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就美國對香港貨品產地來源標記新規定會見傳媒開場發言(附短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十月三十日)就美國對香港貨品產地來源標記的新規定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各位新聞界朋友,各位香港市民,大家好。就美國於今年八月十一日公布有關香港貨品產地來源標記的新規定,特區政府今日根據世界貿易組織(世貿)爭端解決機制,正式啟動程序,要求世貿處理香港對美國的投訴。

  香港特區駐世貿常設代表於今日已向美國駐世貿常設代表發出通知,正式根據世貿機制要求與美方就新規定進行磋商。我亦已去信美國貿易代表,通知美方香港特區已根據世貿機制正式向美方採取行動。

  大家記得,特區政府在九月十六日就美方的新規定向美國政府提出交涉,要求美方立即撤回違反世貿產地來源(規則)的規定。特區政府當時是按照世貿的精神和一貫的做法,先尋求在世貿框架以外、透過雙邊的商討解決問題。然而,到目前為止,美方對特區政府提出的強烈反對和撤回要求,並未作出任何實質或令人滿意的回覆,亦未撤回有關規定。

  在過去這段時間,特區政府駐華盛頓及日內瓦經濟貿易辦事處一直與美方有進行接觸,跟進事件。

  駐華盛頓經貿辦已分別與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衞局和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會面,表達香港立場及要求美方撤回規定。

  與此同時,香港特區駐世貿常設代表在十月十三日的世貿全體理事會會議,以及另外兩個委員會會議上,清楚表明香港強烈反對美方新規定的立場,並重申美方的規定貶損香港作為世貿單獨成員的身分,破壞了以規則為本的多邊貿易制度,亦違反世貿的產地來源規定。美方在世貿會議上沒有任何實質回應。

  正如我們在九月的公布中所指出,如果美方一意孤行,在雙邊層面如未能達致滿意結果,特區政府會根據世貿爭端解決機制,向美方採取行動,以維護香港在世貿規則下的利益。美方在過去六個星期的反應令人失望,因此香港有必要向美方採取進一步行動。

  根據世貿機制,美方須在特區政府提出磋商的通知後的十日內作出回應,並在三十日內與香港進行磋商。如雙方未能在六十日內透過磋商解決爭端,特區政府有權、亦會要求在世貿爭端解決機構下設立專家組,審議爭端。

  作為一個負責任世貿成員,香港一直恪守世貿規則。美國的產地來源(標記)的新規定涉及《基本法》賦予香港作為單獨關稅區的地位,「一國兩制」下的重要基本原則,因此特區必定全力維護。
 
2020年10月3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25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