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善道同行──東華三院籌募文化與社會發展」展覽開幕典禮發言稿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今日(十月二十七日)下午出席「善道同行──東華三院籌募文化與社會發展」展覽開幕典禮發言稿全文:
 
Ginny(東華三院董事局主席文頴怡)、黃主席(博物館諮詢委員會主席黃遠輝)、劉署長(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劉明光)、各位嘉賓、各位東華三院領導、各位同事、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參與「善道同行──東華三院籌募文化與社會發展」展覽的開幕典禮,和大家一起回顧東華三院與廣大市民一同並肩走過的流光歲月。
 
  東華三院是香港家傳戶曉的慈善機構。在一八七○年創辦的東華,是香港首間民辦的華人慈善組織,初期向貧病者贈醫施藥,濟世為懷;其後不斷發展,迭創新猷,造福社會。經過一個半世紀,東華已經發展成為全港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轄下共有300多個不同類型的服務單位,遍布全港,惠及市民數以百萬計。
 
  東華三院善績源源,時刻以社群福祉為念,致力募集捐款,凝聚社會上的力量幫助弱勢社群和有需要的人。正所謂點滴成河、積水成淵,東華一呼百應,透過各式各樣的方式籌募善款,用於社福服務。這不但造福貧苦大眾,更在社會上廣泛傳揚關愛互助的信息。香港文化博物館與東華三院文物館合辦今次展覽,展示200多項珍貴文物和豐富歷史圖片,讓大家從東華三院籌募文化的角度,了解香港社會發展,並重溫承載在當中的集體回憶。
 
  東華三院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現時共有39個醫療衞生服務單位,組成完善的社區醫療網絡。東華更積極與本地大學合作,成立中醫藥臨床中心等,有助提供優質的中醫服務。
 
  東華亦致力興學育才,是本港甚具規模的辦學團體,除了營辦多所中小學及幼稚園,亦營辦特殊學校及教育心理服務中心,照顧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近年更創立了東華學院,為本港培育優秀人才。
 
  東華特別關懷年輕一代的發展,推行多項相關計劃,例如「福全。共寓」青年共居空間,為青年人提供可負擔的居住地方;以及設立「The Oasis青年共享空間」,支援青年人參與社會創新和發展。
 
  今年香港受到疫情嚴重影響,東華始終堅守崗位,協助有需要的人渡過難關。當疫情在黃大仙區迅速蔓延的時候,東華立刻協助政府在慈雲山推行社區檢測計劃。東華又向有確診個案的公共屋邨的長者送上食物包,解燃眉之急。東華更大力支援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安排來自東華學院護理學院的醫護人員為市民提供採樣服務。東華亦設立了口罩生產線,為轄下服務單位提供口罩,並期望日後可供應口罩給其他機構。我要在此衷心感謝東華三院,在這次抗疫工作中,與市民憂戚與共,扶弱濟困。
 
  東華擁有出色的領導團隊、創新的思維、緊貼社會發展的觸覺,在各個範疇不斷改革,推陳出新,使服務精益求精。東華是香港社福服務的佼佼者,我們都很慶幸香港有東華這塊瑰寶。我謹代表政府和全港市民向東華致以萬分感謝!
 
  今年是東華三院150周年的大日子,以「行善•行更遠」作為周年慶誌的口號。150周年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東華扎根香港,與每一代香港人同行,以同舟互助的精神服務大眾。我希望各界人士繼續鼎力支持東華,與東華一起「善道同行」,成就「行善•行更遠」這件美事,讓社會上更多有需要的人受惠。
 
  最後,謹祝東華三院善業千秋,這次展覽圓滿成功。
 
  多謝各位。
 
2020年10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2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在「善道同行──東華三院籌募文化與社會發展」展覽開幕典禮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出席「善道同行──東華三院籌募文化與社會發展」展覽開幕典禮。圖示張建宗(左二)、東華三院董事局主席文頴怡(右二)、博物館諮詢委員會主席黃遠輝(左一)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劉明光(右一)主持剪綵儀式。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出席「善道同行──東華三院籌募文化與社會發展」展覽開幕典禮。圖示張建宗參觀展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