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金融科技周2020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十一月二日)與投資推廣署合辦本港金融科技界的旗艦盛事香港金融科技周2020,並公布一連串計劃,開拓有利推動金融科技的生態系統,以支持各類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的發展。
 
1. 運用數據促進中小企融資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在開幕主題演講時公布,金管局正探討一項新的數據策略,並研究建立名為「商業數據通」的全新金融基建,令銀行體系能更有效發揮金融中介作用,提升香港的普及金融。
   
  「商業數據通」是一項以數據所有者意願為本的金融基礎設施,令銀行與商業數據源之間的數據流動更安全有效。這項設施可讓中小企業運用自身數據,得到更佳的金融服務,並解決長久以來中小企融資困難的問題。
   
  為研究「商業數據通」的技術可行性,金管局正聯同銀行進行概念驗證研究。該研究重點是運用貿易相關數據,以促進貿易融資申請流程,研究預計在二○二○年底前完成。下一階段的研究於二○二一年開始,將會涵蓋更多其他商業數據源,以促進銀行研發新類型的信貸評分模型。
 
  為開發新類型信貸評分模型的相關技術,金管局另外委託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研究人工智能在中小企業貸款申請的應用;並於今日發表了一份題為「Alternative Credit Scoring of Micro-, Small and Medium-sized Enterprises」(只備英文版本)的報告闡述研究結果。
 
2. 促進貿易融資數碼化

  「貿易聯動」與中國人民銀行「貿易金融平台」營運商於二○一九年十一月公布概念驗證研究計劃,探討連接該兩個平台,為進出口商提供更便捷的貿易融資服務。金管局今日公布,概念驗證研究的第一階段已順利完成,並於二○二○年十月開始試行,讓兩地銀行執行跨境貿易融資交易。迄今已有七間銀行成功利用該連接完成貿易融資交易,涉及貿易的總金額超過2,600萬港元。概念驗證研究第二階段暫定二○二一年初展開,預計涵蓋更多類別的貿易活動及融資產品。
   
  另一方面,為探討創新方案,以解決貿易融資的難題,金管局與國際結算銀行創新樞紐於二○二○年八月合辦「創科挑戰賽」,共收到103項解決方案,賽果(只備英文版本) 於今日公布。得獎者有機會在二○二一年開發系統原型,實施其方案内容。
 
3. 央行數碼貨幣研究

  金管局與泰國中央銀行的聯合研究項目──「Inthanon-LionRock」已進入第二階段。該項目探討於跨境支付應用央行數碼貨幣,而項目的第二階段,雙方會探討在跨境貿易結算及資本市場交易的商業用例,目前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19間銀行及五間其他企業均會參與此項目。
   
  兩地當局亦計劃提升跨境走廊網絡原型(備註),以容納區內其他央行發行的央行數碼貨幣。兩地當局短期內亦會安排銀行和大型企業,以實際交易進行試驗。項目研究結果預計在二○二一年第一季公布。
 
4. 推動採用合規科技

  考慮到合規科技與日俱增的重要性和對金融機構的好處,金管局制定了為期兩年的計劃,以進一步推動香港銀行業採用合規科技。該計劃載於今日發布、題為《善用合規科技力量:轉變風險管理及合規》的白皮書(只備英文版本)內,計劃包括一連串未來兩年推出的推廣活動,目的是在香港建立一個更多元化和互動的合規科技生態圈。計劃的詳細資料會在另一新聞稿公布。
   
  余偉文表示:「香港已進入智慧銀行新紀元。為邁向下一世代做好準備,我們要持續不斷改善金融科技生態圈,增強人才配備。今日公布的各項金融科技計劃及工作,正是金管局致力應用科技,推動銀行業更進一步提升服務水平及支持普及金融的明證。」

  香港金融科技周2020的相關影片,請觀看余偉文發表的開幕主題演講及余偉文主持的線上專題討論

備註:跨境走廊網絡原型於第一階段的研究開發,讓香港及泰國參與銀行以點對點方式進行兩地間的資金轉撥及外匯交易。
 
2020年11月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3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余偉文今日(十一月二日)於線上進行的香港金融科技周2020發表開幕主題演講,談及香港未來金融科技策略。
香港金融科技周2020今日(十一月二日)揭開序幕。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余偉文(右一)主持線上專題討論,與國際結算銀行總經理Agustín Carstens(左一)、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左二)和荷蘭中央銀行行長暨金融穩定理事會副主席Klaas Knot(右二)共同分享中央銀行在發揮數碼經濟效益和管理相關風險方面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