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與司局長呼籲市民及早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附圖)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月二十八日)率領多名司局長和副局長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呼籲市民及早接種流感疫苗,並保持良好個人和環境衞生,作好準備應對冬季流感高峰期。
 
  林鄭月娥說:「2019冠狀病毒病於全球大流行,加上冬季流感高峰期將至,同時患上流感與2019冠狀病毒病人士可能會出現更嚴重病情。接種流感疫苗是有效預防季節性流感及其併發症的方法之一,亦可減低因流感而入院留醫的機會和死亡風險。有見及此,我特別呼籲流感高危群組盡早透過『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在公營醫療系統接種免費季節性流感疫苗,以增加個人保護。」
 
  針對近日市民對季節性流感疫苗需求殷切,政府已於上周四(十月二十二日)公布增加整體流感疫苗的供應及分配疫苗的安排,包括為有需要的公私營合作學校外展隊及參與「疫苗資助計劃」的醫生分階段供應10萬劑額外疫苗,以鼓勵流感高危群組更早接種流感疫苗,並藉此紓緩私人醫療市場供應緊張的情況。
 
  政府積極提高各個群組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的覆蓋率,並持續增加資源推行各項疫苗接種計劃,從而達到防控疾病的目的。自二○一八/一九季度起,所有50至64歲人士獲納入「疫苗資助計劃」的合資格群組。為進一步提高學童接種率,政府亦分別於二○一九/二○季度和二○二○/二一季度把小學外展疫苗接種先導計劃和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及幼兒中心外展疫苗接種先導計劃恆常化,以涵蓋更多小學,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及幼兒中心,並積極協調學校及私家醫生,以便在學校內舉辦外展流感疫苗接種活動。
 
  今季度的「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及「疫苗資助計劃」接種流感疫苗的合資格群組新增涵蓋正獲發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標準金額類別為「殘疾程度達100%」或「需要經常護理」的人士。
 
  政府在二○二○/二一季度繼續透過「政府防疫注射計劃」、「疫苗資助計劃」和「季節性流感疫苗學校外展(免費)」計劃為合資格流感高危群組提供免費及資助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包括六個月至未滿12歲兒童、50歲或以上人士、孕婦、智障人士及領取傷殘津貼人士等。各項疫苗接種計劃已全面展開,詳情可瀏覽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網頁:www.chp.gov.hk/tc/features/17980.html
 
  流感不但可對高危人士造成嚴重疾病,亦會影響健康人士。基於流感疫苗安全有效,所有年滿六個月或以上人士,除有已知禁忌症外,均應接種流感疫苗,保障個人健康。由於身體需約兩星期才能產生抗體來預防季節性流感病毒,政府呼籲市民盡早接種疫苗,避免感染流感及其併發症。



2020年10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