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政務司司長提交回應政府帳目委員會第七十四號報告書政府覆文致辭全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提交回應政府帳目委員會第七十四號報告書政府覆文的致辭全文:
   
主席:
 
  今日我向立法會提交政府覆文,回應政府帳目委員會(「帳委會」)今年七月十五日向立法會提交的第七十四號報告書。
   
  我歡迎帳委會的報告書,亦衷心感謝帳委會主席石禮謙議員及各位委員付出的時間和努力。政府接納帳委會的各項建議,並在覆文中詳細交代相關政策局及部門的具體回應。帳委會就七十四號報告書內關於「通過藝術及體育發展基金(「體育部分」)為體育發展提供資助的管理」,以及「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兩個章節進行了公開聆訊。我在此扼要說明政府及相關機構就帳委會的建議所採取的主要措施和取得的進展。
 
通過藝術及體育發展基金(體育部分)為體育發展提供資助的管理
 
  首先,有效管理藝術及體育發展基金(「體育基金」),不但符合衡工量值的原則,也有利於政府推動香港體育發展的工作。民政事務局(「民政局」)及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已檢討基金向本地運動員備賽及參加國際體育活動提供資助的機制,修訂了相關指引、申請表格及活動報告的範本,以及採取了一系列的改善措施,包括要求申請者於申請資助時訂立表現目標及匯報達標的情況、向延遲退還未用結餘的受資助者徵收罰款、要求核數師須核證受資助者遵守採購規定及行為守則,以及要求受資助者在獲批與實際開支出現重大差異時要提供解釋。

  至於基金對在香港舉辦的國際體育活動提供資助方面,民政局及康文署已更新申請指引,規範受資助者按時提交活動報告、規定核數師須核證受資助者已遵守民政局及康文署訂立的守則,以及要求受資助者於獲批與實際開支出現重大差異時提供解釋。康文署亦已改善對本地舉行的國際活動進行實地視察的安排,以加強監察。
   
  在基金向香港足球總會(「足總」)提供資助方面,民政局已敦促足總採取有效措施跟進審計署及帳委會提出的建議,並已按體育委員會(「體委會」)及足球專責小組(「專責小組」)的建議要求足總提交行動計劃,說明如何跟進審計署及帳委會提出的事宜,並作出改善。為強調此行動計劃的重要性,民政局已把準時提交行動計劃,納入向足總就推行「展望2025策略計劃」(「2025計劃」)發放撥款的條件。足總已於二○二○年九月向民政局提交其行動計劃,並已採取了一系列改善措施。
   
  為改善足總董事局及委員會的運作,足總董事局已按職權範圍重組它的審計委員會,並採取額外行政措施,妥善保存足總董事局及委員會的議程和會議記錄,以及收妥所有委員填妥的第一層利益申報表格。為進一步完善運作,足總董事局已議決檢討董事局及轄下委員會的結構和主要管治範疇,檢討預計於二○二一年六月前完成。
   
  在政府的撥款和監察方面,民政局會繼續密切監察足總在運用基金為香港足球發展提供資助的表現。民政局已接納體委會及專責小組的建議,為足總在二○二○/二一至二○二二/二三年度三個球季提供有時限撥款,以推行其「2025計劃」。民政局與足總簽訂的撥款協議中會列出表現目標及指標。如足總的表現與表現目標及指標有重大落差,民政局會考慮減少撥款或縮短撥款的年期,務求在財務上令足總有更大動力作出預期的改善。民政局會於二○二二年底前就足總推行的「2025 計劃」的表現進行中期檢討,並視乎檢討結果決定剩餘球季向足總撥款的安排。
  
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港協暨奧委會)
 
  民政局一直與港協暨奧委會緊密合作,致力推動香港的體育發展,並就港協暨奧委會推行不同項目的行政和活動開支提供經常資助。
   
  港協暨奧委會正積極跟進審計署及帳委會就其運作和管治的建議。為增加選拔運動員參加國際綜合項目運動會的透明度,港協暨奧委會正在參考廉政公署制定的《體育總會防貪錦囊──邁向卓越管治 共建專業體壇》中的最佳做法和海外範例,檢討運動員遴選程序(包括覆檢及上訴程序)。港協暨奧委會預計在二○二一年三月底前完成檢討,繼而公布經修訂的程序。
   
  在管治方面,港協暨奧委會已由二○二○年七月一日起採用新的雙層申報制度。該會亦正檢討其委員會架構,包括委員會的類別、數目、成員及開會次數,以期改善會議管理和董事局及委員會成員的會議出席率。
   
  為提升各體育總會的管治水平,民政局向港協暨奧委會提供一筆為期五年(由二○二○/二一至二○二四/二五年度),每年500萬元的限時撥款,用於檢視各體育總會的運作及內部監管機制。就此,港協暨奧委會已成立專責小組負責檢討工作,當中主要包括制訂一套管治守則,以及審視各體育總會的《章程細則》、董事局的組成及選舉機制、財政報告及審計機制、運動員遴選及上訴機制等。港協暨奧委會亦會以身作則,檢視其運作和內部監管機制,並作出適當的改善措施。民政局會密切監察檢討工作的進度。
   
  政府一直非常重視審計署及帳委會提出的建議。因應帳委會的建議,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已於二○二○年九月更新相關的財務通告,強調所有政策局、部門和相關公共機構需正面和積極回應審計署的審查工作,並提醒它們的代表在出席帳委會聆訊時應作充足準備,使聆訊得以順利進行。

  主席,我一再感謝帳委會主席及委員的指導。相關政策局及部門會嚴格按照覆文所述的回應,盡快落實各項改善措施。
   
  多謝主席。
 
2020年10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