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九題:振興經濟及紓解民困的措施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葛珮帆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在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下振興經濟及紓解民困的措施,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粵港澳當局推展健康碼互認制度(互認制度)的最新進展為何;
 
(二)會否與粵澳當局就下述事宜進行商討:
(i)在不影響抗疫工作成效的前提下,分階段增加在互認制度下的健康碼名額,並於首階段納入因商貿、工作、學習、探親或特殊需要而需往來三地的人士;及
(ii)容許已入境的三地居民以當地的COVID-19核酸檢測為健康碼續期;
  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除新加坡外,政府與其他國家及地區就建立雙邊「航空旅遊氣泡」進行商討的進展為何;
 
(四)鑑於本年六月至八月不經季節性調整失業及就業不足人數分別上升至近25萬人及近15萬人,政府會否重新考慮設立失業援助金;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五)會否考慮修訂法例,容許僱員提取其強制性公積金戶口中僱員供款的累算權益,但該項提取只限一次及款額上限為有關累算權益的50%或10萬元(以較低者為準);如會,詳情及立法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六)鑑於有專家指出,COVID-19或與人類長期共存,而香港不能長期單靠內部消費支撐經濟,政府有何新方案振興經濟及協助各行各業渡過難關?
 
答覆:
 
主席:
 
  就葛珮帆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經諮詢相關政策局,包括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勞工及福利局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等,我現綜合回覆如下:
 
(一)及(二)為早日恢復粵港和港澳的跨境人員往來,特區政府一直與廣東省政府和澳門特區政府保持緊密聯繫,共同商議有關實施方案。目前的想法是以三地「健康碼」互換和核酸檢測結果互認為相互豁免入境強制檢疫的條件,至於具體安排及實施時間,則仍須視乎疫情發展情況及有待三方進一步協商落實。另外,我們較早時已修訂《若干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第599C章)及《外國地區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第599E章),賦權予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指明第二類指明地區時,可指明任何類別人士,讓有關人士在符合相關條件下可獲免除強制檢疫安排的要求。特區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疫情發展情況,並積極與粵澳政府進行磋商,期望早日實施有關安排。
 
(三)特區政府已成立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領導的跨部門小組,積極與疫情相對穩定並與香港有密切經貿關係的國家探討如何逐步恢復跨境往來。我們自二○二○年六月中起已向11個國家提出有關建議,其中香港與新加坡已就建立雙邊「航空旅遊氣泡」達成原則性協議。兩地政府正積極敲定細節,以期在保障兩地公共衞生的前提下,盡快恢復往來。「航空旅遊氣泡」安排的生效日期和實施詳情將適時公布。除新加坡外,泰國和日本政府早前已公布會與香港展開相關討論,研究如何放寬出入境管制,跨部門小組正與泰國和日本政府跟進有關的細節。
 
  由於放寬檢疫安排涉及不少複雜的操作細節,因此磋商需時;另一方面,落實有關安排仍須視乎本地及相關國家或地區的疫情發展情況。我們會密切留意有關情況並適時公布進展。
 
(四)考慮到2019冠狀病毒病為香港帶來史無前例的挑戰,特區政府於二○二○年四月宣布通過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計劃提供有時限的「援助失業人士特別計劃」。綜援計劃下適用於身體健全申請人的資產上限由二○二○年六月一日起六個月內暫時上調100%。政府在二○二○年九月宣布把特別計劃再延長六個月至二○二一年五月三十一日。在過去數月,綜援的失業個案數目顯著上升,可見綜援有效發揮其安全網的作用,能幫助有短暫經濟困難的失業人士。僱員再培訓局(再培訓局)過去三年每年均吸引逾100 000名學員報讀培訓課程。為支援受經濟下行影響的失業或就業不足人士提升技能,政府委託再培訓局於去年十月推出「特別・愛增值」計劃(特別計劃),為學員提供為期兩至三個月的免費培訓課程。政府已協助再培訓局於二○二○年五月把學員的每月最高津貼額由4,000元增加至5,800元;並委託其於二○二○年七月推出第二期特別計劃及落實一系列優化措施,包括增加課程選擇至約300項,支援企業及商會為開工不足或放取無薪假期的僱員或會員機構員工提供在職培訓等。
 
(五)任何容許提早提取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累算權益的建議,必須考慮到計劃成員用作退休儲備的累算權益會相應減少。計劃成員不應忽視強積金屬於長線投資並具有複息效應的特點,其設計原意在於讓強積金權益能在計劃成員的工作生涯中不斷滾存增值,故累算權益應盡量保存在制度內,直至就業人士退休時才可提取。強積金法例現時只容許在個別特殊的情況下,讓計劃成員於退休年齡前提早提取累算權益。如果我們放寬保存累算權益的要求,容許計劃成員提早提取以應對短期財政或應急需要,會令累算權益失去滾存增值的機會,將削弱強積金制度的完整性,難以達致協助勞動人口作退休儲蓄的目的。
 
(六)特區政府明白持續的疫情和相關防疫措施令各行各業百上加斤,因此先後透過三輪「防疫抗疫基金」(基金)推出近百項措施,向受疫情重創及直接受政府各項防疫抗疫和社交距離措施影響的行業和市民提供援助,並提升香港的防疫抗疫能力。基金措施的總承擔金額超過1,500億元,涵蓋中小企、建造業、物業管理業、旅遊業、飲食業、零售業、會議展覽業、藝術及文化業、創意產業、創科業、客運業、航空業、漁農業、酒店業、幼兒中心、提供非正規課程的註冊私立學校等多個行業;並同時向持牌小販、前線清潔及保安人員、低收入家庭、中小學及幼稚園學生、與學校相關的服務提供者(如註冊興趣班導師)等僱員及有需要群組提供資助。計及三輪基金和二○二○至二一年度《財政預算案》的各項措施,涉及金額合計超過3,000億,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約10%至11%,預計可為我們的本地生產總值提供稍高於5%的支持作用。有關的措施包括現金發放計劃、差餉減免、向受疫情影響的相關行業及人士提供經濟援助等。政府亦為合資格的政府物業租戶,以及地政總署轄下的短期租約租戶和豁免書持有人,提供租金寬減及多項收費豁免/寬減的措施,以減輕各行業和市民的負擔。上述不少措施仍在推行,其效力仍然持續,因此政府會密切留意最新情況,適時應對。
 
  然而,由於推出的紓困措施已動用大量公帑,加上政府收入預計在經濟下行期間會減少,我們預計在本財政年度將錄得超過3,000億元的赤字,財政儲備則會減至約8,000多億元,相當於約12至13個月的政府開支。面對當前經濟下行情況和新型冠狀病毒病所帶來的不明朗因素,政府必須審慎理財,保留財政實力,以應對已知的需要和不時之需。此外,確保財政儲備穩健亦是維持香港金融穩定的基礎。
 



2020年10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