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到觀塘了解「起動九龍東」近況(附圖/短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到觀塘了解「起動九龍東」計劃的最新發展,包括於二○一九至二○二○立法年度獲撥款的「活化翠屏河」工程項目,以及在疫情影響下「反轉天橋底行動」的商戶營運情況。
 
  林鄭月娥在發展局局長黃偉綸陪同下,首先到訪位於觀塘繞道下(即天橋底)的起動九龍東辦事處,聽取起動九龍東專員區潔英介紹「起動九龍東」計劃的進展。「起動九龍東」計劃是特區政府在二○一一年提出的嶄新地區發展概念,以新的啟德發展區帶動舊的觀塘和九龍灣工業區,配合工廈活化政策和「地方營造」的手法,銳意將九龍東轉型為香港第二個核心商業區。林鄭月娥欣悉現時九龍東已提供約290萬平方米商用總樓面面積,而未來仍有潛力提供額外約410萬平方米,媲美中環和金鐘一帶的核心商業區。
 
  此外,九龍東是香港發展智慧城市的試點。辦事處多年來在區內推動多項試驗措施,包括智慧人流管理系統、能源效率數據系統、智慧回收箱系統和實時道路工程及泊車位資訊等,將可改善城市管理的創新科技率先應用在較小範圍內,其後通過經驗分享交由相關部門廣泛使用。
 
  林鄭月娥其後參觀位於觀塘繞道下的「反轉天橋底行動」,三個由非牟利機構營辦的場地提供多元化的設施,包括藝廊、戶外活動空間、多用途室、開放式舞台、都市園圃、餐廳、小食亭和短期主題商店,多年來共舉辦了近1 000項活動,深受市民歡迎。然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近月多項活動取消,「反轉天橋底行動」的營運機構陷入困境。政府早前已運用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提供財政支援,協助機構度過難關,既保住相關僱員的就業,亦為市民留住一片可享用的小天地。
 
  林鄭月娥一行隨後到位於觀塘工業區旁的翠屏河花園,聽取「活化翠屏河」工程計劃的介紹。有關工程屬於上一個立法年度通過的工務工程之一,利用環境、生態及園景美化等改善工程,將敬業街明渠活化成「翠屏河」,加強現有明渠的排洪能力,並會建造多條跨河的行人通道,與周邊休憩設施一體化。為加快工程進度,負責的部門提前進行準備,因此當立法會今年六月通過撥款後,工程便馬上在七月展開。事實上,各工務部門都以「急市民所急」的精神推動工程項目,以紓緩建造業界的失業情況。在二○一九至二○二○立法年度通過總開支超過1,700億元的工務工程,全部均已批出合約或正進行招標。
 
  林鄭月娥說:「九龍東是傳統的工業區,發展密度亦很高,在轉型的過程中存在不少挑戰。政府當年放眼長遠發展,致力做好促成者的角色,以協調及綜合方式推展項目,並成立專責辦事處統籌『起動九龍東』計劃,取得良好成效。我很高興政府部門和公私營持份者多年來緊密協作,透過創新意念、善用公共空間和優化環境,正逐步實現『起動九龍東』的願景,令九龍東成為一個充滿能量、動感和有藝術特色的新核心商業區,為香港匯聚人材、吸引投資,鞏固和提升我們城市的競爭力。」
 
2020年10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5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二)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到觀塘了解「起動九龍東」計劃的最新發展。圖示林鄭月娥聽取起動九龍東專員區潔英(左三)介紹九龍東的最新發展。旁為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左一)。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二)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到觀塘了解「起動九龍東」計劃的最新發展。圖示林鄭月娥參觀反轉天橋底一號場。旁為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左一)及起動九龍東專員區潔英(左三)。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到觀塘了解「起動九龍東」計劃的最新發展。圖示林鄭月娥參觀反轉天橋底二號場,了解在疫情影響下該處商戶的營運情況。旁為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右)及起動九龍東專員區潔英(左)。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一)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到觀塘了解「起動九龍東」計劃的最新發展。圖示林鄭月娥參觀反轉天橋底二號場,了解在疫情影響下該處商戶的營運情況。旁為起動九龍東專員區潔英(右三)。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到觀塘了解「起動九龍東」計劃的最新發展。圖示林鄭月娥在翠屏河花園聽取起動九龍東專員區潔英(右)介紹「活化翠屏河」工程計劃。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到觀塘了解「起動九龍東」近況