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賽馬會「與耆同行」腦退化症支援計劃網上博覽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十月二十三日)上午在網上出席賽馬會耆智園與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主辦的賽馬會「與耆同行」腦退化症支援計劃網上博覽的致辭全文:

張亮先生(香港賽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林正財醫生(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陳家亮教授(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院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日我很高興在網上出席由賽馬會耆智園舉辦的「與耆同行」腦退化症支援計劃網上博覽。

  我以往多次提及,香港正面對人口高齡化的挑戰。隨着高齡和「高高齡」人口持續增加,患有認知障礙症的人數亦會因而上升。今日我們可能已經有超過13萬名認知障礙症患者。在人手和處所嚴重短缺之下,我們必須尋找創新和可行的方法,應對未來社會對支援認知障礙症患者的服務需求。

  因此,我很開心見到賽馬會耆智園和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聯同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基督教靈實協會以及九龍樂善堂,推行賽馬會「與耆同行」腦退化症支援計劃。

  這個計劃的最大亮點,就是及時。計劃主動提供及早支援,即及早檢測、及早確診和及早介入。因為對於患有輕度認知障礙的人士,時間就是一切。及早的診斷和支援會大大減低病情惡化的機會,從而減輕服務和照顧者的壓力。另一方面,此計劃更關顧到照顧者的需要,為他們提供訓練及支援。當照顧者的信心與能力增強後,照顧患者的壓力及對生活所帶來的影響自能相應減低。由此可見,此計劃提供非常全面的「一條龍」支援服務,確保每一名參與計劃的患者和照顧者獲得適切的服務。

  與大家一樣,政府一向十分關注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者及他們的護老者的需要。近年政府增撥資源推行了一系列的措施,加強在社區層面為認知障礙症患者提供適切的照顧及支援服務,其中包括:向提供長者社區照顧及支援服務的單位增撥資源,以增聘人手加強認知障礙症照顧及支援服務;加強員工培訓;及將「智友醫社同行計劃」常規化。

  同時,為提升市民對認知障礙症的認識及關注,社會福利署(社署)在二○一八年九月開展了為期三年名為「全城『認知無障礙』大行動」的公眾教育活動。我們亦委託香港認知障礙症協會推行「認知友善好友」教育活動,鼓勵市民接受登記成為國際認可的「認知友善好友」,戴上香港獨有的橙色手帶,以行動關心和支持身邊有需要的人。我很高興告訴大家,截至今年九月底,已有超過15 000人登記成為「認知友善好友」。社署會繼續舉辦相關活動,加強市民對認知障礙症的認識。

  最後,我希望再次感謝各位的參與,相信大家的努力將會啟發我們更好地支援認知障礙症患者和他們的照顧者。希望大家與特區政府繼續一起努力,攜手建設一個「認知無障礙」的香港。多謝各位!
 
2020年10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