司有否就長期虧蝕的瑞典鐵路項目制訂退出方案;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作為香港鐵路營運者,責任重大,由一九七九年投入服務至今,一直秉持「以本港業務為本」的管治方針,發展本地鐵路業務為公司的核心業務。港鐵公司在發展非本地業務時,會就其風險及回報作審慎研究,包括分析財務狀況、當地法規、市場競爭情況、所需的香港和當地的人力資源等,有需要時會外聘顧問提供意見。

  就議員提問的四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Mälartåg往來瑞典斯德哥爾摩與鄰近地區,現時由當地一間鐵路公司負責營運及維修。港鐵公司於二○二○年九月向瑞典政府有關當局提交了投標意向書,希望競投該鐵路線的營運及維修專營權。投標結果預計將於今年年底或二○二一年年初公布。

  為加強管理並確保公司持續以本地業務為本,港鐵公司為內地及海外業務的投資額定下風險管理指標。當中,海外投資額(計及股權投資、股東貸款、財務及履約擔保等)不得超過公司股東應佔總權益的百分之五。現時,計及瑞典Mälartåg項目的潛在投資額,港鐵公司海外業務的投資額未觸及有關上限。

(二)現時港鐵公司在瑞典參與營運三個鐵路項目,分別為斯德哥爾摩地鐵、瑞典MTR Express、以及Stockholm commuter rail(Stockholms pendeltåg)。自二○一七年至今,瑞典業務(MTR Nordic)的整體收入、支出及扣除業務發展開支前的盈利狀況(EBITDA)如下:
 
(百萬港元) 二○一七年 二○一八年 二○一九年 二○二○年上半年
收入 4,982 4,891 4,862 2,257
支出 4,748 5,050 4,832 2,245
扣除業務發展開支前的盈利/虧損狀況(EBITDA) 234 -159 30 12

  疫情對二○二○年上半年的業務構成影響,但有關影響近月有放緩跡象。

(三)及(四)正如上文所言,港鐵公司在發展非本地業務時,包括這次決定參與競投瑞典Mälartåg項目,事先定必會審慎研究項目的風險及回報,包括參照相關國家/城市的長期投資展望及項目的具體情況,從而作出投資及業務開發的決定。

  至於已經展開的項目,其財務表現及投資回報往往受許多因素影響,港鐵公司會持續審視該等項目的風險及回報,包括外在經濟及投資環境對項目營運的影響,並制定合適的業務計劃,以確保相關項目符合公司利益。



2020年11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