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就美國產地來源標記新規定正式根據世貿機制啟動爭端解決程序
********************************

  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政府今日(十月三十日)根據世界貿易組織(世貿)爭端解決機制,正式啟動程序,要求處理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衞局於八月十一日公布有關香港貨品產地來源標記的新規定。

  香港特區駐世貿常設代表已於今日向美國駐世貿常設代表發出通知,根據世貿爭端解決機制就美方新規定要求與美方進行磋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亦已去信美國貿易代表,通知美方香港特區已根據世貿機制正式向美方採取行動。

  邱騰華說:「美國單方面、不負責任地試圖削弱香港的單獨關稅區地位,做法極不合理,亦混淆市場,破壞以規則為本的多邊貿易制度。美方的新規定關乎《基本法》賦予香港作為單獨關稅區的地位,是『一國兩制』下的基本原則,特區政府必定全力維護。特區政府今日通過向美方發出通知,啟動在世貿機制下向美國採取行動的正式程序,我們會繼續據理力爭,捍衞香港利益。」

  根據世貿的《關於爭端解決規則與程序的諒解》,美方須在十日內就香港提出進行磋商的要求作出回應,並在三十日內與香港進行磋商。如雙方未能在六十日內透過磋商解決爭端,特區政府有權採取進一步行動,要求在世貿爭端解決機構下設立專家組,審議爭端。

  邱騰華重申,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是國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獨特地位是國家透過《基本法》賦予的。根據《基本法》第一百一十六、一百五十一及一百五十二條,香港特別行政區是單獨的關稅地區,可以「中國香港」的名義參與世貿和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等國際組織作為單獨成員,並與世界各經濟體建立互惠互利的經貿關係。香港的獨特地位一直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和尊重,所享有的經貿地位跟其他世貿成員一樣。在香港產品上標以「香港製造」的標記,多年來獲國際接納,這既符合香港的單獨關稅區地位和世貿規定,亦為消費者提供清晰正確的產地來源資訊。

  特區政府在九月十六日正式向美國政府提出交涉,強烈反對美方的新規定,並要求美方立即撤回有關規定。特區政府駐華盛頓及日內瓦經濟貿易辦事處亦一直分別與美國有關當局跟進。香港特區駐世貿常設代表在十月十三日(日內瓦時間)的世貿全體理事會會議上,亦清楚表達香港強烈反對美方新規定的立場。然而,在過去六個星期,美方對特區政府的要求並沒有作出任何實質的回應,到目前為止仍未撤回新規定,換言之新規定將於十一月十日實施。



2020年10月3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