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談香港美酒佳餚巡禮及本地遊旅行團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十月二十三日)出席「香港美酒佳餚巡禮」新聞發布會後,就「香港美酒佳餚巡禮」及本地遊旅行團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本地遊方面,領隊需要進行檢測,但有公司反映《本地遊防疫承諾書》並沒有指明領隊要於何時進行檢測,並表示打算以普及社區檢測的結果作為證明,這做法是否不理想?當局會不會指定出團前進行檢測的日期?旅議會(香港旅遊業議會)的免費檢測安排未推出前,旅行社要自行支付檢測費用,會不會考慮讓旅行社向政府報銷相關費用?如不可以的話,會不會不公平?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首先,本地旅遊豁免安排有兩個前設,第一是整體的防疫工作要做得好,令香港市民出行時不會感到擔心;第二是業界要多走一步,在過往一段時間,旅遊業界面對很大的困境,都十分期望恢復營運,如果防疫工夫和業界的自發工作兩方面都做得好,大家就可以安心出遊;亦是基於這情況,旅議會和業界也願意多走一步,透過約章進行多項防疫工作,譬如帶隊的(導遊/領隊)要進行體溫檢查、保持清潔、旅程中要減少不必要的接觸、佩戴口罩等。業界在起動(本地遊)的時候,若可如其他眾多行業般進行一次檢測的話,確實會讓員工或顧客感到安心,但當然這仍要視乎風險。在採取了剛才提及的多種措施後,這種本地遊方式的聚集基本上是較為安全的,因為每人上車都要進行檢查,旅遊巴會進行消毒,行程亦會作出管理等。為了安心起見,政府會跟旅議會合作,資助旅行社(為導遊/領隊)在起動時做測試,我知道旅議會下星期便會進行這工作。我亦了解有一些旅行社很想利用這假期先舉辦(本地遊旅行團),我在此呼籲大家不要嘗試在這問題上鑽空子,因為這樣會適得其反。假如你不能給顧客信心,利用一個舊檢測(結果)作頂替,只會令顧客擔心。反之,我知道這幾天有不少旅行社自行為員工做測試,或是有一個這幾天進行的(檢測結果),我相信這能令人安心。若下星期可為整個行業安排進行檢測,便可盡快解決這問題。我相信這是一個建立互信,行業自主多做一步的工作。把這些工作做好有利業界,讓他們有經營空間,亦可參與政府早期為業界安排的「綠色生活本地遊鼓勵計劃」,或是旅發局(香港旅遊發展局)推出的「賞你遊香港」計劃。如果(防疫工作)做得好,市民便有信心,參加這些活動,既有折扣,又有(導遊)講解及導賞;但若(防疫工作)做得不好,大家便會卻步,不會參加有懷疑(染病人士)個案的(活動)。

  整體而言,假如每個行業都能多走一步,大家有信心的話,我們便能逐步恢復一些民生、經濟、出遊的活動;但如果疫情有任何轉變時,我們不會有任何猶豫,將一些(放寛)措施收緊,所以這是一個互動的過程。我亦看到有旅行社今天發表聲明,說清楚自己的立場。我們亦會透過旅議會進行巡查,希望把工作做得更好。

記者:檢測方面會否設時限,例如要求出團前兩至三天做這檢測會比較安心?另外,現在已經預先支付檢測費用的旅行社,會否可以報銷相關費用?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檢測費用方面,正常來說會由旅行社或旅客負責。政府不可能為市民及商界所有活動「包底」。很多旅行社已自行負責費用,但我亦希望能在起動之初,為行業和市民建立信心,正如政府早期為某些行業,例如酒店業,資助起動時的一次性檢測。

  至於檢測的有效時限,正常的有效期限大概是數天至一星期,這亦合理。這檢測並非醫學上必須的,即並非每個人做每件事之前,都要做這檢測,但若我們為建立信心,能安排一個起動時的測試,自發進行,我相信業界懂得應怎樣做,旅議會亦已和很多旅行社商討了合理的原則。我相信透過自律,業界會做好這方面的工作,反之,若做得不好,會影響整個行業或市民的信心。結果,受苦將會是行業,大家亦缺乏信心再出遊。

記者:今天是放寬(本地遊)的首天,請問有沒有了解業界今天早上實施防疫措施的情況如何?有沒有任何違規的情況?第二,請問「香港美酒佳餚巡禮」改以「線上+線下」形式進行,會否擔心其吸引力大減,或對經濟效益有影響?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第一,豁免在今天星期五生效,所以這只是第一天。我們在星期二公布(此豁免)時,曾與旅議會及業界開會商討,讓他們有數天時間作準備,我亦知道有業界利用這數天時間作準備。當然,這(豁免)不是僅限於這個周未,希望在疫情改善時,可以逐步騰出更多空間做這方面的工作。旅議會亦承諾會作監察,(為本地團)設登記制度,(旅行社)如要享用豁免或政府給予綠色旅遊的支援時,必須作登記及符合《承諾書》所列的情況,(旅行社)如未能符合,簡單來說,會被取消登記,亦不能享受政府給予的資助,更不用說如果市民對旅行社失去信心,對它的商譽亦有所損害。這是多管齊下而最合理的做法。我相信市民大眾、傳媒,以至業界都會正面處理這件事。

  有關「香港美酒佳餚巡禮」的問題,我覺得今次能夠以線上、線下形式舉辦一個屬於香港品牌的旅遊節目,正正維護香港過往數年建立的良好聲譽。「香港美酒佳餚巡禮」不單是香港,更是世界性備受注目的活動,因為香港是眾多酒區最大的入口地,美酒亦是香港日常生活、飲食、消閒,以至旅遊方面的一大亮點,因為香港(入口葡萄酒)免稅,加上美食佳釀雲集。雖然在疫情下,我們無法安排實體的、如以往般於中環設立一個定點的大型活動,但我們可以將它化整為零。第一,透過網上接觸的人數一定不會比親身到現場的人少,往年錄得數以萬計的入場人次,現時於網上舉辦,基本上可以吸引全球人士參與。第二,我們可以維持這個香港獨有的品牌。第三,(舉辦「香港美酒佳餚巡禮」)可以證明香港在疫情下,若能做好防疫工作,做好推廣工作,我們有空間好好建立香港固有的品牌。我希望這是一個新的開始,接着我們會有幾項活動以同樣形式,即線上、線下的形式進行。我們亦會繼續做好推廣,讓香港人做好自己城巿的遊客,作為招徠,當香港人參加這些活動感到開心和值得時,他們自然會向國際推介。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0年10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3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