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多雨的十月
*****
  二○二○年十月本港平均氣溫為25.6度,接近正常值25.5度。十月五日的傾盆大雨令本月錄得的雨量較正常多,月總雨量為142.4毫米,較正常值100.9毫米多約百分之四十一。截至十月,今年的累積雨量為2 388.4毫米,較同期正常值2 334.0毫米多約百分之二。
   
  受一股達強風程度的偏東氣流影響,十月一日本港天氣大致多雲,部分時間有陽光。受高空反氣旋的影響,十月二日至四日本港普遍天晴。在陽光充沛的情況下,十月三日香港天文台錄得的氣溫上升至全月最高的31.9度。一道冷鋒於十月五日早上橫過廣東沿岸地區,為本港帶來大雨及狂風雷暴,九龍多處地區錄得超過50毫米雨量,於香港天文台錄得的雨量更超過100毫米,令香港天文台需於當日早上發出紅色暴雨警告。
   
  在一股清勁至強風程度的東北季候風影響下,十月六日及七日本港大致多雲,天氣稍涼。乾燥的東北季候風令本港天氣於十月八日至十二日期間轉為普遍天晴,日間天氣乾燥。與此同時,一個位於南海中部的低壓區在十月十一日下午逐漸發展成熱帶低氣壓,其後被命名為浪卡。浪卡大致向西北偏西移動,橫過南海北部,並於十月十二日增強為熱帶風暴。浪卡於十月十三日晚上橫過海南島,並於翌日凌晨進入北部灣。浪卡於十月十四日黃昏在越南登陸,並於翌日早上在中南半島逐漸減弱為一個低壓區。
   
  受浪卡的外圍雨帶影響,十月十二日晚間本港天氣轉為多雲,並有幾陣雨,十月十三日本港持續有雨。在浪卡及東北季候風的共同影響下,本港日間風勢增強,離岸及高地吹烈風,香港天文台於當日清晨發出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雖然浪卡逐漸遠離本港,但在該股達強風程度的東北季候風影響下,本港翌日風勢繼續頗大,並有幾陣雨。
   
  受乾燥的東北季候風影響,除十月十六日至十八日晚間有幾陣雨外,本港十月十五日至二十二日普遍天晴,日間天氣乾燥。十月十七日至二十一日本港天氣稍涼,香港天文台於十月二十一日錄得的氣溫下降至全月最低的21.7度。同時,菲律賓以東海域的一個低壓區在十月十九日逐漸發展成熱帶低氣壓,其後被命名為沙德爾。沙德爾於十月二十日晚間橫過呂宋,翌日早上進入南海中部。沙德爾繼續橫過南海中部並逐漸增強,於十月二十二日下午增強為颱風。其後沙德爾繼續大致向西移動,橫過南海中部,並於十月二十六日早上在越南中部以東海域減弱為一個低壓區。
   
  受沙德爾相關的雲帶及乾燥的東北季候風影響,十月二十三日及二十四日本港天氣稍涼,雲量較多,但天氣持續乾燥。隨着沙德爾減弱,並在乾燥的東北季候風影響下,本港其後數天普遍天晴、乾燥,風勢頗大。與此同時,十月二十六日至二十八日熱帶氣旋莫拉菲橫過南海南部及中部。在莫拉菲相關的水汽及一股達強風程度的東北季候風影響下,十月二十八日及二十九日本港天氣再度轉為雲量較多,並有幾陣雨,風勢持續頗大。隨着影響華南沿岸地區的雨帶消散,本月底本港天氣轉為大致天晴。
   
  二○二○年十月有七個熱帶氣旋影響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載列十月份發出及取消各種警告/信號的詳情。表二則載列十月份天氣數字與平均數字的比較。
 
2020年11月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