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律政司司長在《2019年成文法(雜項規定)條例草案》三讀表決前的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於《2019年成文法(雜項規定)條例草案》(《條例草案》)三讀表決前回應議員發言的發言全文:
 
主席:
 
  我想就剛才議員的發言,有兩點簡短的回應。
 
  第一,我們必須記錄在案,今次的《條例草案》是絕對不會衝擊司法獨立,絕對不會衝擊香港的法治。條文的修改,由三位法官改為兩位法官處理上訴程序,法官仍然可以繼續自由地按證據和法律去審理案件,所以絕對不影響司法獨立。
 
  至於所謂衝擊法治這一點,亦絕對不正確。香港的法治其中一個元素,就是所有人均可用最快、最有效的方式,以及最便宜的方式,獲得爭議處理。現時的建議其實是優化司法程序,能夠把程序時間和所需相關費用及資源好好運用,所以這一點必須記錄在案。
 
  第二點,雖然我同意謝(偉俊)議員所說,其實是並不相關,但我亦必須記錄在案,很簡短的,關於政府處理酷刑聲請上訴委員會的事情。我們絕不同意、不認同酷刑聲請上訴委員會所作出的決定質量欠佳。另外,我們亦要強調,在處理審訊這些聲請時,我們會為聲請人提供公費法律支援及免費的傳譯,完全符合高度公平的標準。這些安排與其他海外司法地區相比,其實是毫不遜色的。所以,就這修訂案絕大多數人關注的一點,其實是令公義、法治更能彰顯。多謝。
 
2020年10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0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