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十一月一日)出席電視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跟新加坡的旅遊氣泡的時間表是否已經落實,月底可以成行?請問航班情況會如何?另外,旅遊業界方面,一些大型的旅行社現時亦需要停薪留職,政府會否有另一輪針對性的資助給旅行社呢?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先回答你的第二條問題。正如財政司司長在不同的場合提及,就目前的經濟情況及政府的財政狀況而言,我們不能長期依賴像保就業計劃一樣的資助。對於業界的支援,正如我多次重申,由今年年初至今,我們對旅遊業界分三次支援,總共投入了十七億六千萬元的援助,再加上兩個本地遊的旅遊獎勵計劃(旅行社鼓勵計劃和綠色生活本地遊鼓勵計劃),其實已經有超過二十億元直接幫助這界別,當中還未計及每間公司在保就業計劃裏獲得的資助。

  在應對疫情時,我們對不同企業,包括旅遊業,除了直接的支援外,貸款計劃亦有幫助。在我們的百分百貸款保證計劃(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的「百分百特別擔保產品」)裏,至今天為止,已經有接近二萬間企業申請,我們亦已批出三百億元的貸款,很多有還息不還本(安排)。這計劃對短期周轉問題提供很大的方便,可以協助應付難關,但始終要有商機,經營上才有出路;因此,對於旅遊業界而言,除了本地遊,假如旅遊氣泡能令旅遊逐步恢復,是一個重要的訊息和一個機遇。我們和新加坡的旅遊氣泡的討論,繼上兩星期在原則性上達成(協議)後,我們現在進入具體(討論)。我們(希望)最理想的是在十一月月中可以公布售票細節,月底可以成行,大家(業界)便可以有一條出路。(旅遊氣泡)機制上要視乎防疫工作的情況而定,假如大家是(對疫情感到)安心的話,航班的增加會比較容易。但假如疫情有所逆轉的時候,我們亦有機制收緊、甚至暫停。這些都是我們正在進行的工作。
      
  另外,我們亦在完善(檢疫安排),(探討)透過旅遊氣泡到港的人士,可否受惠於機場現時的快速測試,以相同形式去進行,減少他們在機場逗留的時間。這些都是一些措施,我們希望做好準備。我們希望全球的疫情有所改善,但必須承認我們目前面對比較嚴峻的情況。全球整體、特別是歐美地區,疫情仍然非常惡劣,所以我們必須審慎。在跟其他國家討論旅遊氣泡安排時,我們需要打醒十二分精神,我們不希望過程中出現負面的影響或有輸入個案。

記者:與內地通關方面,請問局長你是否知道內地當局提出的條件是甚麼?剛剛提及希望廣東省可以先恢復通關,是否正在進行與廣東省逐步恢復來往的工作?另外,之前提及與十一個地區商討雙邊旅遊安排,新加坡是第一個,另有消息指日本提出一些有條件的放寬。請問現時有多少地方提出對香港作有條件的放寬?商討大致達到甚麼地步?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跟內地通關方面,相信你可以向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獲取進一步的資料。至於其他外國地方,在跟十一個國家商討旅遊氣泡時,香港的建議跟新加坡是一致的。我們都希望以測試及有防疫、保障航班的形式,取代在下機後長時間的檢疫安排。這些安排要建基於跟我們商討的國家和香港的防疫工作都做得好,而且相稱,不然是無法商討下去的。正如大家所見,由六月至今,香港的疫情亦有不少轉變和反覆。我們在七月的時候比較困難一點,現在是有好轉的,跟我們商討(旅遊氣泡)的地方(的疫情)亦有很大的變化,所以時間表上,並不是在乎我們有多熱切、投入去商討,而是要視乎兩地對疫情控制的工作進度。此外,不同地方提出不同的要求,例如有些地方要求以商務旅客為先,有些地方需要定點、不能離開指定處所或酒店,亦有些有其他額外的要求等,我們都會視乎情況而決定。最終而言,防疫檢疫的工作是首要的,第二就是雙方要有意願、而且情況合適。我們會以此方式繼續跟餘下的十個地方,甚至其他地方繼續商討這方面的安排。謝謝。
 
2020年11月1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4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