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醫管局宣布優化安排以方便市民進行病毒檢測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今日(十一月三日)宣布,普通科門診診所及急症室將會進一步優化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服務,以及早識別感染個案,減低社區傳播的風險。

  醫管局發言人表示:「為配合自覺有較高感染風險及輕微不適的市民接受病毒檢測服務,46間普通科門診診所將增加樣本收集包的派發時段,除星期一至五外,市民由本周末起,在星期六、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亦可於選定的普通科門診診所的服務時間內(上午九時至下午一時),領取樣本收集包。」

  在遞交樣本的安排上,普通科門診診所亦將收集樣本的時間延長,由星期四(十一月五日)起,逢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時至下午一時及下午二時至三時;星期六上午九時至十一時;而部分診所亦於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上午九時至十一時收集樣本。有關各診所的領取樣本收集包及遞交樣本時間詳列於附表。

  另外,三間普通科門診診所(包括西灣河普通科門診診所、鴨脷洲普通科門診診所及元朗賽馬會健康院)亦會同時試用自動派發機,進一步方便有需要的市民領取樣本收集包。

  醫管局發言人稱:「自動派發機將會放置於診所日常服務範圍以外的地方,以減少對診所運作的影響,亦方便市民領取。」

  醫管局會密切留意市民使用自動派發機的情況,假如環境及運作安排許可,稍後會在更多診所設置,方便市民自行領取樣本收集包,而診所可以集中人手處理日常服務安排。

  發言人表示:「另外,根據最新科學證據和專家意見,只要市民在採集深喉唾液樣本前兩小時內沒有飲食或刷牙漱口,有關樣本和清晨採集的樣本同樣可以有效檢測2019冠狀病毒病。」

  「前往急症室求診的病人,假如經醫生診斷後需要進行檢測,在獲發樣本收集包後,最快亦可於即日任何時間交回樣本。而採集深喉唾液樣本前,需於兩小時內沒有飲食或刷牙漱口。有關安排有助縮短確診患者的時間,盡快截斷社區的隱形傳播鏈。」

  醫管局已更新「收集深喉唾液樣本病人須知」,各醫院及診所亦會向病人提供遞交樣本的地點和時間的最新資料。
 
2020年11月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47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