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二零年九月份對外商品貿易統計
*****************
  政府統計處今日(十月二十七日)發表的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顯示,二零二零年九月份本港整體出口和進口貨值均錄得按年升幅,分別上升9.1%和3.4%。

  繼二零二零年八月份錄得2.3%的按年跌幅後,二零二零年九月份商品整體出口貨值為3,793億元,較二零一九年同月上升9.1%。同時,繼二零二零年八月份錄得5.7%的按年跌幅後,二零二零年九月份商品進口貨值為3,920億元,較二零一九年同月上升3.4%。二零二零年九月份錄得有形貿易逆差127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3.2%。

  二零二零年首九個月的商品整體出口貨值較二零一九年同期下跌4.0%。同時,商品進口貨值下跌6.8%。二零二零年首九個月錄得有形貿易逆差2,329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7.6%。

  經季節性調整的數字顯示,二零二零年第三季與對上一季比較,商品整體出口貨值上升4.4%。同時,商品進口貨值上升3.6%。

按國家/地區分析

  二零二零年九月份與二零一九年同月比較,輸往亞洲的整體出口貨值上升11.2%。此地區內,輸往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中國內地(內地)(升17.0%)、台灣(升10.4%)、越南(升6.9%)和韓國(升5.2%)。另一方面,輸往印度(跌16.2%)、泰國(跌15.5%)、日本(跌14.4%)和新加坡(跌11.2%)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跌幅。

  除亞洲的目的地外,輸往其他地區的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德國(跌2.5%)和英國(跌0.9%)。另一方面,輸往美國(升5.7%)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升幅。

  同期,來自部分主要供應地的進口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台灣(升37.8%)、馬來西亞(升20.0%)、新加坡(升17.1%)和韓國(升15.1%)。同時,來自美國(跌21.6%)、日本(跌7.4%)和內地(跌0.9%)的進口貨值則錄得跌幅。

  二零二零年首九個月與二零一九年同期比較,輸往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印度(跌19.4%)、德國(跌19.2%)、美國(跌19.2%)和新加坡(跌17.2%)。然而,輸往台灣(升8.2%)和內地(升4.0%)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升幅。

  同期,來自部分主要供應地的進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美國(跌21.9%)、內地(跌10.5%)和日本(跌7.3%)。然而,來自越南(升35.5%)、台灣(升22.5%)、韓國(升6.5%)和新加坡(升5.9%)的進口貨值則錄得升幅。

按主要貨品類別分析

  二零二零年九月份與二零一九年同月比較,部分主要貨品類別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增287億元,升19.7%)、「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增60億元,升18.1%)和「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增36億元,升5.7%)。然而,「非金屬礦物製品」(減28億元,跌19.2%)、「衣物及衣物配件」(減22億元,跌26.2%)和「攝影儀器、設備和供應品、光學器材及鐘錶」(減11億元,跌12.0%)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跌幅。

  同期,部分主要貨品類別的進口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增233億元,升15.7%)、「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增44億元,升15.4%)和「精油及香膏及芳香料;梳洗、磨光及清潔製品」(增26億元,升66.7%)。然而,「非金屬礦物製品」(減43億元,跌26.4%)、「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減34億元,跌5.3%)和「雜項製品(主要包括珠寶、金飾及銀器)」(減31億元,跌13.7%)的進口貨值則錄得跌幅。

  二零二零年首九個月與二零一九年同期比較,部分主要貨品類別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減639億元,跌12.0%)、「雜項製品(主要包括珠寶、金飾及銀器)」(減401億元,跌23.5%)、「非金屬礦物製品」(減363億元,跌30.3%)和「衣物及衣物配件」(減269億元,跌36.5%)。然而,「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增866億元,升7.6%)和「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增209億元,升7.2%)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升幅。

  同期,部分主要貨品類別的進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非金屬礦物製品」(減530億元,跌38.1%)、「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減454億元,跌9.2%)和「雜項製品(主要包括珠寶、金飾及銀器)」(減412億元,跌20.8%)。然而,「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增570億元,升4.6%)和「動力產生機械及儀器」(增96億元,升14.2%)的進口貨值則錄得升幅。

評論

  政府發言人表示,九月商品出口按年顯著回升,主要是受輸往內地的出口明顯加快所帶動。輸往美國的出口在九月回復溫和增長,而歐盟的出口跌幅則大幅收窄,反映兩地經濟復蘇。輸往其他主要亞洲市場的出口則表現不一。

  展望未來,內地經濟正穩健復蘇,料會在短期為香港的出口提供一些支持。然而,部分先進市場的疫情再度惡化,為當地的短期經濟前景帶來不確定性。中美關係發展、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以及歐盟與英國的貿易談判也值得關注。政府會密切留意相關發展。

進一步資料

  附表1載列二零二零年九月份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的分析,附表2載列二零一七年一月份至二零二零年九月份原來的按月貿易統計,而附表3則顯示同期經季節性調整的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

  附表4載列二零二零年九月份經本港整體出口往十個主要目的地的商品貨值,而附表5則載列進口自十個主要供應地的商品貨值。

  附表6和7載列二零二零年九月份十項主要本港整體出口和進口貨品類別的貨值。

  本文所載的對外商品貿易貨值是以當時的價格計算。在比較不同期間的貨值時,並無扣除價格變動的影響。另有專為分析二零二零年九月份對外商品貿易貨量和價格變動的統計數字,將於二零二零年十一月中發表。

  詳細分析二零二零年九月份本港對外商品貿易表現的統計資料,刊載於二零二零年九月號的《香港對外商品貿易》。該刊物將於二零二零年十一月中出版,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30_tc.jsp)免費下載。

  查詢有關商品貿易統計數字,請與政府統計處貿易資料分析組(二)聯絡(電話:2582 5042)。
 
2020年10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