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二零年第三季本地生產總值預先估計數字
********************
  政府統計處今日(十月三十日)發布二零二零年第三季的本地生產總值預先估計數字。

  根據預先估計數字,二零二零年第三季本地生產總值較上年同期實質下跌3.4%,而二零二零年第二季的跌幅為9.0%。跌幅放緩的部分原因是比較基數較低,另一個原因是內部及對外需求均逐步改善。

  按本地生產總值各個主要組成部分分析,私人消費開支在二零二零年第三季與上年同期比較實質下跌7.7%,較第二季14.2%的跌幅改善。

  按國民經濟核算定義計算的政府消費開支,繼二零二零年第二季上升9.7%後,在第三季與上年同期比較實質上升6.4%。

  本地固定資本形成總額,在二零二零年第三季與上年同期比較實質下跌11.2%,而第二季的跌幅為21.4%。

  同期,按國民經濟核算定義計算,貨品出口總額與上年同期比較錄得3.8%的實質升幅,而第二季則下跌2.2%。按國民經濟核算定義計算,貨品進口在二零二零年第三季實質上升1.9%,而第二季則下跌6.7%。

  服務輸出在二零二零年第三季與上年同期比較實質下跌34.8%,而第二季的跌幅為45.6%。服務輸入在二零二零年第三季實質下跌37.8%,而第二季的跌幅為44.5%。

  經季節性調整而作相連季度比較的本地生產總值,在二零二零年第三季較第二季實質上升3.0%。
 
評論

  政府發言人表示,香港經濟在第二季觸底後,整體表現(以實質本地生產總值計)在二零二零年第三季見到一些改善。內地經濟穩健擴張帶動外圍環境改善,本地經濟氣氛在季度後期隨着疫情趨穩有所好轉,以及金融市場活動暢旺皆是箇中原因。然而,第三季經濟活動仍然明顯低於衰退前的水平。根據預先估計數字,第三季本地生產總值實質按年下跌3.4%,較第二季9.0%的跌幅明顯收窄。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第三季本地生產總值實質顯著上升3.0%,終止連續五個季度收縮的情況。

  按主要組成部分分析及按年比較,受惠於許多主要市場(尤其是內地)進口需求恢復,整體貨物出口在第三季重拾增長。不過,由於訪港旅遊業仍然停頓,服務輸出繼續急挫。私人消費開支跌幅收窄,但仍然顯著,原因是消費情緒於七月和八月受第三波疫情打擊後,在季度後期有所好轉。營商環境困難,整體投資開支繼續明顯下跌,儘管較上一季有相對改善。

  展望未來,內地經濟持續穩健復蘇,應在未來數月為香港的出口帶來支持。此外,如果主要先進經濟體持續復蘇,全球需求和貿易往來將進一步改善。本地方面,除非本地2019冠狀病毒病感染個案再度急升,本地經濟活動應在今年餘下時間繼續復蘇。不過,在有效疫苗被廣泛應用之前,疫情將仍是環球及本地經濟的主要下行風險。由於廣泛的旅遊限制仍然存在,旅遊業難以迅速反彈。中美關係發展、地緣政治局勢緊張,以及英國有機會無序脫歐,亦增添不確定性。為保存經濟活力,政府已全速落實「防疫抗疫基金」和二零二零至二一年度《財政預算案》下的紓困措施,為經濟提供一些緩衝作用,並為持續復蘇鋪路。

  二零二零年第三季本地生產總值的修訂數字和更詳細的統計數字,以及二零二零年全年本地生產總值的修訂預測,將會在二零二零年十一月十三日公布。
 
進一步資料

  二零一九年第三季至二零二零年第三季本地生產總值及選定主要開支組成部分的按年實質變動百分率載於表1。

  當獲得更多數據後,政府統計處會編製本地生產總值的修訂數字。二零二零年第三季的本地生產總值修訂數字及更詳細分項統計數字,將於二零二零年十一月十三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50_tc.jsp)和《本地生產總值(季刊)》(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50_tc.jsp?productCode=B1030001)公布。

  如欲查詢有關按開支組成部分劃分的本地生產總值數字,請與政府統計處國民收入統計科(一)聯絡,電話:2582 5077或電郵:gdp-e@censtatd.gov.hk
 
2020年10月3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