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一宗懷疑麻痺性貝類毒素中毒個案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十月二十七日)正調查一宗麻痺性貝類毒素中毒的懷疑個案,涉及一個三人家庭。

  個案涉及一男兩女,年齡介乎35至58歲,於十月二十四日在家中食用翡翠螺後,在十至二十五分鐘後出現視力模糊及咀邊和舌頭麻痺。三名病人同日到北區醫院急症室求醫,其中一人須入院,三人情況一直穩定。

  初步調查顯示,有關翡翠螺購自上水石湖墟街市一海鮮檔。衞生防護中心及食物環境衞生署的調查仍繼續進行。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解釋:「麻痺性貝類毒素在自然情況下可能存在於雙貝類體內,烹煮並不能把該種耐熱的毒素消除。」

  發言人補充:「麻痺性貝類中毒症狀主要與神經系統相關,通常在進食貝類後數分鐘至數小時內出現。初期症狀包括刺痛、口部及四肢麻痺、頭痛、暈眩及腸胃不適。在大多數的病例中,症狀會在數日內完全消退。嚴重者可能會出現吞嚥及發音困難、癱瘓、呼吸停頓,甚至死亡。」

  發言人提醒,市民如出現麻痺性海產中毒的病徵,應立即求醫,並保留餘下食物,以便調查和化驗。

  要減低貝類中毒風險,市民應:

* 向可靠及持牌的海鮮店鋪購買貝類;
* 在烹煮貝類前先除去其內臟、生殖器及卵子,及食用前應棄掉烹煮的汁液;
* 每次進食較少份量的貝類;及
* 進食貝類後若出現中毒症狀,應立即求醫。
 
2020年10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5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