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二元乘車優惠」計劃及國泰集團業務重組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十月二十四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就「二元乘車優惠」計劃及國泰集團業務重組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想問是否會繼續推行二元乘車優惠?所面對的難題是什麼?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正如我在電台所解釋,實際上我們今次是個全面的檢討。我們要考慮的方面有很多--將計劃的年齡資格由現時65歲下調至60歲只是其中之一--其他政策考慮包括:此項目因為長遠人口高齡化對於運輸系統的影響;由營運者提供的優惠是否可以持續及(該優惠所涉開支)究竟是政府責任或是其他乘客的責任等,這些都是今次檢討我們要考慮的問題。所以,我們未完成有關工作,我們聽取行政會議成員的意見後,會作一些分析工作,然後會在適當時間再提交行政會議。
 
記者:局長,二元優惠引起社會那麼大的關注,現在會否藉這機會講清楚一定會落實這計劃,讓市民放心些呢?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政府已作出決定是會做這項工作,亦已進行所有政策相應的分析,現在只不過還有些細節我們要做。但是推行都需要一些時間,因為其中一個方向就是以個人八達通取代長者八達通的安排,而60至64歲人士約有59萬名。發出這59萬張的個人八達通亦都需時,也需要一些系統的調校。所以,現時我們未能講出確切時間表,不過我們的目標都是在下個財政年度(二○二一至二二財政年度)推行此項目。工作現正進行,沒有所謂擱置、煞停這說法。
 
記者:局長,可否都談談國泰裁員那方面,其實局方跟工會的商討情況是如何?會如何建議資方保障那些員工?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細節我不能在此交代。整體上,從勞工處的工作來說,當知悉事件發展後,特別是於較早時間有傳言流出,已不斷跟其管理階層、工會團體保持緊密聯絡,有需要時亦有提供意見。當然我們一定要提醒僱主(遵守)有關的勞工法例,照顧員工利益。尤其當他們更改合約時,應得到雙方同意方可進行。這些都是我們必然要做的工作。我們亦收到一些查詢,勞工處會提供有關的協助。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0年10月2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3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