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二題:政府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易志明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自二○一二年六月起分階段推行政府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優惠計劃),以鼓勵長者(即65歲或以上人士)及殘疾人士融入社區。優惠計劃現時涵蓋的公共交通工具是港鐵、專營巴士、渡輪及綠色專線小巴。然而,雖然該計劃推行至今已有八年,但仍有不少公共交通工具(例如紅色小巴(紅巴)、提供居民服務的非專營巴士(邨巴)、街渡、電車)尚未納入優惠計劃。另一方面,政府於二○一八年聘請顧問公司對優惠計劃進行全面檢討,當中包括研究該計劃應否涵蓋其他公共交通工具。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顧問研究的最新進展(包括建議納入優惠計劃的公共交通工具)為何;何時會公布檢討結果;

(二)政府現時決定是否把某種公共交通工具納入優惠計劃的考慮因素為何;

(三)鑑於政府表示,部分公共交通工具未被納入優惠計劃的原因之一,是其票價不受政府監管,政府會否考慮在某些情況(例如有關營辦商願意遵守某些票價限制條件,以及接受按車程長短計算的補貼金額)下,把該等公共交通工具納入優惠計劃;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四)有否就優惠計劃對整體及個別公共交通服務的乘客量的影響進行研究;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五)鑑於有紅巴、邨巴、街渡及電車的營辦商表示,該等公共交通工具近年的乘客量持續下跌,原因之一是它們未納入優惠計劃,政府有何新措施協助該等營辦商改善經營環境?

答覆:

主席:

  政府自二○一二年起實施「政府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二元優惠計劃),讓長者和合資格殘疾人士可一律以每程二元的優惠票價乘搭指定公共交通工具。

  就議員的提問,經諮詢運輸及房屋局後,我現回覆如下:

(一)政府正全面檢討二元優惠計劃,包括計劃的目標成效和財務方面的可持續性,並根據香港人口老化趨勢、公共交通的營運情況、防止濫用措施的成效、公眾期望、政府整體的財政承擔能力等,作深入研究探討。檢討工作仍在進行。行政長官已公開說明,因為有很多相當複雜的問題要處理,特別是政府整體財政的考慮,亦須認真處理濫用的情況,故此目前難以敲定一個具體時間表。儘管如此,我們的工作沒有擱置或停頓,而是在努力進行中,在適當時間會正式公布。

(二)及(三)二元優惠計劃現時涵蓋大部分公共交通工具,包括港鐵一般路線、專營巴士、渡輪和專線小巴,共佔二○一九年整體公共交通乘客人次的88%。上述的公共交通工具,其票價調整和服務安排等均受政府監管。儘管如此,政府會在檢討中仔細考慮涵蓋更多的公共交通工具的建議,在完成檢討工作後,政府會詳細交代對各項建議的決定。

(四)及(五)運輸署一直密切監察整體公共交通運輸系統下的乘客需求及各種公共交通工具的營運情況。在二○一九年,二元優惠計劃的合資格受惠總人數超過149萬,而合資格受惠乘客總人次約4億7 250萬。正如上文提及,政府會在全面檢討中就二元優惠計劃作深入研究探討,並會在適當時間正式公布。
 
2020年11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