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四題:半山波老道的交通問題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劉淑儀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答覆︰

問題:

  據悉,半山波老道是狹窄、多彎和陡斜的道路,意外頻生。例如,上月有電單車與泥頭車迎頭相撞,引致電單車司機死亡,亦有落斜私家車在彎位失控墜坡,造成三人受傷。每當附近兩間學校的上學、放學、午膳及舉辦活動期間,有大量私家車和校車駛入波老道接送學童,引致交通擠塞。此外,不時有重型車輛駛經波老道,加重交通負荷及容易釀成交通意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重型車輛須領有禁區許可證才可在指定時間內駛入波老道,過去三年,每年分別有多少輛未領有許可證及在許可時間外駛入波老道的重型車輛的司機被檢控;有何具體措施,減少重型車輛使用波老道;

(二)會否考慮對波老道進行改善工程,包括擴闊路面,以及在適當位置加高護欄;及

(三)鑑於波老道一帶會有新住宅項目陸續入伙,而一間學校的重建工程會於三年後完成,政府有何措施長遠紓緩波老道的交通負荷,以防止該處的擠塞問題惡化? 

答覆:

主席:

  位處港島半山的波老道是一條全長約一公里的不分隔雙線雙程行車路,連接堅尼地道及寶雲道。

  就葉劉淑儀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經諮詢運輸署及香港警務處後,我現在答覆如下: 

(一)為了限制重型車輛使用波老道,自二○一二年起,運輸署已將波老道劃設為總重量超逾四公噸重型車輛的禁區,但巴士例外,並設置重量限制交通標誌。此類別的車輛如有需要駛經波老道,必須預先向運輸署提出申請,並獲得由運輸署署長發出的「禁區許可證」及按照許可證上訂明的條件,包括許可行車時間,方可進入波老道,否則警方會採取嚴格的執法行動。

  在二○一八年、二○一九年及二○二○年首三季,警方分別就波老道發出59張、82張及31張定額罰款通知書予違反重量限制交通標誌和違反許可證上訂明的「行車時間限制」的重型車輛司機。運輸署會繼續因應波老道的交通情況,適時檢視相關「禁區許可證」的期限、數目及條件,以進一步減少重型車輛使用波老道。

(二)正如山頂區的其他道路,波老道建造年代久遠,而基於地理環境,要擴闊路面有相當局限。波老道部分路段為橋樑結構所組成,再加上該處地理環境嚴峻,路旁有陡峭山坡、古樹/樹牆或護土牆,並且貼近私人土地、歷史建築物及古蹟,例如波老道10號舊英軍醫院附屬建築物,對擴闊路面造成很大掣肘。

  為改善波老道的道路及行車安全,運輸署除了將波老道劃設為總重量超逾四公噸重型車輛(巴士例外)的禁區外,亦已實施多項交通管理及改善措施,包括在波老道近寶德臺路口前的路面加設「請勿停車」的道路標記及「不准掉頭」的交通標誌,以禁止車輛在彎位停車或掉頭,並在波老道介乎寶雲道及堅尼地道的彎位髹上黑白道路標記,以提示駕駛人士前面有急彎而需減慢車速。 

  此外,運輸署計劃在波老路近寶德臺的彎位路段加設24小時不准停車的限制區,並在適當彎位加設「開始減速」的交通標誌,以提醒駕駛人士注意行車安全。另一方面,運輸署亦已聯同路政署展開前期研究,探討在波老道適當彎位加設和加高防撞欄的可行性,前期研究預計可在二○二一年年中完成。

(三)整體而言,運輸署預計波老道的容車量可應付附近一帶因新建住宅項目落成及學校重建後可能增加的交通流量。就現時因迎頭大型車輛未能同時駛過波老道近寶德臺的狹窄路段而偶爾造成的交通阻塞情況,運輸署正積極跟進。在參考二○一八年在大潭道水壩路段加設「實時交通燈號調節系統」的經驗後,運輸署在二○一九年藉着港島中學重建期間交通流量減少的情況下,提出在波老道上述路段加設同類交通燈號系統的建議,即透過在交通燈柱上安裝感應器,因應路口的實時交通流量數據,例如車龍長度,從而計算適當的綠燈時間分配。該系統會24小時運作,並因應不同時段的需求或在遇上突發交通情況作出合適的調節,以控制波老道上下行的車輛有序及安全地交替通過。

  裝置上述交通燈號系統的工程期間,需要臨時封閉波老道部分路段以鋪設新的電線管道。為減輕對附近居民造成的影響,相關工程會分階段進行。經地區諮詢和協調各相關政府部門後,第一階段的工程已於二○二○年六月展開,並在八月完成。其後的工程亦將於本年內陸續開展,整項工程預計可於二○二一年年中完成。工程完成後,波老道的道路安全及行車情況應可顯著改善。

  運輸署會繼續密切監察波老道及附近一帶的交通情況,積極協調並與各相關部門作出適當的跟進,加快推展步伐,務求令各項交通及道路安全改善措施得以早日落實。

  多謝主席。



2020年10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