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傑出青年企業家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在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傑出青年企業家頒獎典禮致辭全文:
 
譚鐵牛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蔡冠深主席(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創會主席)、艾學峰副市長(深圳市副市長)、李偉農司長(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經濟財政司司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今天出席由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舉辦,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傑出青年企業家「傑青獎」評選活動的頒獎典禮,也非常高興在線上跟深圳和澳門的朋友見面。我先恭賀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順利展開今天三地連線的活動,並恭賀各位傑出青年企業家的獲獎者。
 
  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在二○一七年成立以來,已匯聚了大灣區內最具代表性的企業家,大大助力大灣區的建設。我十分感謝聯盟舉辦這個富有意義的「傑青獎」評選活動,發掘區內優秀的青年企業家,嘉獎他們對大灣區所作出的貢獻和傑出成就,鼓勵更多青年朋友在這新時代抓緊機遇,投入大灣區發展。
 
  今天的三地連線正好標誌着粵港澳深化融合,邁向新里程碑的重要時刻。習近平主席在本月十四日深圳經濟特區建立四十周年慶祝大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強調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重大發展戰略。我們要抓住這個重大歷史機遇,推動三地經濟深度融合高水平發展。
 
  習主席的講話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定下了明確方向,讓我們看到三地融合所帶來龐大的機遇和發展空間。我們會全力支持並積極參與,為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作出貢獻。
 
  在這過程中,青年擔當着重要的角色。我們的新一代有衝勁、有創意、具潛質、有視野,他們抓着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獨特機遇,一定能盡展所長,開拓創新創業的新局面。
 
  培育青年一直是香港特區政府的重點工作。香港特區政府近年與各界攜手合作,大力支持青年創新創業,成功推出多個資助計劃,讓不少青年受惠。例如青年發展委員會在「青年發展基金」下推出了「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創業基地體驗資助計劃」及「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帶動青年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創業,協助他們善用大灣區的雙創基地,在大灣區創業和營商。
 
  習主席在講話中更要求充分運用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到內地學習、就業、生活,促進粵港澳青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強他們對祖國的向心力。香港是國家的一部分,幫助青年人認識國家和融入國家發展是理所應當及刻不容緩的。我們會繼續通過青年發展委員會推行的「青年內地實習資助計劃」及「青年內地交流資助計劃」等措施,大力推動青年前往內地交流實習,加強青年人認識國家當前的形勢,走進祖國親身體驗。
 
  現時,我們通過資助計劃和企業暑期實習計劃,每年安排大概四千位香港青年到內地不同省市實習,這些實習崗位涵蓋的行業很廣泛,包括金融、法律、網絡科技、創意媒體、房地產、文化藝術、工程、服務業等。「粵港澳大灣區香港青年實習計劃」作為粵港合作重點項目之一,在去年開始已涵蓋所有大灣區內地城市,讓接近一千位青年在大灣區實習。我鼓勵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的眾多企業家為香港青年提供更多的實習崗位,讓他們可以拓展社交人脈,積累工作經驗,尋找發展方向,日後定能在大灣區有所作為。
 
  粵港澳大灣區是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展望未來,特區政府會繼續積極推動青年發展工作,進一步培育我們的青年,希望他們能各展所長,對社會有承擔及守法,具備國家觀念、香港情懷以及國際視野的良好公民,並在大灣區發展中擔起重任,推動大灣區與國際市場接軌。
 
  面對未來的挑戰和全球經濟格局的變化,香港更應該把握「一國兩制」賦予的特殊身分和角色,發揮自身的優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結合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力量,互惠共贏、相輔相成,在國家未來的經濟發展中繼續貢獻力量。
 
  最後,我祝今天的活動圓滿成功。我希望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能繼續為青年發展作出貢獻,團結凝聚更多有為青年,為國家、為大灣區、為香港的未來積極作為。
 
  我再次恭賀各位獲獎者,也祝各位工作順利,身體健康,生活愉快!
 
  謝謝。



2020年10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5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