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土地註冊處發表營運基金報告
**************
  土地註冊處今日(十月二十八日)發表二○一九至二○年度土地註冊處營運基金報告。
   
  土地註冊處處長張美珠說:「截至二○二○年三月三十一日的財政年度,土地註冊處營運基金錄得盈利三千九百一十萬元,全年固定資產回報率為百分之一點二,主要原因是辦理文件註冊、提供土地紀錄副本和業權報告的業務有所減少。」

  根據營運基金報告,與二○一八至一九財政年度比較,文件註冊及查閱土地登記冊的總宗數分別減少了百分之六點八及百分之四點四。
   
  張美珠表示,儘管遇到充滿挑戰的經濟環境,以及前所未見的2019冠狀病毒病的威脅,該處仍致力為市民優化服務。
   
  土地註冊處提升了「綜合註冊資訊系統」網上服務的多項功能。該處的「物業把關易」服務方便業主輕鬆地對其物業保持警覺及掌握狀況,是業主的好幫手。逾百分之九十訂購此服務的客戶均選用便捷的一次過訂購方式,服務有效期至物業轉手為止。為持續優化這項服務,土地註冊處由二○二○年一月起進一步簡化有關申請手續,取消用戶於訂購服務時必須提供相關物業土地登記冊的物業參考編號的規定,而只須提供相關的物業地址,令訂購該服務更為便捷。
   
  土地註冊處自二○一七年二月起為《銀行業條例》(第155章)下的認可機構提供「電子提示服務」,幫助認可機構更有效管理按揭貸款的風險,深受有關機構歡迎。處方於二○一九年一月推出第一階段的電子渠道項目,讓認可機構可更方便和安全地在服務時間較長的電子渠道網頁提交服務訂單申請。在二○一九至二○年度,約百分之七十五的訂單是經由電子渠道提交。為了給認可機構帶來更大效益,處方已於二○二○年七月推出第二階段的電子渠道,提供更多網上提交申請的設施及用戶功能。
   
  為早日在香港推行土地業權註冊制度,土地註冊處透過由主要持份者代表組成的《土地業權條例》督導委員會和《土地業權條例》檢討委員會,與主要持份者緊密合作,以落實在新批出的土地先行實施業權註冊制度的方案(「新土地先行」方案)。處方會繼續與他們保持密切聯絡,回應他們的關注,並就落實「新土地先行」方案的主要議題取得共識。
   
  張美珠總結,雖然土地註冊處的業績受到極不明朗的經濟前景影響,該處仍會繼續致力為市民優化服務及開創新猷。
   
  土地註冊處已於今日向立法會提交營運基金年報,年報亦可在土地註冊處網頁(www.landreg.gov.hk)閱覽或下載。
 
2020年10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