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圖)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月二十三日)在葵青地區康健中心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各位傳媒朋友:

  今日我們特別來到葵青地區康健中心,衞生署、醫管局,以及我們食衞局的同事一起接種流感疫苗。這標誌我們第一間葵青地區康健中心,今年第一次在社區裏作疫苗的接種,這亦標誌季節性流感預防在地區上的重要性。大家知道每年在冬天,平時大約在十一月、十二月,甚至一月、二月至三月都是慣常的冬季流感高峰期。無論是長者、兒童,以至長期病患者等高危人士,甚至健康人士也可能因感染流感而引致併發症。我們希望盡量減低因流感而入院和死亡的風險。因此,政府一直鼓勵大家盡早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今年冬季流感高峰期較特別,可能與2019冠狀病毒病在本港的下一波疫情有機會重疊。很多專家指出,或我們看到世界上許多國家有關2019冠狀病毒病的情況都是繼續嚴峻和有爆發,所以冬天有可能會再來臨,情況甚至會更加嚴重,所以我在此特別呼籲市民要保持警覺,及早接種流感疫苗,以增加個人保護及減輕醫療系統的負擔。

  二○二○至二一季度的各項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計劃已陸續展開。「疫苗資助計劃」率先於十月八日展開,資助合資格群組接種疫苗;而「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及「院舍防疫注射計劃」亦已於昨日,即十月二十二日展開,為指定人士提供免費疫苗的接種。

  我們留意到市民今年對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的反應較往年踴躍,可能因為大家都非常小心和嚴陣以待。為鼓勵及便利合資格流感高危群組盡早接種流感疫苗,政府已在昨天公布增加整體流感疫苗的供應及分配疫苗的安排,包括為有需要的公私營合作學校外展隊及參與「疫苗資助計劃」的醫生分階段供應10萬劑額外疫苗,以期望更早及更便利流感高危群組接種流感疫苗,並藉此紓緩私營醫療市場疫苗供應緊張的情況,最終目的是希望能夠更早讓合資格的群組和高危群組接種疫苗。

  事實上,大家知道過去幾年,我們一直透過不同的措施來提高流感疫苗的接種率。例如,我們於去年及今年分別把小學、幼稚園及幼兒中心的外展疫苗接種(先導)計劃恆常化。數年前我們開展了先導計劃,反應非常好,因此我們亦將計劃恆常化。目前,共有約450間小學和760間幼稚園和幼兒中心報名參加這項計劃,超過全港總數的六成半,反應令人鼓舞。另外,約20間小學和幼稚園或幼兒中心已透過「疫苗資助計劃」完成外展流感疫苗接種。

  今年,政府特別在本季度擴大了疫苗接種計劃的合資格群組,以涵蓋正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標準金額類別為「殘疾程度達100%」或「需要經常護理」的人士。

  另外,剛於去年九月正式開始啓用的葵青地區康健中心,於十月十二日開始為其會員及區內市民於主中心及附屬中心預約安排多場流感疫苗注射及相關流感教育的講座。這亦是非常重要,大家一定要有意識,之後要付諸實行,開始接種疫苗。

  除了學童外,我們亦希望進一步提高其他組別的人士接種流感疫苗的覆蓋率,尤其是兩年前已開始的50至64歲群組。我們覺得這個群組應要盡早接種疫苗。我剛才已經和同事一起作好榜樣,包括食衞局的同事、衞生署和醫管局,一起接種流感疫苗。今日在場亦有很多來自不同職系的前線同事到場打氣,共同呼籲醫護人員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我亦聽到醫管局和衞生署提及,今年醫護人員都是非常踴躍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我們今年特別針對50至64歲這個群組進行多些宣傳,亦因為這個群組很多都是工作中,因此呼籲商會、公司和機構鼓勵50至64歲的員工或會員接種流感疫苗。

  由於接種疫苗後需要約兩星期方能產生保護作用,我現在呼籲市民及所有目標群組,包括醫護人員、六個月至未滿12歲兒童、50歲以上人士、孕婦、智障人士及領取傷殘津貼人士等,在流感季節來臨前及早接種疫苗,以保障健康。

  除了接種疫苗之外,個人及環境衞生亦是很重要的。如果我們一方面接種疫苗,但不注重環境或個人衞生,效果沒有那麼好。上年的冬季流感,即今年較早前,及夏季流感,相對性較短,原因或因為市民都勤洗手和戴口罩,這對於流感、傳染病的預防都會有很好的幫助。除了我們常說的個人及環境衞生,以及勤洗手、戴口罩以外,保持均衡飲食、恆常運動都是非常重要。另外不要吸煙和避免飲酒,這些都是風險的因素,應盡量減低,以建立更好的抵抗力。尤其在疫情期間,我們希望市民應繼續避免前往人多擠迫或空氣欠流通的地方。除了避免感染流感以外,亦避免傳染2019冠狀病毒病。無論預防流感或2019冠狀病毒病,除了政府有流感疫苗以至大家一起同心去做好,都希望大家在冬季的時候保持身體健康。

記者:局長,現時私家醫生提到不夠針,雖然說是會供應10萬針,但其實會不會將來再有需要的話,可以會有再多一些針呢?這10萬針,會不會可以有機會早一些分發給私家醫生,因有兩星期的保護期,讓疫苗早一點發揮效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一方面會額外購買這10萬針,衞生署現時亦非常努力地盡力作安排。我們明白,希望可盡早將這些針給予合資格的市民,尤其是我們也希望他們接種疫苗的高危群組。請大家放心,衞生署一定會盡最大的努力去作這些安排。在接種這些疫苗期間,衞生署會一直密切監察整體疫苗的使用情況和供應。

記者:局長,南韓有一些疫苗涉及當地人接種後有些不良反應,甚至死亡。局方會如何監察疫苗安全性的問題,因為在私人市場,他們亦能自行訂購疫苗讓市民接種,你們如何去監察其安全?另外,強制檢測方面,會否有機會在今個月內可以推行?對於高危群組,你們會如何界定其定義?最後,想問本地遊今日便會開始,當局指領隊和導遊會有一個免費檢測,但你認為檢測是否應該定期進行而非進行一次便足夠?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是南韓的疫苗,所有在香港注射的流感疫苗均通過政府的註冊制度進行註冊。經註冊的疫苗當然其品質及安全性有保證。第二,有關南韓的疫苗,衞生署已立刻與世界衞生組織亞太區聯絡及了解整體情況。香港亦沒有進口任何南韓製造的疫苗,在這方面,我們會繼續了解整體情況。

  至於強制檢測方面,其實我們正一直研究法律框架,目前市民及特定群組對檢測都很清楚,亦很明白,正如我們較早前設立了四個臨時檢測中心,我們亦留意到市民均表示歡迎,亦未必一定需要強制(檢測)。但是,在一些非常時期,可能要求巿民一定要進行檢測,是對於整體防疫抗疫、公共衞生方面有一定好處,所以在這方面,我們整體會繼續研究。而現時特定群組的檢測已恆常化,有部分的檢測已經推出,有部分的檢測,例如老人院舍員工、的士司機等重複檢測亦已開始。有一些新群組加入特定群組的檢測,亦會一直慢慢開展,在這方面的工作亦是非常重要。

  有關第三條問題,現時旅議會已承諾會為導遊進行一次檢測,會在他們開團前進行檢測,希望他們會自行留意,除了是否定期進行檢測外,當然亦要留意他們的風險及對其他人的風險。同樣重要的是,除了進行檢測外,他們亦要時刻留意自己的身體情況,留意是否有發燒等,自己亦要保持個人和環境衞生,一旦感到不適便要求醫和接受檢測,我想這亦是重要的。

記者:有人在接種Sanofi的流感疫苗後身亡,衞生署有沒有進口Sanofi的針?香港有沒有購入Sanofi同一廠房的針?另外,就之前提到想在機場set up一些旅客的檢測中心,現時進度如何?會找哪些公司去做?會引入哪些快速測試?需時多久會有結果?因為新加坡那邊的旅客要自行繳付檢測費,香港會否作同樣的安排?新加坡到港的人自行付檢測費,不再由衞生署承擔?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剛才已提到有關韓國的疫苗,按衞生署現時的資料,香港現時並沒有進口韓國製造的疫苗,這方面是清楚的。

  至於在機場做一些快速測試,其實我們亦了解到世界各地不同的機場均已開始展開或試用一些快速測試,這亦是一個大趨勢。當然如果是有效和達乎標準的快速測試,我們都是歡迎的。所以一直以來,衞生署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一直在測試不同的快速測試,看看它們是否合乎標準,以及其敏感度等是否足夠,這亦是非常重要的,大家都知道核酸檢測是一個gold standard,一個最高的標準,而我們亦是審慎的,所以我們使用任何快速測試,均需要給予我們信心確保不會走漏。同時,我們亦會在機場試用這些測試,與我們現行正進行的測試一同進行,讓我們有多些資料去看看這些不同測試的整體有效度。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0年10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4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