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藝術館至樂樓與吳冠中展廳推出新展覽(附圖)
***********************
  香港藝術館兩項新展覽「淡泊明志──至樂樓藏中國書畫選」和「吳冠中──速寫生活」今日(十月三十日)起舉行,展出藝術館兩大捐贈藏品。兩項展覽分別透過中國書畫展現傳統文人的氣節風骨,以及從中國畫壇大師吳冠中的速寫畫作,讓參觀者領悟他對美的追求。
 
  三國時期的諸葛亮告誡兒子「非淡泊無以明志」;生於魏晉的陶淵明緊隨自己的真性情,卸下功名回歸田園。無論生於那個世代,中國知識分子都嘗試以特立獨行的方式去應對逆境。同樣地,書畫家也會聽從內心的呼喚,直接或間接地,把自己的志向和情懷,以不同題材和表現手法一一訴諸筆墨。
 
  「淡泊明志──至樂樓藏中國書畫選」從至樂樓和館藏的中國書畫中選展約六十組藏品,從作品題材、筆墨技法及書畫家字號等不同方面,介紹和詮釋傳統文人的氣節風骨如何呈現在書畫中。展覽同時會播放「至樂拾趣──中國書畫藝術欣賞」藝術教育動畫,以深入淺出、活潑簡明的動畫短片提高參觀者欣賞中國書畫的樂趣。
 
  至樂樓藏品為香港三大古代中國書畫私人收藏之一。藏品主人何耀光(1907─2006)以「至樂樓」命名其書齋。二○一八年,何氏家族將這批為數達三百五十多件的藏品慷慨無私捐贈予香港藝術館,館方設立「至樂樓藏中國書畫館」展出藏品。
 
  吳冠中(1919─2010)六十多年的創作生涯中,總離不開在大自然和生活中寫生。從故鄉細小的漁船、蘆葦,到壯麗的山川、森林,他以速寫捕捉並發現線條美及構圖美。這些速寫記錄了吳冠中當時的直覺與情感,亦成為他建構往後作品的重要養分。
 
  「吳冠中──速寫生活」展覽展出約三十幅由吳冠中及家人捐贈的珍貴速寫和畫作,包括一幅在香港寫生的畫作,展現他從日常生活的速寫中,領悟到的美學概念和發現美感的精彩過程。
 
  展覽附設網上「隨身學習資源」,簡明講解館藏精選的吳冠中作品及他的作畫技巧,觀眾於參觀展覽後或在家時可瀏覽及完成延伸小活動。「隨身學習資源」可於香港藝術館網站下載:hk.art.museum/zh_TW/web/ma/exhibitions-and-events/wu-guanzhong-sketching-from-nature.html
 
  兩項展覽分別於香港藝術館的至樂樓藏中國書畫館和吳冠中藝術廳舉行,展期至明年二月七日。香港藝術館位於尖沙咀梳士巴利道十號。
 
  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的最新情況,館方限制館內人數,所有進入藝術館的人士進場前須接受體溫檢測和使用酒精搓手液,並須佩戴自備的口罩。十二歲以下兒童必須在成人陪同下才可進入藝術館和展覽設施。有關展覽詳情及入場安排,請瀏覽藝術館網頁hk.art.museum或致電二七二一 ○一一六。 
 
2020年10月3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香港藝術館「淡泊明志──至樂樓藏中國書畫選」展覽今日(十月三十日)起舉行。圖示弘仁(1610─1664)的畫作《雲根丹室圖》。
香港藝術館「淡泊明志──至樂樓藏中國書畫選」展覽今日(十月三十日)起舉行。圖示高簡(1635─1713)的畫作《寫陶潛詩意冊》(頁三)。
香港藝術館「吳冠中──速寫生活」展覽今日(十月三十日)起舉行。圖示吳冠中(1919─2010)的畫作《水牛》。
香港藝術館「吳冠中──速寫生活」展覽今日(十月三十日)起舉行。圖示吳冠中(1919─2010)的畫作《漁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