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下月初展開人口健康調查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將於十一月初展開一項全港性的「2020年度人口健康調查」,收集本地人口的健康狀況、與健康有關的生活習慣及其他健康因素的最新資料。
 
  「人口健康調查」採用橫斷面分析,對象為香港的15歲或以上陸上非住院居民,不包括訪港旅客、外籍家庭傭工和來自內地的雙程通行證持有人。調查會根據政府統計處的「屋宇單位框」抽樣訪問。
 
  調查分為兩部分,即住戶訪問以及身體檢查。
 
住戶訪問
----
 
  訪問員將到訪被選中的住戶單位,與單位內所有15歲或以上的合資格成員進行個人訪談。受訪者隨後會被邀請填寫一份自填問卷。
 
  問卷除收集住戶資料和社會人口特徵外,亦涵蓋一系列健康資料,包括身體健康、心理社交健康、與健康有關的生活習慣,以及預防疾病措施。
 
身體檢查
----
 
  已完成上述問卷的受訪者將被抽選和邀請到指定體檢中心,接受進一步免費身體檢查,包括身體量度及化驗檢測。
 
  受訪者將接受量度體重、身高、腰圍、臀圍,以及血壓。此外,亦會安排化驗檢測,測試受訪者的血脂、糖化血紅素和血糖、血色素、鐵質水平、病毒性肝炎,以及尿液中的鈉、鉀、肌酸酐和碘。
 
  衞生防護中心會將化驗報告免費發送予受訪者,並聯絡化驗結果異常的受訪者,給予相關建議,提醒他們向醫生作適當跟進。
 
  這次調查的目標是為約7 900個住戶合共約16 500名15歲或以上的受訪者完成住戶問卷,而身體檢查的目標採樣人數則為約1 800名介乎15至84歲已完成問卷並同意接受身體檢查的受訪者。
 
  衞生防護中心十分重視數據的保密。所有訪問員均會帶備由衞生防護中心與受委託的承辦商發出的「訪問員證件」以供查閱。市民如有懷疑,可於每日上午九時至晚上十時致電承辦商熱線(3900 1194)核實訪問員的身分。所有承辦商人員須確保所有受訪對象的資料均嚴格保密。
 
  因應本地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訪問員會在進行訪談期間採取預防感染控制措施。
 
  首次「人口健康調查」於二○○三/○四年度進行,對上一次於二○一四/一五年度進行。「2020年度人口健康調查」會繼續採用綜合調查方法,包含上述調查的元素。「2020年度人口健康調查」為政府作為對參與「健康城市合作計劃」承諾的一環,該計劃由全球七十個城市組成,以攜手防控非傳染病如癌症、糖尿病和損傷以拯救生命。
 
  市民可透過以下途徑,了解「人口健康調查」的詳情:
 
* 在辦公時間內致電「人口健康調查」熱線(2426 5208);
* 參閱「人口健康調查」網頁(www.chp.gov.hk/tcphs.html);及
* 閱覽「人口健康調查」海報和單張(見附件)。
 
2020年10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