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營機構試用計劃」批出63個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項目(附圖)
**********************************
  創新科技署發言人今日(十月三十日)表示,為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而推出的「公營機構試用計劃」項目特別徵集,相關審批工作已經完成,共63個項目獲批,總資助額逾1億200萬元,研發成果已陸續在本地公營機構開始試用。
 
  項目特別徵集於今年三月九日至四月十日推出,以支持防控疫情的產品開發和科技應用,期間收到332宗申請,反應熱烈。63個獲批項目分別來自本地大學、研發中心、指定本地公營科研機構和在香港進行研發活動的科技公司,涉及多個與防疫及抗疫相關的類別,包括冠狀病毒診斷或檢測方法、口罩及其他防護裝備、消毒設備及用品、體溫探測設備和病毒傳播追蹤設備等。
 
  發言人説:「本地公營機構十分支持今次項目徵集,獲批項目涉及在57個公營機構試用。本署會繼續跟進項目進度,以期相關科研成果可盡快實踐和商品化,發揮協助社會抗疫的功用。」
 
  鳳溪護理安老院是其中一個參與試用的公營機構,其試用的項目是由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研發的「集中式納米氣泡表面清潔消毒系統」。該套系統將臭氧轉化成納米氣泡,而載有臭氧納米氣泡的水可以用作清潔消毒,減低細菌和病毒傳播。院長郭文華醫生說:「臭氧納米氣泡水成本既低又可以隨時使用,而且不涉及易燃或具刺激性的化學劑,很適合安老院舍清潔之用。我們很樂意參與試用計劃,並期望在疫情下透過該套系統加強保障院友和員工的健康。」
 
  香港大學亦是參與試用的公營機構之一,其試用的項目包括由英諾診斷有限公司研發的新型冠狀病毒診斷試劑。該科技公司期望透過該種在短時間内能得知測試結果的診斷試劑,協助醫療機構和檢測實驗室等進行新型冠狀病毒快速測試。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陳志偉教授表示:「項目特別徵集支持不同抗疫科技從實驗室帶到社區或臨床應用,有助本港的抗疫工作。我們很高興能參與該項計劃,並期望透過分享有關數據和經驗,協助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此外,香港大學護理學院參與香港城市大學的快速保護系統試用項目。該系統以可透氣防護物料製作,旨在防止病毒透過空氣在醫院內傳播,減低醫護人員和病人交叉感染的機會。學院的黃婉霞教授表示:「我們很高興能為該項目提供測試場地和試用後的意見,並期望系統有助進一步保障醫護人員的安全,為醫護界帶來裨益。」
 
  項目特別徵集旨在資助與檢測、診斷或監察2019冠狀病毒,或減低其感染及傳播風險有關的研發成果在本地公營機構試用。獲批項目名單載於附件和創新及科技基金網頁(www.itf.gov.hk/tc/funding-programmes/facilitating-technology/psts/psts-covid-19/index.html)。
 
2020年10月3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1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研發的「集中式納米氣泡表面清潔消毒系統」(左)利用其納米氣泡發生器(右)將臭氧轉化成納米氣泡,而載有臭氧納米氣泡的水可以用作消毒物件表面。項目獲香港科技園公司和鳳溪護理安老院提供試用場地。
英諾診斷有限公司研發的新型冠狀病毒診斷試劑,旨在協助醫療機構和檢測實驗室等進行新型冠狀病毒快速測試。項目獲香港大學提供試用場地。
香港城市大學研發的快速保護系統以可透氣防護物料製作,旨在防止病毒透過空氣在醫院內傳播,減低醫護人員和病人交叉感染的機會。項目獲香港大學提供試用場地。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研發的免觸式電梯控制面板,讓用家透過隔空方式按動升降機按鈕,以降低病毒傳播風險。項目獲香港機場管理局和機電工程署提供試用場地。
睿致科技有限公司研發高效抗病毒牆面漆,獲資助在兩間本地小學試用。該科技公司期望在校舍內不同地點塗上這種油漆,可減低師生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風險。
Swanland.AI Limited研發的智能空氣淨化多功能系統在三間本地學校試用,目的是監測校舍內的空氣質素並淨化空氣,保障師生健康。
路邦科技有限公司研發的戶外消毒機械人,獲資助在機電工程署的場地試用。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