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意燃亮維港海濱(附圖)
************
  發展局海港辦事處與海濱事務委員會今日(十月二十三日)公布「維多利亞港」字型藝術裝置設計比賽和海濱公共傢俬設計比賽的得獎作品。由市民設計的標誌性字型藝術裝置和20組公共傢俬,將於未來半年開始陸續在維港兩岸多個地點面世,供市民「打卡」拍照和互動享用。

  海濱事務委員會主席吳永順表示:「連繫社區參與海濱發展一直是海濱事務委員會的願景。海濱亦不只是觀海消閒的休憩空間,也是創意藝術展示之地。兩項設計比賽結合社區參與和民間創意,讓市民一起建設海濱,提升社區對海濱的歸屬感。」

  「維多利亞港」字型藝術裝置設計比賽開放予六個專業學會的會員參加,即香港建築師學會、香港工程師學會、香港園境師學會、香港規劃師學會、香港測量師學會及香港城市設計學會。海濱公共傢俬設計比賽則開放予所有市民大眾參與,參加者包括專業人士、文創業者、學生和業餘創作者。主辦單位共收到近100份參賽作品,超出預期,參賽方案當中更不乏跨界別的合作。

  評審之一、發展局副秘書長(規劃及地政)何珮玲表示:「參賽作品水平相當高,設計出色,主題風格亦多元。評審委員會很有信心,得獎作品將為海濱增添趣味、色彩和動感,吸引和連繫更多市民到海濱。」

  「維多利亞港」字型藝術裝置設計比賽的得獎作品,是由年輕建築師黃鋈暉團隊設計的「香港之光」(見圖)。作品利用發光的彩色粗體字型,反映維港夜景標誌性的燈光。設計靈感源於中國傳統窗框和屏風工藝設計的網格設計,可滲透日光,令裝置在不同天色下呈現不同感覺。空心設計鼓勵公眾走入作品之中,與藝術互動共融。裝置預計於明年上半年在銅鑼灣避風塘以東的「東岸公園主題區」展示,整個作品長約40米、高約三米,從海港內亦能清楚見到。

  海濱公共傢俬設計比賽則挑選了20組極具創意及香港特色的作品(見附件),預計今年年底起陸續放置在大角咀海輝道海濱花園、毗鄰灣仔碼頭的「渡輪碼頭畔主題區」,以及由前灣仔貨物裝卸區改造成的「水上運動及康樂主題區」。

  其中三組得票最高的作品各具特色。「PLAY RING!遊樂圈」以「圈」為起始點,透過波浪的形態創造高低起伏,配合不同人體活動所需空間,讓市民舒適地坐着、倚靠或躺臥,亦可化身為社區遊樂設施,鼓勵市民主動探索;「奇文異視」則從藝術、科技和大自然出發,以循環再用的塑膠纖維和木材,加上擴增實境技術,創造既具未來感又互動的公共傢俬,帶出休閒公園和創意藝術的協同效應;「六十維港」則帶出年輕設計團隊的想像,透過剪影手法呈現唐樓的立面,讓身處海濱的市民仿如坐在六十年代的唐樓窗邊欣賞現在的維港,營造時空穿越的體驗。

  吳永順說:「新的字型藝術裝置和公共傢俬將成為維港海濱的共享資源,期望大眾多欣賞和愛護,攜手共建活力海濱,用創意啟發更多創意。」

  兩項設計比賽的評審委員會由發展局和海濱事務委員會代表組成,後者包括代表三個相關區議會的增選委員。評審準則包括技術可行性;經考慮海濱長廊設計和相關主題後的美術概念;設計的藝術或專業價值、創意、原創性、環保及可持續性;參賽者組織及製作藝術裝置的經驗和能力及過往製作藝術裝置的創新性、獨特性和藝術價值;以及對海濱長廊和社區關係的影響。有關設計需具創意、活力和趣味,海濱公共傢俬設計比賽的作品更需顧及傢俬的一般高度和舒適度。獲選參賽單位將負責其作品的設計和製作。
 
2020年10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1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