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五題:應對政府財政負擔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俊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的書面答覆:

問題:
 
  財政司司長上月指出,本財政年度財政赤字將激增至逾3,000億元,而財政儲備將急降至近8,000億元。財赤以外,開支續增。據報,港珠澳大橋(大橋)及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高鐵)受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影響均入不敷支,政府需分別作出10億元及3.5億元補貼。疫情餘波難斷,有學者及市民憂慮結構性財赤進一步惡化,加上耗費巨資「明日大嶼願景」大型填海計劃如箭在弦,政府財政壓力暴增。他們指出,政府務必開源節流,以及善用以往撥予不同基金的款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本年初至今,各大型基建項目(包括大橋、高鐵及啟德郵輪碼頭)的營運開支及收入狀況為何;政府對各基建項目作出多少補貼;
 
(二)早年政府成立的未來基金,以及根據《公共財政條例》(第2章)設立的八個基金(包括基本工程儲備基金、資本投資基金、公務員退休金儲備基金、賑災基金、創新及科技基金、土地基金、貸款基金及獎券基金)滾存狀況為何;有否估算可從該等基金的結餘中回撥多少款額予庫房,用於支援被指政府鮮有關顧的中產階層、中小企業及失業人士;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可否立即作出估算;
 
(三)鑑於有市民擔心,政府在經濟不景的情況下推展「明日大嶼願景」大型填海計劃,一旦未能有效控制成本,便會令財政儲備加速耗盡,政府會否考慮擴大項目策略及管控處的職權範圍及增加該辦事處的人手,以審視每項逾億元工務工程及「明日大嶼願景」大型填海計劃(包括預計耗資5億5,000萬元的中部水域人工島相關研究)的工程造價;
 
(四)過去五年,每年各政府部門及公營機構(包括醫院管理局、水務署、稅務局及司法機構)(i)遭拖欠的款項總額、(ii)追討欠款所招致的開支,以及(iii)為欠款撇帳的總額為何;各政府部門採取了甚麼政策及措施追討欠款,以及追討行動的成效為何(詳細列出);及
 
(五)因應疫情下政府或需動用財政儲備振興經濟及推出紓困措施,政府會否加大力度追討欠款,以改善政府的財政狀況?
 
答覆:
 
主席:
 
  經諮詢運輸及房屋局、發展局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等相關政策局後,現就問題的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港珠澳大橋(大橋)的主橋位於內地水域,而大橋管理局則根據內地法律成立,作為非營利性事業單位法人,以自收自支的方式營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不便單方面披露有關大橋收入及開支的資料。
 
  至於廣深港高速鐵路(高鐵),為配合疫情防控措施,高鐵香港西九龍站(西九站)已於二○二○年一月三十日起暫時關閉,來往西九站及內地的高鐵列車服務亦已暫停,目前未有恢復通車的日期。在高鐵服務暫停期間,西九站只維持基本營運,例如恆常維修及清潔工作等。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作為營運者,須承擔高鐵香港段的營運開支。港鐵公司提供鐵路服務的總營運開支載於年報,並沒有分拆各項營運開支(包括高鐵香港段)的數字。九廣鐵路公司與港鐵公司亦根據雙方就高鐵香港段簽訂的《服務經營權補充協議》的條款,分擔風險和攤分收益。
 
  啟德郵輪碼頭由碼頭營運商以商業模式運作,其盈利及虧損均由營運商負責。根據政府與營運商的租賃協議,營運商需要向政府繳付每月固定租金及按其收入的指定百分比計算的浮動租金。由於碼頭營運商的營運收入與開支屬於敏感的商業資料,政府未能透露有關詳情。為應對疫情,啟德郵輪碼頭及海運碼頭自二○二○年二月五日起暫停出入境服務。為此,政府向郵輪業提供紓困支援,由二○二○年六月至二○二一年三月,寬免啟德郵輪碼頭營運商的每月固定租金及管理費。截至二○二○年十月十九日,有關的寬免累計約328萬元。
 
(二)截至二○二○年九月三十日,八個經立法會決議成立的基金的結餘如下:
  
  百萬元
基本工程儲備基金 167,270
資本投資基金 5,260
公務員退休金儲備基金 41,266
賑災基金 43
創新及科技基金 24,692
土地基金 219,691
貸款基金 4,241
獎券基金 21,238
總額 483,701
 
  政府財政儲備是政府一般收入帳目和上述八個基金結餘的總和。
 
  政府一般收入帳目用於滿足政府日常運作的資金需要,而其他經立法會決議成立的基金均有指定用途。舉例來說,基本工程儲備基金的結餘指定用於基本工程和主要系統設備,創新及科技基金用於推廣創新及科技等。政府會不時檢視各基金的結餘,並在有需要時將基金的多餘款項回撥至政府一般收入帳目,或從政府一般收入帳目調撥至基金備用。
 
  未來基金於二○一六年一月一日成立,目的是通過長線投資為財政儲備爭取更高回報。未來基金總額為2,244.9億元,會按照原定計劃繼續存放在外匯基金,直至二○二五年年底。
 
(三)政府對工務工程的項目預算和開支一向有嚴格審核和監察機制。發展局於二○一九年四月將項目成本管理辦事處(項管處)升格為項目策略及管控處(管控處),進一步推行策略措施,以「目的為本,實而不華」的原則,透過設計優化減省成本。發展局亦於二○一九年七月成立主要項目精英學院,提升公職人員的項目管控能力。
 
  項管處已審視「中部水域人工島相關研究」項目,並在諮詢立法會前審核預算。正如其他工程項目一樣,管控處將會在該項目的推展過程中,繼續積極與有關部門協作,定期檢討和跟進項目的發展及設計。至於人手方面,我們會不時檢視管控處所需的資源,以更有效推行成本監察和項目管控的各項措施。
 
(四)及(五)過去五年,每年因欠交款項而引致政府撇帳的總額如下:
 
二○一五至
一六
(百萬元)
二○一六至
一七
(百萬元)
二○一七至
一八
(百萬元)
二○一八至
一九
(百萬元)
二○一九至
二○
(百萬元)
290 282 541 793 533
  
  處理應收款項屬各政府部門日常工作,我們並沒有分項開支數字。
 
  政府並不掌握資助機構追討欠款所招致的開支,或撇帳總額等資料。一般來說,資助機構與政府部門一樣,均須確保公帑用得其所,因此相關的政策局和部門會要求各資助機構提交經審計的周年財務報表,並設立適當的財務控制及監察制度,確保有關資助機構審慎使用公帑,為公眾提供符合成本效益的服務。
 
  在處理應收款項的安排上,根據政府內部指引,管制人員有責任確保其政策局/部門迅速收取所有應收款項,並就逾期未收的欠款及時採取適當的追討行動。管制人員應確定政策局/部門已制訂及實施適當安排,確保如未能在合理時間內收到款項,其政策局/部門會及時採取適當的跟進行動追討欠款,包括發出催繳通知書及在有需要時採取法律行動。此外,管制人員須定期檢討其政策局/部門內處理應收款項的程序和工作,並在有需要時就追討逾期未收欠款事宜,發出切合其政策局/部門需要的會計指令及程序。管制人員只有在已採取一切合適行動而仍未能收回欠款的情況下,以及按需要徵詢法律意見後,才可考慮將欠款撇帳。
 
  政府各政策局和部門會繼續嚴格執行上述指引,通過不同方法向欠交款項者追討欠款,保障公帑。
 
2020年10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