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為所有幼稚園、中小學及特殊學校教職員安排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
**********************************
  教育局今日(十一月三日)公布,由下星期一(十一月九日)起會加強為特殊學校宿舍部員工安排的2019冠狀病毒病特定群組檢測計劃,同時推行更全面的監測,免費為幼稚園(包括幼稚園暨幼兒中心)、中小學及特殊學校的教職員分批安排病毒檢測,以保障教職員及學生的健康。

  教育局發言人說:「病毒檢測是防疫抗疫策略中的重要一環,為加強有關工作,以達致『早識別、早隔離、早治療』的目標,政府持續進行特定群組檢測計劃,包括於本年七月為較高風險群組如特殊學校宿舍部員工安排免費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服務。此外,政府亦已於九月進行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教育局除安排部分學校作檢測中心,亦呼籲學校教職員、學生及家長積極參與,以保障學校全體員工及學生的健康。」

  他說:「鑑於疫情反覆,加上需要準備應對秋冬季可能出現更嚴峻的第四波疫情,我們必須繼續保持警覺。為配合政府疫情防控及感染管理工作,教育局將加強特殊學校特定群組的檢測,為所有特殊學校宿舍部員工安排每三星期進行一次的重複全員檢測。

  他續說:「考慮到學校是人群聚集的地方,學校教職員屬高接觸群組,作為預防性工作,教育局會擴展特定群組檢測計劃,於秋冬季在幼稚園(包括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及中小學的教職員層面進行廣泛及持續監測,除識別患者及阻截病毒在社區傳播,亦可為整體疫情評估提供參考數據。」

  發言人表示,檢測屬自願性質,教育局將以學校為單位,在每個學校工作天於全港抽取約百分之二的教學和非教學人員進行一次深喉唾液測試,抽樣的學校數目可根據所得數據而調整,目標是為全港約十三萬名學校教職員進行檢測。

  接受檢測的教職員及宿舍部員工須於政府網頁(www.tgptest.gov.hk)登記資料,並自行採集深喉唾液樣本,在指定日期內將樣本交回學校,由檢測承辦商進行檢測。由於樣本瓶不會標示任何個人資料,檢測承辦商不會收集個人資料。有關人士會透過電話短訊知悉檢測結果,而檢測結果呈陽性的個案會被轉交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跟進。

  發言人說:「學校內人群聚集,亦會有較多的緊密接觸。我們強烈呼籲學校積極配合,鼓勵全體教職員及特殊學校的宿舍員工積極參與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以保障個人、學生和其他教職員的健康,以及減低學校和社區傳播的風險。」

  發言人強調計劃主要針對沒有身體不適的教職員及宿舍部員工。如學校員工有任何身體不適(即使徵狀非常輕微),不應回校及應盡快向醫生求診以及早獲得適切診斷和治療。倘若自覺有較高感染風險及輕微不適的教職員及學生,教育局亦鼓勵他們到醫院管理局轄下的普通科門診或急症室進行檢測。教育局亦要求學校各員繼續嚴謹遵照教育局早前發出的《學校健康指引》及衞生防護中心的《預防2019冠狀病毒病給學校的健康指引》,切實執行各種抗疫措施。
 
2020年11月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5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